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爱

(2006-10-23 11:09:54) 下一个

 

一位父亲有两个儿子, 他的小儿子是个浪子。 有一天小儿要父亲把一半的家产现在就分给他。 没过几天,他就带着这些财产离开家, 自己闯荡去了。 

 小儿在外任意放荡,耗尽了钱财,到最后,竟找不到可以糊口的活儿干。 当他受人耻笑时,才幡然醒悟, 返回了父亲家里。

 父亲看他回来, 老远就迎出来, 和他拥抱, 并吩咐仆人给儿子拿上好的衣服给他穿, 把牛犊杀了好设宴庆贺。

 父亲的大儿子看了很不高兴, 对父亲说, 我在家服事您这么多年,您从未给过我一只羊羔,让我和朋友一同快乐。 但你的这个儿子耗尽了你的产业,你还为他宰了牛犊庆贺! 

 父亲对大儿说, 儿啊, 你常和我同在, 我的一切都是你的,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所以我们理当高兴庆贺。

 

有一次梅和青谈起这个小故事。

 梅,这个父亲有几个浪子?

 青, 当然是小儿一个!

 梅,不对, 是两个。 

 青, 为什么?

 梅, 你想呀,小儿不用说了,远离父亲,吃喝玩乐,耗尽产业。  大儿不满父亲,看一头牛犊的利益比和父亲同在,共享产业都重要, 比弟弟失而复得也重要.  大儿其实形式上是听话的儿子, 心里是另一种浪子。

 青,如果这样说, 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浪子, 因为我们如果不是彻底的违反父母意志的话, 至少也是部分的违反。

 梅, 是啊, 不仅这样,每个人都可能先当过小儿那样的大浪子, 再做大儿那样的小浪子,斤斤计较于眼前小利。 但幸亏父亲永远有超越人间公平概念的爱,永不抛弃他的两个儿子,不管他们多么背逆。

 青,这个父亲对小儿子, 不计先前的不孝,张开怀抱欢迎他。 对大儿子,给与心灵的安慰: 慈父的同在, 产业的共享。 这样的父亲多仁慈啊!

 梅,你想过吗, 其实人一辈子的生活就是, 先做大浪子, 再做小浪子, 也可能会做很多次, 最后,自己要成为那个父亲,那个有爱的父亲。

 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编一段上帝不管世事的故事:

上帝:孩子,你要信我是爸爸,我这里有爱有智慧让你一生幸福。

人: 我怎么知道你是好爸爸,坏爸爸。

上帝:你看耶稣基督, 他就是我的样子,他为你连命都搭上了!

人: 那事我没亲眼看见,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呀。

上帝:他的四个学生都在场, 你没听他们说过

人: 可这四个家伙是老外,不是我的朋友啊,咋能全信。

人:自语, 实话说,我也不是信不信。 我不喜欢任何人管我,自由自在多开心!

上帝:自语, 我的独子已经牺牲了, 难道让我为他一个人再死一次,那谁能代我管理这个宇宙的大小事务,让人人有气喘, 有水喝, 有饭吃, 心里平安如意呢。 我也知道, 即使我为他死, 他也不会信。这都是亚当夏娃吃智慧果的结果, 代代都受害啊!

上帝:那好吧,孩子, 我理解,你正在青春期,从心里要求独立, 自己做主, 不想有人拘束。 也好,我就让你自由自在闲逛几年,试试没有我你能否幸福快乐。

如果你体验过了, 知道人间充满了罪犯,生活艰难, 幸福难得, 你会回来找我的。那时,我再听你细谈,说你在人间的万苦千难也不晚!

人:过了若干年, 人们叫我愤情, 又过一些年,我成了财迷,官迷, 后来我成了嫉妒,虚伪,再过一些年, 又成了懒惰,最后我竟然生趣全无,成了冷漠, 忧郁。 回头一望, 我只有短暂的快乐,却没有持久的幸福。 而且我疲乏, 劳累, 最需要温暖的爱, 却得不到, 因为我骄傲。。。

这时人想起了上帝的话,靠你自己找不到幸福快乐,暗想, 他说的好像是真的。。。

于是,新约路加福音15章里就有了那个浪子回头的记载。。。

呵呵,按照我自己的的猜测编的故事,纯属娱乐性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and welcome, BeautyinAitumn!

Best wishes!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敢肯定,倘若小儿在外面一直很顺利的话,会不会想到回家.
也不知道, 大儿是否认同父亲的话.

但是, 就是觉得他们有这样包容的父爱,真好!

喜欢你说的,"他们其实都是上帝眼中的我们".

不管我们对人,对世界,对自己多么没有把握,上帝对我们都会像这个父亲一样. 想到这个,好像有一个最终的依赖,很安全的感觉. 这种感觉很吸引我.

更多的道理,我也说不出来...

下次给你贴渡渡鸟啊.

祝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good re-written story.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圣经里的这个故事很有启示。

父亲的大儿子,的确是另一种浪子,我想,他还代表着最普通的人性:贪心,付出就所求报答,不满,挑剔地看待别人...

小儿子的幡然悔悟,是在历尽辛苦和耻笑之后的悔改,不过,倘若他在外面一直很顺利的话,你觉得他会想到回家吗?我不能肯定。

他们其实都是上帝眼中的我们,你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