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判的故事

(2007-02-05 02:15:57) 下一个
艾丽思写了个故事[谈判], 讲的是外星人因为能源用竭,来和地球人争夺地球上的能源,强迫地球人签定为其服务, 收集能源的合同。 地球上的小喆和小虹[为了方便,改用中文名字]不愿签约, 遂与外星人谈判。 小艾的原文请见:[谈判[二] ]

这个故事让我想了很多,谁能说这样的故事不会真的发生, 以前科幻小说里的预言多半成了今天的真实,如果这事儿真的发生, 地球人该怎么办呢。 想着想着就起了续写谈判情景的念头, 权当是在自己头脑里演练一把吧!

谈判 [三]

外星人小磊:终于等到了最后两个地球人,看到你的同胞们了吧,他们的命运就是你们的, 现在,一切话语都显得多余, 签了这合同,给我们做工吧,听我说,这事儿你们别无选择。

小喆 :别急, 先生, 请允许我称您先生,这是我们地球人给受尊敬者的尊称。 在签下合同之前,我们需要和您谈一谈。 我们需要个安静的空间, 和一些时间跟您好好谈谈。 空间和时间是为了让我们想的说的更明白, 因为我得承认,跟外星人类相比,我们的心智确实是有限的。

我知道, 您没能和其他的地球人深谈, 因为他们不了解您, 对您只有恐惧。 但是, 请您想想,您是比我们睿智的生灵,繁衍了百亿多年,在这浩渺的宇宙中好不容易遇见了尚可互相交谈的地球人。在我们灭绝之前, 我敢打赌您心中一定愿意了解我们地球人心中所想, 我们的快乐, 我们的迷失。我们心中所思所想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比我们这个地球储藏的能源,或许更迷人呢! 难道能源真是睿智的外星人唯一的兴趣不成?  那可真的教人有些失望了呢!

小虹:[担心地],小喆哎, 你可不要越说越远啦,免得他怀疑你话里的真心。把它当成是一个小小的圈套。谁知道这个外星人是个有胸襟的, 还是个狭隘的家伙呢 ?

小喆 :别急, 小虹, 只要他是个人,我敢保他有一颗人的心, 那就够啦!

外星人小磊 :[微微地笑了一笑],地球人啊, 你们想什么我们了如指掌, 因为我们在比你们漫长的繁衍过程中早都思考过! 我不认为阳光底下会有我们没遇到的新鲜事,为了签合同和你们谈条件, 实在是不必要。 不过, 既然这是最后两份合同, 我收复地球人的任务就要顺利完成,我今天碰巧也有时间,我倒要看看地球人还能有什么意料之外的理由。

[自言自语]: 跟盲目屈服的地球人打交道确实让人腻歪,不妨看看这最后两个小家伙有些什么别处心裁的名堂。

你们要谈谈,可以,我们去那边的一个小房间。 我还可以准备你们地球人着迷的咖啡和茶,但你们可要记着, 我只有一个小时的耐心,但愿你们谈的不要让我后悔又失望。来吧,每个人一杯茶,一杯咖啡,咱们最好在享用完咖啡和茶的时候结束谈判。

小喆:谢谢您的慷慨,先生!它让我们初步领略到外星人的智慧, 也让我对我们的谈判充满了信心。 言归正传,我们地球人总是很好奇,你们外星人寻找收集这莫多能源,够你们用多久, 如果收集的能源用光了, 外星人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外星人小磊 :坦白地说,那就会和你们没有了能源的地球人一样, 死路一条啊, 不然我们为何来找能源呢, 不就是为了延续我们外星人的生命吗?  你可能要说我们自私, 不过,我从你们的历史书上读到很多地球人为了自己的民族生存, 缁珠必较, 你死我活的故事。 任何一个民族都会为了自己的繁衍,而牺牲另一民族的无数同类。 地球人对我们外星人的价值无可非议吧!

小喆:您说的有理, 先生。 我们地球人还是愚昧的。 嗯,为了延续外星人的生存, 很有道理! 这合同上说要收集全地球能源的三分之二, 剩的三分之一只归那些为你们收集能源的地球人。 这样一来,不签字的地球人就会先死去, 因为你们没有留下一点儿能源给他们。

小虹:[悄悄地],可我们不愿意签字啊,小喆。 就因为我们不同意签合同, 我们就应该死去吗, 这比卡夫卡的小说还可笑啊,哪儿有逻辑啊!

小喆:谁说不是呢, 咱们得说服他改改逻辑, 可也不能把他惹太激动了,否则咱俩连说话的机会也没啦!

外星人小磊 :你们知道不, 因为这个分配,也因为看到我们的各种先进武器, 我们找到一些人自告奋勇签了合同, 后面就顺利多了,人们真是前仆后继啊。 看来你们地球人和我们外星人的人性相当接近啊。 我不得不说,我很高兴设计了这个巧妙的合同。 可我不知何故,又有些愤懑,签这个合同的过程实在乏味得超乎我的想象! 我好像在等待着什么, 也许就是等着你们俩,让我脱离这件乏味的事情。

小喆:我们会尽量让您不至谈着谈着,又要睡着。 先生,在我们这愚昧的地球人看来, 有一样事是我们和外星人共同的命运, 那就是, 或早或晚, 我们的肉身都要奔赴死亡, 对吗。 如果你们没发现我们,你们就会早些死亡, 我们就会晚些离世。 你们来了,我们就可能早点死亡,你们就会活的长些。 这就是我们对于你们的意义, 是吗, 先生?

外星人小磊 :嗯,你的话听上去有些刺耳, 但我更关心的是我们外星人的生命,这样的交换是为了保存我们更智慧的生灵。 你知道食物链儿的存在吗?  高级生灵吃掉低级的,合乎神秘的自然规律。 不错, 我们是在高智慧的外星人和低智商的地球人之间取舍, 即便是人类之间, 和动物的取舍也没什么不同。 物竟天择,优胜劣汰,是铁定的自然规律。 你们的达尔文先生早都告诉全地球人了吧?

小喆:是的, 先生, 可是达尔文先生没讲过感情, 和仁慈。 说到感情,对于高智慧的外星人,我们地球人一直心怀敬仰, 多年来人们醉心于发现飞碟, 我们还曾精心挑选人类最动听的音乐放入太空, 邀请各类可能存在的外星人来访问孤独的我们, 因为我们没有足够智慧发现和拜访他们。 我们愿意接他们和我们同住,交朋友, 这个渴盼对可怜的地球人来说,是无上的喜悦啊!

我们唯一没想到的是, 会有智慧的外星人拿走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家园地球。我们原来对于更高智慧人类的期待完全不是这样啊。 我得承认,为这件事儿, 我们有些惊恐。 地球人曾经互相争战厮杀几千年,刚刚从以命换命,以牙还牙, 以血还血的日子里挣扎出来,彼此之间签定了禁止使用武器的约定。 我们卸下武器只有短短五十几年,人们才能充分享受家的温暖, 互相扶助的美妙,和平的甘甜,怎会想到,战争又回来了呢?

外星人小磊 :你不能这样拿我们外星人比你们地球人的品德。 我们有武器, 但我们从不使用它, 共享能源是你们每个人自愿的行为,如何能和你们那丑恶的兄弟互相厮杀相比呢。 再说, 如果我们不能生存,难道指望你们这愚拙的地球人来发现宇宙,创造文明不成。 选择常常是痛苦的,有代价的, 但也是要依靠刚强理智的。

小虹:[终于憋不住了],先生,宇宙独立存在着,不管人类发现它也好, 不发现它也好。 发现的意义何在呢, 发现的早晚, 多少,对谁有意义呢。 文明如果离不开高级吃掉低级的逻辑,这高级存在的更高意义又是什么呢, 这是我们藐小的地球人对文明的说不出的困惑。到底什么是文明呢?

外星人小磊 :看来你们俩个地球人是可以搞研究的,虽然智商低了些,你们至少有些有趣的问题。 我们今天谈的是外星人和地球人的合同,让我们还是回到合同上来。 你们地球人为什么接受这样的条件, 是出于他们自己的选择, 他们已经权衡了利弊, 难道他们自己不应该为其选择付出代价吗?

小喆:这和你的契约有关系。用武器可以杀人, 用契约也可以。 手段的文明如何洗去目的的野蛮呢? 地球的人类当然是怕死的,在比他强大智慧的外星人面前,除了接受缩短生命的条件,没有选择。 被人奴役而偷生总比不合作立即丧生强, 你有理由蔑视我们的懦弱,但我认为您更有理由关心外星人自己灵魂的安宁。

外星人小磊 :一切都会过去,地球人, 然后是外星人, 都是宇宙的过客,我们是荣耀的贵宾, 你们是愚昧未开化的原初人,仆人给主人贡献劳动,时间,甚至必要时, 性命,难道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

小喆:不, 先生。 荣耀来自人的行为, 不是血液的高贵。 杀人是最大的罪, 我相信,在你们自己的团体里,一个外星人杀另一个外星人是罪, 智慧的外星人杀一个卑微的地球人也是罪。 道理相同, 宇宙间的真理只有一套。 很多真理地球人还没有研究清楚, 但杀人是罪,我们终于明白了。 在即将死去的地球人心中, 杀人的外星人是罪人,罪人没有荣耀,没有花环, 甚至,也没有永生, 除非他悔改。 因为这杀人的罪会跟随他直至永远, 因为公平, 那是宇宙的法则。

小虹: 这就是你们外星人为这合同要付的灵魂上的代价,为此延长你们的寿命100年,您认为值得吗?

外星人小磊 :嗯,这样说来,我和你们一起喝茶喝咖啡的时光,还不算太乏味。 我的答案可能会使你们意外, 我毕竟还是外星人嘛! 懂不懂, 你们两个地球小家伙?

这个合同不算最好, 但我不能更改它, 虽然外星人的王国给我这个权力。 我要听听你们有没有更好的修改主意,我们毕竟是文明的, 理性的,好的建议是可以讨论的, 可惜的是你的地球人同伴们没有一人提出来过更明智的建议。 让我听听最后两个地球人怎么说。

小喆: 非常乐意, 先生。 我们能提出的更好的条款是,你们将住在地球, 地球人欢迎你们和我们同住, 分享我们的资源给你们,但你们外星人由于智慧更高,在地球上投入研究和开发宇宙的工作, 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我们就很可能找到其他可居住的星球,开发那里的能源补充地球的不足。 我们也要研究节约能源的方法, 让能源使用的时间继续延长。

小虹: 我们的寿命会一样的长, 我们要学会彼此和睦相处,我们要一起发现新能源, 和节能的方法,比如,用太阳能烧热水, 开车,等等。

外星人小磊 :[自语] 嗯,这样一改,外星人可能缩短些寿命,但对我们的生命质量有好处,我们喜欢对智力, 心灵有挑战有难度的事情。 研究开发,可一直是我们的长处。 和地球人同住, 也说不定有些趣味,我们可以教他们些美妙的文明。 我们说不定在很近的未来找到能源,那时候, 外星人和地球人的生命都可以延到更长。 毕竟如果地球人全部先死去, 我们外星人也会感到兔死狐悲的嘛。这两个地球的家伙看来挺有趣,虽然不够高贵,智慧, 到也可以凑和作个伴儿, 外星人也有烦心郁闷的时候啊!

外星人小磊 :[对小喆小虹],嗯,我跟你们说过, 外星人是比地球人文明的族类,我们永远都不会失去理智, 即使我们有能力在10分钟内占领地球,毁灭所有地球人, 包括你们俩。 我们愿意再次施展慈悲,修改合同, 和你们这些低级的地球人共享能源,共同工作。 我们知道, 你们地球人是常常不能靠谈判解决问题的,你们俩和其他的地球人都没法取得一致意见。

我们可不然, 一旦我们认识到理性的选择, 我们懂得主动放弃一些我们的利益。 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我们比地球人明白,等我回去算一算, 明天我们再修改合同, 对了你们要给我介绍一些地球的文明, 我今晚要看你们地球的什么演出?

小喆:哎, 小虹,你看过的多, 我们让他看什么呢, 太多啦!

小虹:昨天不是在中国演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吗, 建议他去看好了,那里讲了地球人的爱,法律,慈悲。。。感谢上帝,这个外星人看来不会要我们地球人的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狮子好,过奖啦,这里优秀的男生女生太多啦, 我的朋友们都是我的偶像。

你说的也对,我的骨子里是很理智的人。有时理智得很沉闷呢!

现在的我,希望自己理智而不丧失仁慈,仁慈而不失去理智。 求取二者的平衡有时像走钢丝一样难,但只要心里明白,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就行了。

人活一世,没人敢称完美,只是要尽量问心无愧吧。这就是俺的人生目标啦:))

你的游记写的很精彩,旅行而认识世界真是人生一大乐趣,那些关于人的故事,也很有意思,很豪爽的感觉:))

周末愉快,欢迎你有空儿来聊聊。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喜欢这篇,言论里表现的理智,一般男生都远莫能及。非常成熟的智慧和心态。以后要和你多聊聊。长见识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行啊, 小艾。 我等着看你的:))

我不知道你说的那个合同是什么样儿的, 就自己编了一个。 如果和你的原意有出入,相信你应对新情况也是经验多多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我能不能把这篇搬回家呢,然后再对照着写一下我的谈判,这样可能很有意思:))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 因为的工作关系,我也参加过一些谈判和辩论, 写出来的文字也脱不了辩论的影子。

我其实更喜欢没有辩论气氛的交流,简洁,流畅,有关怀,有理解,有幽默, 有理智。 自己写不出来,所以常看你和别人写的文章:))

感谢你啊,周末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我真的要把谈判的结果写出来了,不过会很悲观.

小青呀,你写的这篇实在很深奥啊,先佩服一下,真的很不错,非常有哲理!我怎么都写不了这么好,真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你的故事very fascinating,我等不及要知道谈判结果了,于是自己动手练一把:))

俺写不来你的流畅,简练,续写一个比较夸张,啰嗦的。

你接着写你的正宗版本啊,俺想知道你的故事结果是乐观还是悲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