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巴黎 [一]

(2007-08-06 08:38:58) 下一个

我和女儿乘飞机第一批到达目的地巴黎。

从奥利机场坐火车,换地铁,很方便地抵达我们租住的安妮玛丽的公寓。

这里离蓬皮杜艺术中心很近, 也距中国商店饭馆儿聚集的美丽城不远,游巴黎是很理想的住处。 很幸运我们在网上找到这个三室一厅的巴黎人家,厨房洗衣各种家庭设施一应俱全,还能轻轻松松住下六口人。

到大门口来接我们的是个皮肤白皙,短发,笑意温柔的中年女人, 这就是安妮玛丽了。 跟她进入院内, 又进了一道门, 才上楼, 她告诉我们这个建筑是really really old.  我们见到电梯时, 着实感到她的老, 一个小电梯仅能两人容身,根本没法运家具和大件东西。 电梯小能看出欧洲人性格的仔细,不愿无谓地浪费钱和空间。 今日的欧洲人务实的精神早已取代了奢华的贵族习气,时代毕竟不一样了。

电梯虽然窄,旋转上升的楼梯却很宽,顺着宽宽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每一级楼梯的高度很舒适,一口气上到四层, 丝毫不觉累,让你感到这必定是个有人情味儿的栖居之地。

把我们接到四楼上去,安顿到一个房间里,  安妮玛丽和女儿阿奎拉以及女儿的男友继续清扫收拾别的房间, 因为上一周租住的一家西班牙游客才刚走掉。  我连说没关系,你们忙你们的, 我们在这里稍事歇息,便要出去转转,还要采购家用的东西准备一家人的晚饭。

放下包包,开始打量这个公寓,我们全家将要在这里生活一个星期呢。 安妮玛丽过来热情地向我介绍每个房间, 每处地方。

这是个简朴舒适的家。 三个卧房都是落地窗和白窗纱,光线充足。 除卫生间厨房以外, 到处是木地板,油漆有些磨损脱落, 但那弹性敦实的感觉只有在木地板上才体会的出来。  家里的家具不多, 都是木质的, 桌子,茶几不大,都是古老的样式, 厅里的白墙上挂着几幅抽象的画作,有一幅画的是一扇打开的窗户,还有一幅像是少女像,颇有些毕加索风格。

卧室有少量照片,有不少古董的海报,包括一幅奥黛丽。赫本电影的海报, 在不起眼的地方还看到一幅竟然是中国文革时期一些人排队受批判的黑白照片, 像是从旧杂志上找来的。

让我意外的是, 这一家的藏书处处可见,每一间卧房,客厅,走廊,到处是敞开的书架,而且装满了新旧书籍。几乎没有其他的物品和装饰。她们家的书除了有法文的, 还有英文, 德文, 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的, 放在不同的地方。 走廊的一面墙全是装满书的书架,我随便看看, 甚至看到一本描写中国红军长征的英文书。 她告诉我们, 喜欢什么书随便拿随便看。

在阿奎拉的卧室里, 有一大排诗集, 英法德文的都有。 还有诗评,像 Critical History of English Poetry, Shakespearian Quotation in Everyday Life, 等等一些有趣的老书。 法文的就更多。 我很高兴认识安妮玛丽, 住到她的家,也是有缘呢。 谁不喜欢结识爱书读书的人! 我有一种好奇和冲动更多了解这一家。  问她为什么有这么多书, 是不是和她的职业有关。  安妮玛丽告诉我,她在一个高中教书, 教的是文学, 她女儿阿奎拉现在英国上大学, 专业也是文学。 主要是, 读书本身很有意思!   她给我介绍了一些英国诗人的诗集,我们谈的很热乎,她还送我一本Wallace Stevens 的诗, 因她家里有两本,我连声感谢地收下了。

阿奎拉告诉我可以用她家的电脑上网, 只是界面是法文的, 没法看中文, 但可以搜索一切我们需要的资料, 天气,博物馆地点, 演出, 等等。 我问她哪个是巴黎最好的英文书店, 她告诉我她常去的那个是, Shakespear and Company, 在圣母院对面, 塞纳河的对岸。  我后来真的抽时间去那里买了几本书, 诗歌, 小说, 历史都有。

安顿我女儿休息后, 安妮玛丽又陪我去附近街上转了转, 告诉我去哪里采购早餐面包牛奶等, 在哪里买肉和蔬菜水果及日用品,哪个商店质量又好, 价钱又合适。 哪里有中国商店,等等。 我边听边记,好象在熟悉她每天的日常生活,体验巴黎市民的生活和感受。 这比住在只有商业气息的旅馆里有趣多了!

再后来,我们一家在这里住得很好, 每天乘门口不远处的地铁去游览巴黎和她的博物馆, 铁塔,街道,河流。 晚上,大都回家来吃饭,看白天的照片,望望窗外的城市, 天南海北的聊聊各种事情, 累了上床休息, 读读有趣的书,虽然一大家人集体行动偶尔也有小小不便,但整个一周的游览,非常充实有趣味, 又体验了巴黎人日常的生活。

巴黎是个值得好好探索的城市, 她的文化财宝实在太多,多少文人,画家, 雕塑家,设计师的智慧,爱心,美感, 善良至今还在他们的作品当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造访的人们为这些作品的光芒环绕,感动,和这些创作者们默默进行着穿越时空和物质生命局限的心灵交流。

当人们的心灵渐渐地被这个物质世界所束缚,因缺乏新鲜氧气而日渐枯竭,跳出我们身边那个凝固了的世界,去做一次mental  traveller, 和那些伟大的心灵展开对话,交流,会让我们的心重新恢复生气,在这个意义上说,那些艺术家的生命是永恒的。

我们是第一次住在一个法国人的家庭,和我们交接完以后,安妮玛丽全家去了西班牙度假。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 他们对我们非常信任,像家人朋友一样, 期间还发邮件问我们住得如何,有没有问题, 玩的可好。 我爸爸一直说人家这样信任我们,我们也要爱护他们的家,结果走前我们把这个家整理得比进来时还干净整齐。 

今天回来把旅行的见闻说与我的法国同事, 赞赏巴黎人的热情有礼。 他说,实际上近三年他们家每年都会和一个外国的家庭交换旅游,在网上提前几个月发布信息,找互相有兴趣的家庭, 交换度暑假。 这样, 经济上合算,同时能够更多体验当地的生活,还可以交到朋友。  同事说有一年他们的一个交换旅游家庭来这里住过两周。  回去以后, 对方画了他们这所乡间别墅的水彩写生,送给他表示谢意, 同事很高兴得到这意外礼物,把这幅画一直挂在家里显眼的地方,如今他们换了房子, 画儿变成了旧房子的最好记忆。

旅游可以交换, 抚养孩子也可以交换。 这里还有人暑假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别的国家的一个家庭里生活, 去学习语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同时, 接纳对方家庭的孩子来自己的家生活一段时间,也为了同样的目的。

人和人之间的互相信任和承担,是一件多么互惠互利的美事!我相信这样的安排会越来越多。

因为这点点滴滴的温馨感受,巴黎之行, 成了我们的一次希望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姐妹,

谢谢你的美意! 我的回贴长了些, 做了个单独的新贴, 见上面。。。

祝你一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喜欢你写得游巴黎。渴望有一天,我也能带着孩子们全家去欧洲travel. 忘记告诉你了,也喜欢你的网名。

P.S. 我博客里收集了几首思乡的歌曲和音乐,和你分享。

念故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25245

乡愁乡情思乡曲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5474

伤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21821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好, 好久不见!

是,读书,旅行,总有意外所得, 让人喜欢:))

祝你一周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等着看呢。我也喜欢这样的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