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会后的随想

(2007-06-24 06:12:25) 下一个

安安的妈妈组织了个小型音乐会,邀请我们参加,演出的是两个年轻的钢琴天才,十三岁的安安,和十七岁的梦梓。安安妈还邀请了音乐学院的娜娜,那个最近在巴黎声乐比赛获奖的音乐学院声乐系女孩儿,演唱好几首咏叹调。

音乐会感动陶醉了每个观众,比我去过的任何别的音乐会都更让我清楚地感受音乐本身的无穷魅力。 也许因为这次距离很近的缘故。

几个孩子年龄都不大,也是我们熟悉的孩子,平时我们把他们当成普通的孩子看待,但等他们真的安静下来,以一种无比虔诚的精神来演奏演唱的时候,孩子们和平时简直判若两人。我为他们对音乐细致入微的理解,精妙的诠释,他们时而柔情似梦, 时而激情澎湃的性格而震撼不已。

节目单是英文,法文和意大利文的,不详细介绍了,个个都精彩。

年纪最小的安安最后演奏的是肖邦的 b 小调钢琴奏鸣曲。安安妈妈介绍说,钢琴诗人肖邦,不仅善写华丽温柔浪漫旋律,他也有像大炮一样恢宏的时候,就是在这首曲子里。

书上是这样介绍的,“这首裹夹着疾雨和柔风,渗透着谐谑与沉吟的奏鸣曲结束于末尾乐章凌劲有力的激情音符中,弹奏此曲需要深厚的功底,更需要凌厉的力度。”

安安说,她每天练琴 9 小时是常事。 我这个外行暗自思衬, 9 小时, 13 岁的小姑娘练肖邦的 b 小调奏鸣曲 (Op.8 No.3) ,她需要多少脑力体力心力来演奏这首激情跌宕的曲子啊! 就是坐着听的观众,都感觉像经历了一场浓缩的人世沧桑的变幻。

安安妈说,那些想致力于练琴的人,就必须要为音乐自我牺牲很多,别无他法。 我知道安安的妈妈也为女儿牺牲了很多。 她自己就是钢琴专业毕业的,是安安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心灵的导师,常年累月带孩子苦练。

我真的从心里敬佩这些孩子们,他们的未来我们无法想象! 我更佩服安安妈, 她看到安安梦梓和娜娜身上蕴藏的无限潜力,细心地珍惜它们。 用各种方式激励孩子们发挥自己身上无穷的潜力,让他们为了美好的明天甘愿吃苦。 她也让我们这些周围的人能看到孩子们的创造力,好满怀信心地为他们鼓劲儿。

安安妈妈听说我女儿爱画画儿,便执意要在音乐会后展示女儿的画儿。她告诉我,孩子要常常听到鼓励,常常有人赞赏,才有力量熬过学艺的苦。 音乐会的前一晚,碰巧孩子爸又不在家,我晚上自己翻箱倒柜收拾了她许多习作,素描的,水粉的,粉笔的,刻印的,油画,还有书法练习,还真不少!

那天音乐会后我们一边展示,女儿一边介绍,结果大受欢迎。有个 6 岁小男孩儿,当场就要了纸笔,临摹女儿的一张人物。 安安妈不住地夸女儿,要她一定好好练,还要女儿写一副字给她,从圣经上选,她和安安带回加拿大装裱起来。

有这些人赞赏,女儿大受鼓舞,回家后立刻来设计写什么内容,什么字体,包括如何落款,兴致大增。 她好像第一次为上帝赐给她这个方面的天分很得意,很高兴。

我们一道找出了圣经中关于朋友的箴言: “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女儿决定就写这一节, 我们都觉着这非常美好温暖的话语,送安安和她妈妈很合适。

这个音乐会我有不少感动,了解了孩子们蕴藏着的惊人潜力,也从安安妈妈的身上更多懂得了爱孩子,激励青少年,对于他们的成长,对于维护他们的热情,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我们大人何尝不需要爱和鼓励呢。

我这个妈妈其实很粗心,还有好多东西要学。 非常感谢安安的妈妈,感谢她一片爱心组织的这场青少年才艺欣赏音乐会。

谢谢你们,安安妈妈和安安,祝你们一路平安,愿我们不久还会再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感谢神,谢谢你温柔的友爱!神祝福你 暑假后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i am with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