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前念母亲

(2007-05-08 06:55:41) 下一个

母亲节将到,想着妈妈自然多些。 今天很想写写她。 妈妈如果知道, 一定会一笑置之, 她是个实在的人, 不愿人家吹捧她。 她一定会说, 我都七十多的老太婆了,你费那个神写我不如自己好好歇歇, 或者打电话和我聊聊天儿!

可是, 我很想借此机会多想想妈妈的好处,算是我对她老人家的敬意吧。

我的妈妈算不上美,但她年轻时有几张照片, 带着眼镜,梳着两条盘着的发辫, 或者齐整的短发,微微一笑,温柔雅致,端庄大方, 很是耐看。 我和妹妹的照片很多, 但都比不过妈妈年轻时候那种贤慧雅致的风范。

妈妈在农村长大, 从小吃苦耐劳,又聪敏好学,老师告诉姥姥, 一定要让妈妈上大学, 因为这孩子将来是个优秀大学生的料。 姥姥很尊重老师的话,虽然妈妈有四个幼小的弟妹需要照顾,姥姥还是决定支持妈妈上学, 自己来料理家里的一切。 妈妈上中学寄宿也很辛苦, 每星期走路往返学校, 要走几十里路。但她很知足,放了假, 她在家里帮姥姥纺线织布,绣花缝衣,帮家里赚些钱付她的学费生活费,也帮姥姥照顾弟妹做尽可能多的家务。 妈妈的自我管理和生活能力从小就锻炼出来了,让我今天还是望尘莫及。

上大学时, 妈妈作过团干部,她喜欢文体活动,乐于帮助人,人缘儿十分的好。她和爸爸的同学很多,有一些同学是几十年的好朋友。 我这个小辈也获益不少,不管走到哪里,都得到妈妈爸爸同学朋友的热情帮助。 我也从她他们的嘴里听到很多夸妈妈的好话。 我上大学时, 在妈妈母校所在地的一所大学读书, 妈妈的铁杆儿同学每星期都叫我去改善伙食,聊聊学校的事情,以他们的经验帮我适应大学的生活。 我毕业去北京工作之初,没有宿舍,在妈妈的另一个同学家里一住就是半年, 他们对我也是关怀有加,我换了工作,转了专业,也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联系,把那里当成我北京的家, 他们看到我这些年的努力进步,也为我高兴, 常常鼓励我。

后来我自己大学毕业, 发现自己和同学的友谊远远不如妈妈爸爸那一辈。 妈妈把她那些同学朋友当成亲人看待,常常走动, 互通消息,甚至我回家她和我的话题很多是她的同学们及其子女的生活工作健康现状。 妈妈是个全心全意关心别人而无所企图的人, 她的朋友们对她也是肝胆相照,实心实意。每次我回家遇到她和爸爸的那些老同学来访, 和他们说话, 感觉像亲人般温暖,比和我自己的同学谈话还要投契。

妈妈和爸爸在一个边远的小镇下放了十年,这期间她曾带过一年高中的数学课, 很受同学好评。后来结束文革,爸爸应聘到母校分校教书时,那个分校的校长极力主张妈妈也留在那里教书,他也是爸妈的同学,他对妈妈说,凭你的口才, 你是个好老师的料, 不教书可惜了! 但是妈妈回复说, 夫妻二人都在一个单位工作不好,她不喜欢二人都受学校内部政治的制约。 所以她还是去了一家国营商业企业工作。 名利这些东西在她心里远不如心情舒畅来得重要。

再后来, 她又从那个商业企业提前退休, 50 多岁的时候自己担着风险去外地做产品代销去了, 一切从零开始。 她自己策划做广告,亲自搞产品的宣传介绍。 她告诉我说, 她做广告那一年, 走在那个小城市的街上, 人家会认得出她来, 说这个就是在电视台做讲座的那个老太太。 她对我这样说时, 很得意, 全然没有把辛苦放在心上。 过了两年生意做稳定了,也赚了一点钱,继续做下去已是轻车熟路的时候, 爸爸在另一个城市的教书任务又繁重起来,身体也需要照顾,妈妈衡量再三还是把她红红活活的生意交给别人, 自己回家照顾爸爸去了。

再后来,当我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时,为了支持我的工作, 妈妈又开始帮我看女儿, 随叫随到。 她来京后, 很快认识年龄相仿的邻居们,找到合适的公园晨练,帮我带孩子做饭, 还买花养花。她和她的同学也常常走动, 她们一谈起来就是半天或一晚上也不觉得疲倦。 她在北京的生活也如鱼得水,一点儿不用我担心。

我们从小到大,妈妈对我们管教都很严,很传统。 但她对她周围的年轻人非常开明, 有时候,这叫我们儿女多少有点儿嫉妒。 我记得上大学回家时, 她单位一群年轻人来我家玩儿, 那些年轻人就跟我说“你妈妈多好, 理解年轻人的想法, 又开明又会管教, 年轻人都原意听她的!” 而妈妈去我的大学所在城市出差时则给我们全宿舍的同学买好吃的, 晚上和我们大家一块儿聊天儿,她对人热情,和蔼可亲, 同学都说,你妈妈真好, 我真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妈妈! 我觉得同学有些夸张, 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结果每次妈妈来我们宿舍, 她们都一口一个阿姨, 叫得甜甜的, 好像比我和妈妈还亲呢。

那时妈妈告诉我, 你还小,在大学里要利用好时间好好学习, 不要谈恋爱,我虽然不甚以为然, 但还是基本遵守了她的建议。 结果,我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很好,又有时间读社科方面的书, 读小说,参加各种感兴趣的活动。 这也要感谢妈妈当时的远见和提醒。

妈妈一向要求自己和家人颇为严格, 对别人却像春天般的温暖。我曾经不太理解。甚至每次我们回家探家,她对我先生都比对我要好,所以先生在我家很是自在。 她常常背后嘱咐我, 你的性格要温和一些,不要苛求人,人家也挺不容易的。

后来,我知道是她不想对自己孩子偏心溺爱,但这并不是说她爱我们比爱别人少。 最近几年,我工作忙,妈妈总是担心我的身体, 常提醒我,你也快人到中年啦,要爱惜自己,吃好睡好,锻炼身体。 她也常给我提供她搜集的养生食谱,药方等等。 我一生病她比我还急, 打电话催我看医生, 并且要向她汇报看医生的结果。 弟弟出国学习,妹妹要买房子, 农村的亲戚要借钱, 她从来都竭尽所能的资助他们,从不考虑回报。

妈妈性格也是慢慢变化的。 年轻的时候, 繁重的工作,家务和三个孩子的管教,让她精疲力近,下放的生活, 前途的未知也使她常常急躁, 对我们很严厉, 和爸爸也经常争吵。但随着时间流逝,她用她的悟性去参透生活,慢慢懂的如何善待生命。当她认识到对孩子要耐心的时候, 便悄悄地改变着自己。 在我教育女儿的过程中,她对我的建议是, 不要管得太多, 让她尽量自然地发展, 顺着孩子的兴趣来。

妈妈说,我们当初对你们的教育太简单了, 因为那时不懂。 其实人怎么活都是一辈子,不同的活法都有它的乐趣。 你看那些体力劳动者, 我们以为他们不快乐, 其实不一定, 他们的想法很简单, 给一点点希望, 都能让他们快乐, 而脑力劳动者即使生活条件很好,也不一定就快乐。为什么要给孩子的生活设定一个框框呢。

妈妈的话来自她几十年对生活的认识,常常给我启发。

妈妈浪漫的一面是她爱唱歌爱养花儿。 记得小学时和妈妈一起照着歌本学新歌,把全本儿的歌儿都学会了,我也学会了简谱。 还有一阵她也喜欢跳舞, 和老年人一起。 养花,是她几十年的爱好。 有一次,她迷上了杜鹃,一共养了 19 盆娇嫩的杜鹃花,粉红色的杜鹃开花的时候分外娇妍, 满室生辉。 来北京,她不习惯没有花草的陪伴, 在菜市场帮我买来茉莉来养。 对她来说哪怕是茉莉这样不起眼儿的花儿, 也有一种生机。 我理解妈妈爱养花是因为她想从中看到充足的生命力,满足她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一颗心。

妈妈近些年来更让我刮目相看, 当我告诉她我们在周末去教会, 每周有查经学习, 圣经怎样帮助了我的生活, 她便也周末去教堂听牧师讲道。 她理解的便去学着做,她本来几十年对家人要求极高, 我们收拾家,做饭都达不到她的标准, 所以她过去常会自己一边干一边唠叨。 有一次她听了圣经中关于宽恕的道理后, 跟我说她明白了,人应该宽恕人,这样自己才能解放,计较任何一件事和任何一个人, 其实都是和自己过不去。

此后, 爸爸说, 妈妈在家里不再唠叨她那些要求了,爸爸和我半开玩笑说, 虽然我是个无神论者, 但我支持你妈妈去教堂, 因为我在家里受益呀! 人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的妈妈却在 70 多岁的时候还可以改变自己, 可见她的向善之心是纯净虔诚的。

现在, 爸爸妈妈每天早起, 到附近的大学校园里慢跑和散步一小时,她们的生活作息都很有规律, 心情舒畅。他们仍然关心时事,关心这个世界,关心亲朋好友。 妈妈说, 这个年纪, 我们要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不让孩子们担心,对你们就是最大的帮助了,她首先想的是不让我们为爸妈担心。

我很幸运有妈妈在生活中作我的榜样,鼓励我做一个实事求是,不慕虚荣,热爱生命,善待他人的人。

在母亲节之前,妈妈,请让我感谢您多年来的养育教导之恩, 感谢您给我们一个温暖和美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也祝你节日快乐!

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那一辈的人, 真是有许多的魅力内韵.
谢谢青青的分享.
也谢谢你告诉我罢了文章的出处.
母亲节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你说的不错, 人是应该上进,可深究一步,什么又算是上进呢,我经常被简单问题弄迷糊的:))

抱歉最近太忙,不去论坛, 是不想陷里面出不来。我更愿意去三五好友家里转转,聊聊便回。

但我读了你写你妈妈的文章,写得不错,你妈妈是个心态很年轻,很开放, 适应能力很强的人, 我喜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对的,不过我觉得人还是应该要上进。

我把我写的妈妈发到“人到中年”的征文活动了,去帮我鼓掌吧。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dzn&MsgID=47730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盒子!

我妈妈会说, 打工也没什么不好,就像创业也没什么神奇一样, 只要自己高兴, 心安理得:))

祝你和你母亲节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先问母亲节好。

觉得我们的母亲有不少相象之处,我妈妈和以前的朋友们也来往很多,去新马太啦,还去了欧洲七国呢,我有时在MSN上见到她,她还有朋友在家里呢,常叫来讲上两句什么的。但一点很不象,我妈妈是怎么也不会去自己创业的,我也继承了这一点,天生给人打工的命。

祝福你的母亲!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有过怨言,后来慢慢发现妈妈的好处, 现在觉得她挺了不起的,比我强多了!

看了你拍的北京照片, 很喜欢:))

祝好.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对母亲的爱言于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