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戴西的妈妈

(2007-02-23 08:17:42) 下一个

从前刚毕业,住在老北京的老胡同几年。 俺住的平房大院儿有二三十户人家, 多是北京的工人阶层。 院子里的大爷大娘,对人都很热情亲切。 还记得俺生女儿时, 老公去找当司机的杨大爷, 杨大爷骑着自行车半夜两点返回单位, 把车开了回来,送我去了医院。

 

工人阶层, 当然也有他们的烦恼。 戴西的父母都是下乡青年回城来的, 没有考上大学,都在一个邮电局上班。  戴西妈是个很勤劳要强的人,把自己的家整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她自己用业余时间参加成人自学,考到了大学的文凭。

 

她当时想换个工作, 我还推荐她到我同学所在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去, 可惜俺那同学也是个只认钱不讲情面的, 最后因为她年纪有些大没有录用她。 

 

她的儿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直到小学毕业。 他长得很机灵,眼睛又黑又亮 小时非常爱说爱笑, 常上我家来玩儿, 什么事儿都跟我们说。 我也喜欢跟他聊天儿, 看着他天真活泼的小样儿,就心生喜欢。

 

他妈妈在戴西身上倾注了全部心血, 寄托了无限希望。 不幸的是,后来这种期望变成了她对孩子严格苛刻的要求  她送戴西参加朗诵班, 学唱歌, 还学些别的东西。 回了家,关起门来要孩子练习各种技能, 直到她觉得满意了为止。

 

渐渐地, 戴西不爱笑了, 没精神了。 他感受到了妈妈的标准之高,和他面对的压力之大。 他越来越有些机诫地服从着妈妈的安排, 也没时间来我家玩儿了。  院子里的人们常常会听到戴西妈在家里高声训斥戴西, 骂他为什么不争气, 不努力,干什么都不用心, 什么也干不好。 孩子后来见到人话更少了。

 

我每当听到责骂声, 都替孩子心痛,戴西会不会认为妈妈不爱他,会不会厌烦学东学习, 厌烦一大堆的责任和目标, 我觉得会的, 孩子毕竟只是个孩子, 哪受得了这些压力。 想想自己我真庆幸自己小时候没人这样要求我,轻轻松松的反倒长得很好!

 

可是我如何干涉戴西妈妈管自己的孩子呢。 有一次 她找我来, 要我给戴西辅导作文, 说戴西作文写得不好。 我说我可以和他谈谈, 但是写作文最重要是有东西可写, 自己有生活的感受。 我建议她多带孩子出去玩儿, 让他多见识,多感受,否则,如何写出有真情实感的好文啊?

 

我们搬出胡同后, 有一次回去, 看见戴西,他已经上了初中, 明显变的又乖又沉默了,眼里再看不到小时候那天真的,飞扬的神采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 不知道这个男孩后来如何了, 心里隐隐的有些牵挂。

 

一晃这莫多年过去了,这几年我接触了好几个在国内外学习,来我们这里实习的中国孩子。 好几个都告诉我他们和父母之间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压力, 隔阂。 父母认为是为了自己儿女好, 而孩子认为父母只爱他们心中的成功者, 不爱自己的孩子。

 

 

我也是母亲了,理解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可是, 做为父母, 我们自己也清楚自己有很多人的毛病缺陷, 为什末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的事非要求孩子做到, 为什么人人都要考哈佛, 或者牛津剑桥。 难道我们没上过这些学府的父母,人生的价值就一定得全盘否定吗?  

 

我所见过的多少优秀人物,根本不是什么名牌学府毕业的, 人的一生有很多机会成长,上学毕竟只是短短的一段而已,把孩子的一生赌在上一流大学上面,是个负责任的态度吗?

这个世界需要老板, 也需要雇员, 需要医生,也需要护士,需要律师,也需要秘书, 需要建筑师,也需要建筑工, 为什么我们不能安于自己的位置, 勤勤垦垦地做好自己的本分,以感谢的心享受生活中自己已经获得的东西呢。

 

 如今戴西也该大学毕业了吧,或许是个很有出席的孩子呢。 我知道他的父母都是很好的人,他也一定差不了哪儿去。 唯一的问题是, 不知道他怎样理解小时侯的经历,他如今理解妈妈的做法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小艾, 新的一周好!

父母都希望儿女幸福, 很多人认为出人头地就等于幸福,很多时候,出人头地常常要以牺牲真正的幸福为代价,最终真的出人头地时,感觉确是幻灭,人生可哀啊!

幸福蕴含在平凡当中,有一颗对人对事虔诚的心, 比树立雄心壮志有益的多。 其实从你们的文章中,我时常都能读出这样的思想来, 俺天天受你们熏陶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祝周末愉快:))

你和谦谦说的我都有同感,一个优秀的人,一个优秀的人生,不是一所大学所能提供的,即使是成功也有各种不通的机缘在内,在这里人最好不要执着于一个侧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 好文! 我总觉得父母多少是有些虚荣心的.我就有. 我的孩子要上好学校, 我脸上也有光. 只是, 这种虚荣心在我这里被更重要的东西压下去了. 孩子, 健康快乐, 信仰神, 就是最好! 这方面, 家里也常有不同意见...
再聊青青,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