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空的痕迹

(2007-05-30 04:30:00) 下一个

小艾说, 当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时 , 你觉得自己在哪里 ?
是的,每个人都要飞过天空,我愿意别人留下痕迹,这样当我再飞过的时候, 会有一种亲切,熟悉,安全的感觉, 有人曾经用自己的翅膀开出了一条道路!
有了用自己的翅膀开辟道路的人,对我这个懒人,有很多好处。我可以跟随着那痕迹飞翔。
今天,收集了部分我给网友的留言讨论,原来她们的文字和灵感曾经激发我,留下深深浅浅思考的痕迹,我很珍视这些心迹,更感谢引发这些讨论的网友们。

---------------------------------------------------------------------------

虔谦的国殇日话国殇 2007-05-27 10: 

原文请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41314

苗青青 评论于: 2007-05-29 08:49:02 [ 回复评论 ]

前几天刚听过一节牧师的讲道,他问台下的人,你们谁认为自己不是圣经所说的罪人,请举手,一百多号人无一举手。 牧师说, 很好, 如果你们当中有人举手, 那他还要罪加一等, 因为欺骗圣灵之罪。
 
约翰一书一章九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 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的一切不义。
圣经中律法的存在目的,是为了让人明白善恶对错, 知道何时何事应该忧伤悔改。 神的爱高于律法, 因为即使我们犯了罪,诚心悔改的, 他仍会赦免人的过犯。

如果神不是爱我们赦免我们, 那我们都已经死不止一次了。

因为人的悔改之心, 对犯罪越来越敏感,基督徒犯罪跟自己以前相比会越来越少, 但不会完全没有罪。
这是我听到的, 也相信是合理的解释。
可能正是这样, 我们把甘地称作为圣雄,把特雷沙修女称为圣女,因为他们都是主张爱心远远高于犯罪惩罚的人士。
不知道为什么, 我读你这篇文字, 就想到了牧师讲的这一篇, 和谦谦分享。

祝一周愉快!

旁白的什么样的男人是你欣赏的?

我的回答是,真诚,有正义感,乐于学习, 心地慈悲温柔。

旁白的问题下面有很多很有价值的答案,感谢她用心提的问题和收集的答案,希望有一天还能重读。

艾丽思笔记的男女有别 2007-05-04 13:56:3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4600

苗青青 评论于: 2007-05-08 10:45:56 [ 回复评论 ]

我也愿意读乐观的,有希望的, 有办法的书,受它们的影响,为的是要找一条出路。 而看尼采,叔本华, 萨特,波伏娃,或许能告诉我们真实的人性和现实的世界, 却不易找到出路。
前一阵读到一个英国人写的一本畅销书, 中文名叫“品质书”, 他基本上是用历史上发生过的真人实事儿, 来归纳人遇到什么处境如何对待,成功地度过了难关。
读“品质书”这类书时, 我会觉得这个困难不是我一个人的, 前人经历过, 并且有人有他的方法克服了困难,这样的信息给我一种此道不孤的感觉,增添人的信心和希望。成功不成功总可以试试吧。
同意你说的,最重要的不是读书,是做应该做的。 这也不容易啊,所以,天下英雄还是少数啊:))

人们也还是不断地需要书的鼓励。可能人是比自己想象的要软弱的动物吧。。。

祝好!

艾丽思笔记的好人没好报 2007-04-12 12:43:46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16602

(小艾这篇文章后面,很多网友做了很有意思的评论,建议大家去读小艾的原文和全部评论)

苗青青 评论于: 2007-04-12 15:01:03 [ 回复评论 ]

我又想起了苏格拉底, 正想写篇介绍。

在苏格拉底被心胸狭窄的人们判处死刑后,希腊人破例没有立即执行, 让他在监牢呆了一个多月,他们也明白冤枉了苏格拉底, 暗自指望愤怒的苏格拉底会在朋友的帮助下逃跑到别的国家。

确实,苏格拉底的朋友 crito 到监狱劝说他, 愿为他花钱贿赂狱官,放苏格拉底出逃。 crito 认为苏格拉底如果就这样冤死,对他们有正义感的人来说, 是极大的耻辱,不帮他逃命,他们良心不能安宁。

苏格拉底拒绝了朋友的好意, 为了说服朋友, 他甚至站在国家和法律的立场上,和代表苏格拉底个人利益的 Crito 辨论。 苏格拉地的主要观点是, 他有义务维护宪法的权威,那就是在经过了合法的审判,他也充分利用了自己辩护的权利以后, 判决是有法律效力的, 他不能以逃跑让这个法律效力落空。 至于陪审团对他有偏见, 那是陪审团个人的问题, 而不是法律的问题。

个人的错误不能要法律来承担后果,因此他不能违背自己对法律尤其是宪法的忠诚,因为这是他个人作为公民和国家之间的契约。

苏格拉底认为, 法律如果没有权威, 国家也就不能存在, 维护法律的尊严远比他个人保存生命更重要。他说 goodness, integrity, institutions and laws are the most precious possessions of mankind. 热爱国家的人不会不维护法律和秩序。

因此, 苏格拉地说 , it is never right to do a wrong or return a wrong or defend one's self against injury by retaliation.

最后 crito 被他说服,苏格拉底说, let us follow this course, since God points out the way. 他服从了判决并坦然赴死。

这个冤案给了柏拉图极大的刺激, 柏拉图写过不少好诗,据说他所以成为一位哲学家而不是诗人,与苏格拉底之死有直接的关系,是他把苏格拉底的故事做了忠实的记载。

至于那些诬陷他的人, 苏格拉底在法庭上说, when I leave this court I shall go away condemned by you to death, but they will go away convicted by Truth herself of depravity and wickedness. And they accept their sentence even as I accept mine. No doubt it was bound to be so, and I think that the result is fair enough.

苏格拉底活着的时候是典型的好人没好报, 他自己好象也没有写过什么。 尽管如此,对于今天所有学法律的人, 苏格拉底都是一个伟大的名字,甚至苏格拉底的对话方法,成了法律教学的方法, 苏格拉底在法庭上的辩护要求和方法,成了所谓 due process 的典范。 只要不从现世来衡量, 结果应该是公平的。

苏格拉底是一位真正伟大的人,一位热爱真理的人。我不知道能有几人像他那样承认自己无知, 敢讲得罪人的真话不怕获罪,并宁愿用生命来维护法律的尊严。 反正我很崇拜他。

也祝你周末愉快!

。。。。。。

thunder_bird 评论于: 2007-04-14 20:48:31 [ 回复评论 ]

我不解的是,圣经里面的上帝是常常惩罚那些不听话的恶人的,手段是无所不用其极,象诺亚方舟故事里是用洪水。可是后来不知咋滴就变得脾气特别好,懒得再动手,让恶人自己惩罚自己了。当然好人受苦受难也是越来越好了。反正他老人家就在天堂里看着,芸芸众生,不管好的坏的,自生自灭,各得其所。我是个实用主义者。这样三不管的神,你说要他何用啊?别的就不说了,连那些火烧教堂的人好象都没有几个受到惩罚的。那可是他老人家的庙宇啊。即使他老人家懒得自己动手,至少也应该在梦里给警察指点迷津,告诉他们去那里抓这些家伙吧?真是有很多不懂。等我懂了这些以后估计就信教了。

。。。。。。

苗青青 评论于: 2007-04-15 12:40:59 [ 回复评论 ]

雷鸟这个疑问以前我也有, 直到有一次我在飞机上读到希伯来书:

7 : 19 律 法 原 来 一 无 所 成, 就 引 进 了 更 美 的 指 望 , 靠 这 指 望 我 们 便 可 以 进 到 神 面 前

注意这节:

8 : 7 那 前 约 若 没 有 瑕 疵 , 就 不必 寻 求 后 约 了 。

所 以 主 指 责 他 的 百 姓 说 , ( 或 作 所 以 主 指 前 约 的 缺 欠 说 ) 日 子 将 到 , 我 要 与 以 色 列 家 , 和 犹 大 家 , 另 立 新 约 。

8:9 [hgb] 不 像 我 拉 着 他 们 祖 宗 的 手 , 领 他 们 出 埃 及 的 时 候 , 与 他 们 所 立 的 约 。 因 为 他 们 不 恒 心 守 我 的 约 , 我 也 不 理 他 们 。 这 是 主 说 的 。

8:10 [hgb] 主 又 说 , 那 些 日 子 以 后 , 我 与 以 色 列 家 所 立 的 约 乃 是 这 样 。 我 要 将 我 的 律 法 放 在 他 们 里 面 , 写 在 他 们 心 上 , 我 要 作 他 们 的 神 , 他 们 要 作 我 的 子 民 。

8:11 [hgb] 他 们 不 用 各 人 教 导 自 己 的 乡 邻 , 和 自 己 的 弟 兄 , 说 , 你 该 认 识 主 。 因 为 他 们 从 最 小 的 到 至 大 的 , 都 必 认 识 我 。

8:12 [hgb] 我 要 宽 恕 他 们 的 不 义 , 不 再 记 念 他 们 的 罪 愆 。

8:13 [hgb] 既 说 新 约 , 就 以 前 约 为 旧 了 。 但 那 渐 旧 渐 衰 的 , 就 必 快 归 无 有 了 。

我自己的理解, 上帝在旧约时代用颁布律法, 十诫,来带领以色列人,管束人的行为。 上帝也惩罚过悖逆的人。 但还是发现人的本性,使律法一事无成。

到了新约时代, 上帝改变了管理方式,把爱神,爱人的新律法写到人们的心上,不再从行为管起, 而是用正心的方法管理他的子民。 而正心,靠的是耶稣基督无私的流血救赎的榜样,和对信者赦罪的恩典。新约通篇写基督的行为言语示范,和什么是信心,什么是爱,用来引导人们学习。

或许上帝知道每个人正心的过程需要很长一段历程, 才能渐渐地以行动爱神, 爱人。 因此他不会对人的每个行为错误立时施以处罚, 而是给人们改正的机会,这也证明了神就是爱的道理吧。

不过这些纯属俺个人理解,虔谦或者海坛研究圣经很透的朋友或需有更好解答,你不妨再问问他们。

祝好!

小艾的如果有来生 2006-10-12 10:34:55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190

苗青青 评论于: 2006-10-14 15:56:11 [ 回复评论 ]

我对于来生是什么形象 , 并不担心 , 耶稣降世时,也不过是普通人的形象.
忧虑的是 , 今生的努力够不够 ,  我心中是充满了爱, 还是仍有嫉妒,怨恨. 来生也是这个问题.

 爱 , 爱人如己是正道 ,  地老天荒 , 永恒不变 , 象虔谦说的 .

约翰一书说,"我们因为爱兄弟,就知道是已经出死入生了". 爱能使生命之树长青,恨却使人心灵死亡. 
喝了那汤,宽恕了忘记了不可爱的人和事,那也是爱吧...

祝周末好! 

小艾的诗与胡说之六:莫谈国事? 2007-01-2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26342

苗青青 评论于: 2007-01-20 10:53:24 [ 回复评论 ]

小艾周末好,你开茶馆,应该是话语权平等的茶馆吧 , 俺也来坐坐:)) .

自由是好,但如何行使自由的权利,后果可大不一样。

今天我听到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姐妹受不了前夫虐待 , 离家出走 , 在上海的法院打离婚官司 . 面对医院出具的证明她鼻粮骨被打断的医疗记录 , 法官竟然判她有过错 , 只因为她先离家出走 ! 审判长是她前夫的熟人 , 或许也收了他的钱 . 结果 , 女儿归她抚养 , 房子归她前夫 .

她说 , 我看到这个判决结果 , 好象精神从此瘫痪了! 我没有再上诉 , 因为知道我没有他有钱 . 她后来出国半工半读,也是为了给女儿攒学费。直到后来又结婚,生活才稳定下来,而大半辈子也已经过去了。

这位审判长自由地行使着他的权利,不知道使多少人精神瘫痪 ? 俺也是做法律这一行的,但可没有小艾你宽容,俺宁愿不喝茶,也决不会和这样的法官坐一起。免得生气!

这位审判长为何那末无所顾忌,不就是手中有点儿权吗,自由地行使,自由地挥霍。他多半不知道他的权利可以使人精神瘫痪!

因为中国这样的现实,我完全赞成批判儒道中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 那就是使人精神瘫痪的思想根源。

唉,谈国事 , 常会让人郁闷!

。。。。。。

-----------------------------------------------------------------------------------------------------------------------
其实她们的原文远比我的留言精彩。 因篇幅关系, 我只能记载它们对我心灵的影响。 这样的交流还有很多,今天图方便从小艾那里多搬回一些, 有时间再继续收集和别的网友的对话。

回头看看, 很多议论我写的当时都是心中充满了不发不快的情绪,我们所在的世界就是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世界,连我们自己在内。

上面说了,一个人坐在房间里经常懵懵然的我,很多想法都是在读到别人文字时才出现的。 我要深深感谢那些过去现在或将来用自己的翅膀开辟道路,让我可以跟随着她他们的痕迹飞翔,去学习探索 真道的人。

所有愿意这样做的人,不就是在爱人如己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小艾。学法律的人,需要有人提问才会动脑子,所以总是落后一步,怪苏格拉底把他们都惯坏啦。。。

好吃的,土豆丝,白切牛肉,凉拌芦笋,胡罗卜丝炒番茄, 酸菜鱼, 可全是健康食品。。。

先祝你周末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深深感谢那些过去现在或将来用自己的翅膀开辟道路,让我可以跟随着她他们的痕迹飞翔,去学习探索 真道的人。"

谢谢青青,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觉得很高兴:)

感谢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感谢那些与我们同行的人,感谢那些在我们跌倒时伸出手来的人....

喜欢你的评论和感受,让我更多地思考,谢谢你.

对了,今天不是周四吗,嘿嘿,你的周末就要到来啦,给小艾做点儿好吃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