个人资料
正文

读艾丽思的文字

(2007-10-09 04:03:37) 下一个

艾丽思笔记的文字, 很多人都喜欢, 有一段时间,她那里像个热闹的小茶馆儿,聚集了讨论文学哲学人生,诗与胡说的人们。

小艾的文字,我读了不少。“给天堂的信”, 读后感动我的是我和 John 之间那份纯粹的友情,那友情由琐琐碎碎的小事组成。 在两人阴阳相隔之后, 依然在持续着,因为我相信天堂里的他也会需要我的来信, 述说我的怀念珍惜之情。 这篇文字,我读出来的就是珍惜二字, 因为珍惜,我和 John 在断肠的痛楚当中也依然有着温馨的故事要彼此诉说。

那篇凤凰飞回动物群中的寓言故事,也给我深刻印象。 动物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承认凤凰是凤凰, 是百鸟之王。 以至于要找证人,证明凤凰涅磐后没有死掉又得重生,证人含糊其辞, 最后动物们决定通过投票确认凤凰是否是凤凰。 在动物们为此忙碌的时候,凤凰已经飞走了。 人的社会何尝不是这样, 尤其是东方社会, 那是一个到处是阶梯的组织。 人在这阶梯的每个不同点上,意味着一种完全不同的权力地位荣誉,把一个人放在哪一级阶梯上,往往就成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 不愿参与这种残酷争夺的人们, 往往就只有远走高飞一种选择。

东方社会在文化上真的实现平等了么,五四运动真的成功了么, 我觉得还没有。 在西方,宗教信仰追求心灵的真诚,这真诚的努力使得人人平等的理念实实在在地被贯彻, 化成具体的社会管理制度, 从公民的参政议政, 到选举,到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到独立司法对高官滥权的制衡。 平等至少有基本制度的保障。 而在东方,只要真凤凰不被承认接纳的故事还在频频上演,那就说明,东方社会里人的平等还是一个等待实现的理想。

她写过不少红楼梦的人物分析,文字读来酣畅淋漓,人性的解析尤为细腻,犹如手持一颗细细的银针, 总要探到人物灵魂的最深处。 在“好读书,不求甚解 ( 一 ) :从 << 红楼梦 >> 开始”那篇文字下, 网友赞说她的才华在张爱玲之上,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读她的文字,比读张的文字更合我心。 当所有人都指责宝钗的迎合世俗,平庸势利之时, 小艾却理解她, 且心疼她心无所属的孤伶,不逊于她对黛玉命运的同情。

她的“好的故事”里,可以看出“我”的挣扎,我努力地思想我是谁, 我要的生活是怎样, 而不是仅仅接受“好”告诉我的那些答案。 我告诉好: “你让我不喜欢自己。我不是我以为的那样,也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小艾在这里描述了一个挣扎着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看世界, 看人生的“我”。 其实我们谁人没有或多或少经历过这种挣扎, 试图独立思考的挣扎?

“死神来了之二“, 写亲人和面对生死的故事,我喜欢里面的父亲说的那句话: “人不能为死而死,人也不能为活而活。珍惜生命,首先要珍惜生命的尊严。” 这无疑是父亲最为恳切的心里话, 但对于亲人们来说,永远的别离带来的痛苦也许不亚于死本身。 读完后我就想,或许这就是梦的意义所在。 人类必须要有梦,有关于死后的美好梦想,才能胜过死亡带来的悲伤。

为了写这篇小文, 我又读了以前未读过的“水做的女人 ( 三 ) :漂亮女人”。这篇文字里的千美老太太,灵魂里洋溢着的美丽浪漫,来自她对战争中死去的男友的一往情深。 最后两句话说:“我的朋友,你相信灵魂吧?千美相信,过去和未来的永恒之处,在于你是否用微笑记住所爱的一切,包括那些已经失去的。”

小艾还组织朋友们写了一个环保系列文字:万类霜天竟自由。 那些文章介绍了环保人士,动物保护知识, 人和动物和环境休戚与共的关联, 其目的最终归结为尊重生命,人类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也要尊重自然界各种生灵的生命。 她的文字里充满着热爱生命的一颗赤子之心, 这也就是它们吸引我,吸引众多读者的原因吧!

我甚至梦想有一天, 我们不用为衣食工作操心了,就去做些尊重生命的事情,可以是保护环境,动物,或者人类,只要是尊重生命的事情。那该是一件让心灵多么幸福快乐的美事啊!

说到风格,她的文字风格各异,那些专业的技巧, 我没资格评价。但是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看问题的敏锐,穷究到底的深度,心胸的坦率直白, 对于人和人的各种境遇的深深同情。  说到为人的风格,小艾又是个非常细心,随和, 嘻嘻哈哈和什么人都能打交道的人, 让人很容易接近,至少在网上是这样。 虽然嘻嘻哈哈, 无拘无束,但我对她的文字人品, 有发自内心的尊重。

感谢小艾,让我在阅读与交流中得到许多收获, 许多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麦田你好,

我想她一定是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中,不用担心。
她的文字仍在你我的眼里心中,见字如人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艾丽思的文字,可是她现在去了哪里你们知道吗?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贝卡好, 珍惜生命的尊严, 很多很多人的生命尊严,我们就要做很多事情。。。

也问你好, 天凉多加衣服:))

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生命,首先要珍惜生命的尊严。"

问候苗青青,我刚回家,感觉有一丝寒意了,秋天到了。



秋安,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