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纳米比亚见闻

(2006-10-05 12:07:38) 下一个


去年 6 月,我第一次出差去非洲大陆。印象中非洲应该是个很贫困愚蛮的地方,事前听护士说了许多注意事项,打了三种预防针, 带了各种药品以备万一。 但我心中一直有一种好奇, 想亲眼看到这块想象中充满原始气息的土地。

Christina 一家

整整一个星期, 我们在纳米比亚大学做培训。纳米比亚大学的一位德国籍女教师 Christina 是当地的 Program administrator. 人很诚恳热情,很美丽, 也是个勤劳的母亲和敬业的教师。 一周培训结束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当我告诉她我想去参观一个有野生动物的牧场,请她告诉我那个更好时,她热情地建议我和他们全家一道去。 因为她正想让 6 岁的大儿子也去看看野生动物, 回德国度假时, 好给外祖父母介绍非洲的动物。

就这样, 她的先生开车,我和他们全家一道去了windhoek 附近的一个天然牧场。 到了那 牧场的入口,先要等牧场的小卡车回来, 我们必须乘坐由牧场的人驾驶的小卡车,在莫大的牧场里转悠,去见识里面生活着的 各种野生动物。 等待之时,先 来到一个有特色的 bar restaurant 坐下,喝点儿东西。发现这 里的装潢设计风格非常粗狂,原始

这个 bar 台 很古朴,古朴的树木,令人感觉踏实亲切

喜欢这个带有年轮的茶桌和几张朴素又舒服的椅子。

虽说是,天涯何处无芳草, 在干热的非洲大陆,这样修剪整齐的绿草地还是很少见的。 这个牧场有个旅馆供人住宿,精心地保养这块草地是为了给游人提供更舒适的小环境吧。

上了小卡车, 牧场的司机就开始载着我们在牧场里转。以下是牧场的风光和看到的一些动物。



这一定是野猪吧, 我是第一次见到





它离我们的卡车那末近, 一定是在小心研究我们这些外来人口。。。



长颈鹿的世界, 很悠闲安静




近些看,成年的长颈鹿



这两个应该是可爱的小鹿



这一群不知是羊,还是牛, 他们皮肤和头上的弯角很漂亮



远远的看见一群动物奔跑, 让我想起来狮子王里的镜头,
非洲的丘陵,都是光秃秃的, 有种原始荒凉的味道



这一群像是羚羊, 又像是鹿。。。



一只鹰很孤独地飞在荒凉土地的上空



据说是狮子晚上会到这个地方来喝水, 但我们等不到晚上,两个小朋友太累了。


干旱, 使这里的树长成这样, 几乎没什么树叶,是另一种美


我这个树迷又发现了这颗树。。。




回到城市, 这是windhoek 的街心公园, 非洲人普遍比较relax,


街头卖木雕的小摊儿



从旅馆的阳台望出去, 对面是市中心,downtown area.  中间黄色的,是个教堂。
这个城市比较平静有序, 人们比较信任现任总统, 据说他是个开明民主的人



另一条带有欧洲风味的街道, 这里德国人很多,可以看出欧洲和非洲颇为密切的联系



Christina 的小儿子,是个可爱文静的宝宝。 她的先生也是个纯朴,沉稳的人
可惜我给Christina 和大儿子拍的那张模糊了些, 就不贴了。

时隔一年, 今年 6 月又去纳米比亚, 同一个培训项目,却没见到 christina。 纳米比亚大学的其他教授告诉我, Christina 一家几周前已经回德国定居了。

纳米比亚曾有很多德国人。 Christina 的先生从小随父母在纳米比亚长大,然后回德国上大学。 christina 是在德国大学里认识他先生,后来跟着他的先生来到纳米比亚教书。 现在, 他的先生又随着她一起回德国了。 据说, christina 走的时候也很矛盾, 说她不知道这个把家搬回德国的决定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我虽然遗憾未见到她,却在心里默默祝福这个我至今见过的最诚恳热情的德国女孩,人生有很多未知, 但像她那样的好人应该有好运,祝她一切顺利。

Kumar 教授 

 在那次出差时,还遇到过一个十分有趣的人物, 莱索托大学的教授 Professor Kumar 。 他祖籍印度,但在美国和英国读书获得名校的学位,在美国从业多年, 于 25 年前去莱索托大学任教。

见到他的第一天, 我有些惊讶。 他一条腿要靠拐杖才能行走。 如果上台阶, 就一定要一手扶着别人,一手拄着拐杖才行。 后来我知道, 他小时患小儿麻痹, 右腿一直不好用。 多年来左腿因为承重太多,膝盖磨损厉害,也做了手术, 现在左腿膝盖也是靠一些人工的东西在里面支撑着。 但他是个很乐观自信的人,需要别人帮忙时便很自然地开口, 即使是刚刚认识不久, 他也会把你当成老朋友, 无话不谈, 也十分健谈。

我和他一起设计的培训 Program ,一起讲课一周,一起带学生做课堂练习。 自然我们每天一起吃午饭,有时一起吃晚饭。 他行动不便, 我觉得也应该尽量帮帮他的忙。 知道我对非洲所知甚少,他便和我谈起非洲的风土人情, 他在非洲的经历等等。 他已经 60 多岁,常常承担国际组织的研究课题, 莱索托政府的课题,还有非洲和欧洲大学间的交流活动。 是个非常活跃的专业人士。 他还是莱索托的法律改革委员会主席,帮政府起草法律, 连莱索托的司法部长都是他的学生。

他的家庭是印度的贵族,父亲曾为印度皇室提供法律咨询。 他家族中人大都是在英美受的教育。 虽说是名门望族出身, 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务实,勤恳, 开明的人。 他告诉我,即使现在,他一周仍要工作 7 天。 他有三个女儿, 他们都相隔 7 岁, 因为他觉得拉开年龄的距离,抚养和积累受教育的资金相对容易些。

他的女儿们两个在美国, 一个在英国受大学教育。 大女儿毕业后在美洲银行工作。 有一天告诉老爸她交了个印度裔美国青年男友。 老爸为了给女儿把关,竟然花钱雇了美国的调查公司调查这个青年家庭的背景, 本人的经历, 专业和人品的情况。 Kumar 教授得到的报告显示,这个青年的背景和个人情况很好。 老爸又问女儿为什么要嫁给他。 女儿说,我也有别的朋友, 但是我知道,不管发生什么,只有他会永远跟我站在一起, 陪着我。女儿的这个回答让老爸很满意,于是很支持他们结婚,女儿女婿现在生活很幸福。 当我问他, 你为什么要为你女儿嫁给谁那末小心谨慎呢 ? 他说, 那是我的女儿, 我爱她,我希望她今后生活幸福。

我们也谈到大学教育的问题。 我问他一些英国和前英国殖民地国家教育制度的问题, 比如如何评价一个教授的业绩,如何控制教学质量。 他说学校通常有一个负责监督教育质量的委员会, 每三年对每位教授进行评估, 但委员会只要花钱, 请三位外校, 也包括国外高校的知名教授,来评价一位本校教授的教学大纲,参考材料,考试题目,作业和考试的批改情况。 然后独立提交报告给监督学术质量的委员会。 评估报告里会详细说明被评判教授的教学好的方面,以及不足的具体方面,也提出改进的办法。 这样, 这位教授也有得到同行专家指点的机会。 如果教学质量真的有问题,这些评估报告也会成为决定这位教授前途的依据。

我觉得这种评估制度很有意思,很务实, 就不知道能否拿到东方来用灵不灵。西方人可以六亲不认, 实事求是地评估,被评者也大都会心平气和地接受。 东方人的思维会不会这样淡然地看问题呢, 不太确定。

 今年 6 月又去纳米比亚时,知道Kumar 教授这次是从美国来。 他从来索托大学正式退休了,在大女儿住的附近一个靠海近的地方买了套房子, 方便他夫人照顾出生不久的外孙。 但他并未闲着,在他伯克利老同学的推荐下,到一个基金会工作了。 这个基金会是克林顿总统许诺援助非洲国家治疗艾滋病的一个结果。 援款究竟用于哪些项目,需要熟悉非洲国家情况的人做出项目评估。他现在成了这个基金会的咨询顾问。 当然, 他也还会继续做国际组织的咨询项目。

一年过去, Christina 和 Kumar 教授的生活都有了很大变化, 只有我还是去年的样子。 但是谁又知道再过一年的我是在哪里,做什么呢。

我和 Christina 和 Kumar 教授共事只有一两个星期。 今后也可能不会再碰到。但他们两人各自给我的印象一直鲜明的留在我脑中, 有时候便想起来。 Christina 的热情美丽, kumar 教授的乐观博学。 我出差名义上是培训别人, 其实与不同的人结识合作,自己也会收获良多。

谢谢你们,也祝福你们, Christina 和 Kumar 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意, 阿神,, 小满妈。

原来这篇跑到封面去乐, 高兴认识你们:))
小满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在纳米比亚住过四年半,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有着现代的生活同时又有着古老文化和民族,那里有自然的风景、地貌。那的治安比较安全,人们也友好!!如果想去非洲我想纳米是个不二的选择,那里有着大海、沙漠、非洲草原、大峡谷~~~~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介绍的东西有趣。谢谢!
写意中国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土地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谦谦,

你的爱心可鉴。

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愿神的恩典护佑那里可爱的动物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顶顶顶! 谢谢分享! 美丽的非洲, 感谢神, 愿神保守那块地方, 那里的人民, 愿幸福平安和纳米比亚,和她的儿女同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艾姐, 谢谢你喜欢。

真希望你有机会去非洲走一走,一定会激发你的创造力。 据说非洲是人类最早的家园, 也就是我们所有人的根。 那种荒凉,和动物的野性形成太鲜明的对比。

我写的只挑选了美好的东西,留在记忆里。 非洲还有蛮荒的一面, 我也听说kumar 教授说过当地黑人的一些问题。

另外,纳米比亚和南非还都算是非洲大陆的经济发达国家, 所以首都windhoek 看起来很像中国的某一个小城市。

纳米比亚的北方还有更大的野生动物牧场 safari, 可惜我没时间在那里住几天, 跟着旅游团去那个更fascinating 的大牧场。。。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特别的喜欢!

非洲一直是我的向往!而且,我也是个树迷,喜欢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