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选泽题

(2007-04-18 14:28:33) 下一个
在旁白的搏客里看到一个选择题,很有意思,忍不住交了个作业。 交流的有趣之处是因为,很多想法是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才理清楚的。

旁白的问题是:

“Take a minute to choose, which one speaks your voice for coincidences and fate: 1. Coincidences are the scars of fate; 2. There are no coincidences; we are just puppets of our subconscious desires.”

我的留言:

“ 问好旁白, 一个静悄悄的读者忍不住要插话。 这个问题我会选二,稍稍修改一下措辞。第一个答案过于悲观,有一种很深的伤感无奈。

现实世界里,每个人的命运都有很多坎坷挫折,对某一件具体事情的结果会有感伤是人的情感自然的流露。

但是, 在理智上,我们曾经后悔自己所做过的选择和经历的一切吗,不知道别人, 我是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因为我所做的一切, 不管对错,都是当时认为该做的。 很多事情结果不好,可能因为私心,也因为很多道理只能慢慢地懂得,摔个跟头付学费,也不冤枉,只要还能站起来。
 
浮士德里面有一句话, 只有每天争取自由和生存者,才配享受自由和生存。 人活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

经历生命的挫折磨难甚至打击,也是造就所有伟大品格的机会,本来是与所有伟人为伍的天赐机遇。 可惜能当伟人的毕竟太少, 我们的承受能力还是有个限度的。 可是,即使对于每一个平凡人, 也没有不需要承受挫折的人生。

以前我会祈求一生平顺,不要坎坷, 也不要成为什么伟大的人。 现在,我比较安于命运,既来之则安之吧。 顺心如意之时,便享受舒适美好, 坎坷的时候便像锻炼身体一般锻炼心灵。 将来到生命终点的时候,回头看看, 这些顺心不顺心的日子应该都是美好的, 只有形式的不同。甚至, 平安地走过一段独木桥,迈过一个坎儿,爬上一个坡, 更值得记忆。

随心之所愿, 但不仅仅是欲望的玩偶。 一边学习,一边成长。这是我的答案,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读别人的东西潜意识里也是寻找同道者吧,有同行者, 路就不会太难走。就好像我们这里经常看到结伴登山的, 只要有同伴, 多高的山他们都敢去爬。
看了你不少美文美图, 感谢并祝好!”

今天再看看,听上去太冠冕堂皇,太自信了吧,我也不知道,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欢迎批评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是啊,所以我愿安于命运, 神给我的,不就是最好的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第一选.
不过偶然和命定, 也是古老的命题了.
剪不断, 理还乱. 大概这种时候, 就是神出现眼前, 帮我理清一切, 带领我, 给我平安的最关键的时候吧!
问好青青!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就是“知天命,尽人事”吧,凡是既要努力但不能勉强。

祝大家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莲花,我同意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也同意很多事情是可以调和的,应该调和的。

我的所谓“积极“可能体现在我还觉得人活着,有些事情还是要争取做的好一些,要有能承担的人,很高兴看到你也是这样的人。。。

祝你,慧慧,小艾周末愉快!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There are no coincidences;“ 但是不认为:” we are just puppets of our subconscious desires.” 很多事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暂且不考虑对错,绝非全来自subconscious desires。

我觉得凡事都是圆的,不过人们喜欢执两端,把它们看成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如说命运,随顺其实是最有利的选择和斗争。老子也说:“天地长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悲观、乐观,也是这样,并没有界限的。

我也不喜欢发牢骚,注定要承当多一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慧慧,严肃认真,那只是我的外表。我希望人家看见的是这样的我。

浅薄? 你也有同好啊, 我也喜欢芭蕾舞鞋,动物园,农场, 旅行,舒舒服服的生活, 朋友的恭维, 不高兴听难听话。。。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我也不积极的,可即使你承认命运,问题也照样来呀。

我的性格有些受外公影响,他的生存环境很艰难, 但我从没听见他发过牢骚,从未。 当然这也不一定好,只是一种性格罢了。 我长大了才理解这样做在他来说,意味着多少的承担!

我怕的是,自己一但开始埋怨,就会收不住,给别人和自己带来消极影响。所以,我很少牢骚,有也只对一两位亲近的人发发而已。我宁愿更像一个唐吉珂得,或苏格拉底,或是浮士德,或是我的外公,如果我做得到的话。

好像我的逻辑开始打架了, 上面我说安于命运, 这里又说做个勇敢面对命运的人,其实,是我觉得这两者不矛盾。

所有理想主义者都有悲剧性格,不管他表现出来的是多么积极,多么阳光。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今天净瞎说,别和我认真啊:))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对生活很认真很严谨,对自己要求很高。
(哈哈,俺比较浅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不需要一分钟,我一秒钟就会选择1.

我从来都不积极,没办法,似乎是天生的,奇怪的是,我能感觉到正是由于自己的悲观天性,反而让我的心态非常健康,很难解释,但真的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