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戴望舒的诗

(2007-01-20 16:59:41) 下一个

在天晴了的时候

在天晴了的时候,
该到小径中去走走:
给雨润过的泥路,
一定是凉爽又温柔;
炫耀着新绿的小草,
已一下子洗净了尘垢;
不再胆怯的小白菊,
慢慢地抬起它们的头,
试试寒,试试暖,
然后一瓣瓣地绽透;
抖去水珠的凤蝶儿
在木叶间自在闲游,
把它的饰彩的智慧书页
曝着阳光一开一收。

到小径中去走走吧,
在天晴了的时候:
赤着脚,携着手,
踏着新泥,涉过溪流。
 
新阳推开了阴霾了,
溪水在温风中晕皱,
看山间移动的暗绿——
云的脚迹——它也在闲游。

致 萤 火

 
萤火,萤火,
你来照我。
 
照我,照这沾露的草,
照这泥土,照到你老。
 
我躺在这里,让一颗芽
穿过我的躯体,我的心,
长成树,开花;
 
让一片青色的藓苔,
那么轻,那么轻
把我全身遮盖,
 
象一双小手纤纤,
当往日我在昼眠,
把一条薄被
在我身上轻披。
 
我躺在这里
咀嚼着太阳的香味;
在什么别的天地,
云雀在青空中高飞。

萤火,萤火
给一缕细细的光线——
够担得起记忆,
够把沉哀来吞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清新可爱的是小径, 绿草,泥土,小溪,萤火虫,当然还有作者, 他告诉我们去爱这些可爱的东西。

谢谢你的美意, 也祝你一周愉快, 休息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谢谢你美言,你知道我不太坚强:))

感谢诗人戴望舒,我常到湖边散步, 就感受到他写的这种心情。 萤火虽小, 但有时像看上去也像闪亮的星呢:))

我也和你一样站在诗外欣赏:))

祝你一周平安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清新可爱,也让我都想起青青:)

与谦谦同愿,下周愉快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嗯, 很喜欢! 一种焕然一新的心境. 荧火虫让我想起了张宇的歌: 小小的太阳...
两首诗, 都会让我联想起青青.
美好坚强,
祝青青有个平安美好的周末和顺利快乐的新的一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