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特蕾莎修女

(2007-09-28 04:45:45) 下一个
前几天在一份英文报纸上,看到一个民意测验结果, 说信教的人普遍比无信仰的人感到幸福, 因为乐善好施带给人满足快乐。 但就个体来说也不尽然。 文章举出特蕾莎修女,一个以乐善好施著名的修女, 一个虔信着, 但是最近公开的一些私人信件表明她的内心并不幸福。 她在做着善事的同时有着一个忧伤的心灵。

网上也有文字说她起初做一切善事是为了上帝的召唤, 但她也经历过信仰动摇的危机, 文章企图说明上帝不存在,信仰靠不住。因为特蕾莎修女都会动摇。

我不愿追究信仰的神学道理。 信仰, 对我来说, 是心灵的直觉,也是个人的选择,科学和逻辑在信仰里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但我想,特蕾莎修女之所以比一般基督徒灵魂忧伤,和她的环境, 她工作的性质一定有很大关系。

她见过世上最多的疾病,贫穷, 无助,如果心灵没有忧伤,那才是奇怪的事情,她毕竟是人。 我自己连从别人的小说中读到悲惨的故事都难于承受,何况天天眼见这些故事发生在身边的特雷沙修女呢。 她是在上帝的指引下凭着超人的爱心和勇气承担了世上穷人的忧愁,甚至以自己的不能快乐为代价,我看到的是她非凡的勇气,毅力,和爱心, 而不是她的软弱。

信仰在修女身上所起的作用是很清楚的, 如果没有上帝的引导,特蕾莎修女不会决定去印度帮助穷人为生, 上帝决定了她一生的方向,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还是来看看她本人说过的一些话吧。

关于什么是真爱, 她说:“True love is love that causes us pain, that hurts, and yet brings us joy. That is why we must pray and ask for the courage to love.” 

爱别人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个人人都有自己的体会,爱就要痛。或许因为如此,她也说过保持快乐是件难事:“joyful heart is the normal result of a heart burning with love. Joy is not simply a matter of temperament, it is always hard to remain joyful// all the more reason why we should try to acquire it and make it grow in our hearts.“

她如何能对陌生的穷人产生爱心, 帮助之心, 修女把每个穷人看成穷困伪装着的耶稣“Hungry for love, He looks at you. Thirsty for kindness, He begs of you. Naked for loyalty, He hopes in you. Homeless for shelter in your heart, He asks of you. Will you be that one to Him“.  耶稣在圣经里曾经说过, “你们把这些事情做在我最小的兄弟身上, 就是做在了我的身上。” 修女的这个思考方式也是源于信仰。

在她的心中, 使人信任她的是行为, 所以她要的是爱心慈善的行动:”Why is our congregation known all over the world today. It is because people see what we do: feeding the hungry, clothing the naked, taking care of the sick and the dying. Because they see, they believe. “

我觉得尤其可贵的是,虽然她自己在道德方面比所有的人都更圣洁, 她从不喜欢指责罪人的罪过。相反, 她劝人们要互相扶持:“Do not be surprised at or become preoccupied with each other-s failure, rather, see and find the good in each other, for each one of us is created in the image of God.“

她要求每个修女写下身边姐妹的优点,“The sisters were surprised that someone would notice such beautiful things in them—that there was someone who was able to see them. All of this fostered a beautiful spirit of love, understanding and sharing.“

特蕾莎修女所作的一切,已证明她是个爱心超凡的人。而这些思想都是源于基督的思想,她心灵依靠的力量是上帝的力量。
 
爱的力量比世间一切力量都大。 我们生命中给我们记忆最深的人,都不是什么伟大人物, 而是那个曾经最爱我们的人。 我一直对我的姥爷有特别深刻的记忆,只因为他是个非常勤劳的人,也是个从来没有指责批评过任何人的人。

如果要挑世间任何人的错误, 总是可以挑得出来的, 只要被挑的一方肯把她的一切思想告诉你。 法律上保护个人隐私的意义就在于保护每个人自由思考的权利,在于尊重每个人常常需要在思想的斗争中苦苦挣扎战胜自我这个过程的尊严性, 也就是尊重人性吧。

挑错是容易的,就像每个没道理的案子, 都有律师会找出一堆理由来在法庭上慷慨陈词, 让人听后感觉似乎他的道理一点儿不比对方少!

要想挑出特蕾莎修女的弱点也是能办到的。但是,指出这些思想上的挣扎能证明什么呢。 对我来说, 只能说明爱是要花代价的, 代价是痛苦的, 凡是人都能够感觉到这种痛苦,特蕾莎修女也是人,为什么就没有权利感受这痛苦的煎熬,产生犹豫呢。 她在痛苦的煎熬中仍然坚持为穷人服务,把她的爱心她的一切献于穷人,只能证明她是个信仰爱的人, 不惜承受一切痛苦的代价来进行爱的实践.

信仰有时候是一种选择, 信任别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选择, 人作怎样的选择取决于我们自己理解哪种结果对自己更有益处。 我之所以选择信上帝,是因为我信赖爱的力量,恩典的力量, 相比之下,仅有因果报应的逻辑显的过于简单和冷漠。 当然, 我也完全理解尊重别人不同的选择。

对我来说特蕾莎修女人格的伟大已经是我穷及一生也不可企及的了,不可能有什么最新报道会颠覆她在我心中美丽慈爱的形象。 这个担心对我来说是没有必要的, 我依靠自己的心,而不是别人的眼来判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

我先要谢谢你认真读这篇小文, 虽然咱俩看法不全一样。

我同意你说的, 她做了, 做的很多就可以了。 这是评价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如果不清楚是什么驱使她这样做,我就不能明白如何才能让自己也行善, 就没法从中学到什么对我有益的东西,这是我们往往希望刨根问底的原因。

特蕾莎修女下了决心为穷人服务是在她获得诺贝尔奖的30多年前, 1948年她就决定离开她所在的修道院及其任职的附属中学,因为看到印度穷人太多,她内心有一种力量驱使她去行动。 那时她周围的宗教组织里的人们都阻止她,到1950年她才获主教批准离开修道院创设自己的仁爱修女会。 说她的行为受宗教领袖的压力是没有根据的。

她常常依赖祷告来坚持她对穷人的服务, 所以她写过很多诚挚的祈祷文, 随便在网上搜来一篇为例,

“最亲爱的主:让我在今天以及每一天,从你的病人身上看见;并在照顾他们的同时服侍。

纵然你将自己隐藏那些急躁、斤斤计较、蛮不讲理的人背后,让我仍然看得出是;并且欣然地说:‘服侍你是何等的甜蜜。’

主啊!赐我这种洞悉的信心,我的工作便永远不致沈闷,每次鼓励、开解那些可怜的受苦者,我必寻得无尽的喜乐。

啊!亲爱的病者,你于我是何等的可贵,因你代表了基督,能够服侍你是何等的权利。

主啊!让我觉悟这高尚召唤的尊严及其责任,不要容许我因冷漠、麻木或不耐烦而令这职份蒙羞。

神啊!当降卑成为耶稣,我的病人,恳求也容许我的诸般错误,只看我内心的动机,就是在每一个病人身上的爱及服侍。

主啊!增添我的信心,在此刻及以后,赐福我的努力及工作,诚心所愿。”

我想她一定是紧紧依靠上帝, 靠耶稣的精神力量才能坚持她服务穷人的事业。

我想问的问题是, 如果心中没有上帝, 特蕾莎修女能不能做到她做成的这一切? 当她做到了这些十分艰苦的事情,我们是该肯定她的爱心善行,还是挑她的毛病? 假如我是特蕾莎修女,我是否需要人们对我也有爱心?

这些问题或许每个人心中的答案不同,或许我们不需要崇拜任何人,每个人身上都有软弱之处, 但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肯定一个人, 还是为了爱的缘故吧。

谢谢你的问题和讨论,让我思考很多,和你交流想法, 不同也没关系吧,盒子?

再次感谢并祝国庆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妹妹,

谢谢你留言。你的话像诗一般感动人!它让我看到特蕾莎修女的爱,和这爱的力量。 愿神祝福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贝卡,

我想起来有一位姐妹说过,“爱是恒久忍耐”这段经文曾是她最初信教时最爱的一段儿。 但后来,她不敢轻易挂在嘴上了, 因为标准太高, 自己做不到。 我觉得这段经文其实已经写在她心上了,不然她不会那么在意。 但是行为的修炼, 本来是一生的事,像谦谦说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 也是很正常的。

说信仰是一种选择,是因为我们不能用肉眼看见上帝的物质形象。也许他存在于每一朵小花小草的芬芳里,也许他存在于每个有爱的心灵里。我能用肉眼看见“爱”长得什么样, “灵”又长得什么样吗? 我能不能因为看不见它们, 就确定它们不存在呢?

上帝要求基督徒经常聚会,以圣经为原则互相真诚帮助彼此相爱,我曾得益于这样的帮助,他通过基督徒和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感动了我, 我就选择信他。信的目的是得好处,可以从上帝那里源源不断地获得爱的力量, 给我, 也给别人。

个人的爱是有限的, 所以你看见很多基督徒, 包括我,都不总是爱心常在的,甚至不比不信者有爱心。 但是,如果拿每个基督徒信主前后相比,他们信后的行为比自己信前普遍要好些。 我觉得这就是信的益处了。

举个好的例子,比如谦谦,她的爱心也许本来就很多, 但是我觉得一定是因为信, 才使她的爱心像今天我们看到的那末多, 才能持续。

信仰是帮助人完善自己的一种工具,能帮我们慢慢解决一些心灵的困惑, 一些行为的问题, 它是来帮助有缺陷的的罪人, 不是来帮完人的。 所以, 你看到一些基督徒的行为并不完美, 那是因为我们还在这个磨练的过程中,并且一辈子都会在这个过程当中。

而信,只需要你选择信上帝的爱, 只需要你真的认为靠自己不能完善自己,而需要依靠上帝的爱。

信的道理,对我来说, 基本上就是这样。 每个人在信的道路上都需要一位能够感动你的心灵的引路人mentor, 也许你需要的是那个能感动你心的人, 我为你祷告吧。 愿上帝以他的慈爱亲自安排带领你的人!

祝福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我其实来读过两遍你这篇文章了,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回为好。

特蕾莎修女也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一个榜样,尽管我各人认为不是因为她信什么而是因为她的所行。然而,我们听到看到的都是通过各种媒体,她内心如何只有她自己知道,还有就是上帝知道。我不会因她的挣扎而否定她的所为,确实,不管是诺贝尔的光环激励她也好,是宗教领袖们给她压力也好,她做了,她做得很多,这就可以了。

不过,我也觉得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崇拜什么人呢?为什么心中一定要有个榜样呢?人无完人,而我们心里可以自设一个完美的榜样,并不需要真的存在过。

语无伦次地胡说这些。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最近一直在过嬉笑怒骂的生活,离神远了些,看了这篇文章,突然有了莫名的感动,好像所有以前给自己镶嵌上去的棱角,在特蕾莎修女的爱与忧伤中,脱落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读到你写的特蕾莎修女,我就想起孩子们学校的nuns,她们是从印度来的,她们是学校老师的aids,对孩子们很热心。不过,寒冷的对她们来说,还难以适应。

我也读过相关的报道:“说信教的人普遍比无信仰的人感到幸福。”During the tough time, they have spiritual support which gives them strength.有时不得不感慨: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

你说:信仰有时候是一种选择,这个观点很有意思。因为我的家人都是天主教徒,孩子们也就读天主教主办的学校。我曾经也很努力地读圣经,去查经班学习。然后,上帝对我来说依旧是很遥远。于是,我放弃努力了,一切顺其自然。

特蕾莎修女对于真爱的解释对我来说颇有启迪,她说:“True love is love that causes us pain, that hurts, and yet brings us joy. That is why we must pray and ask for the courage to love.”

想起了子初制作的精美的[爱的真谛]引言: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it does not boast,
it is not proud.
It is not rude,
it is not self-seek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veres.
Love never fails.
--Ref.Ist Corinthians 13


爱的真谛 制作:子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5404

祝你和你的家人,

国庆快乐 and nice week,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你说的对, 软弱的人, 最需要的是鼓励。
盈袖,很高兴认识你,祷告是美好的事情,圣灵是宝贵的拥有。
0511,也愿主祝福你, 祝福每个人!

祝各位国庆节日愉快!
svcz0511 回复 悄悄话 灵性,深刻。愿主祝福你!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我同意你.信主的道路本身就是一个体验和思考的过程.挣扎和疑问都是其应有的部分.所以我们要祷告,聚会,从父那里得到力量,也是为什么耶稣要求了圣灵来住在我们的心里,支持我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那些人会那么说, 是因为他们先入为主. 他们认为特蕾莎就该是完人. 世界上除了集神人与一身的耶酥外没有完人. 然而就是耶酥, 圣经也记载透露了他上十字架前的挣扎.
软弱是人的本性之一, 是BUILT IN的. 那就是为什么信者要一生修炼, 时刻修持.
问候青青,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