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不当救世主?

(2006-10-02 14:22:02) 下一个

艾丽丝姐姐出了个题目, 建议我们讨论一下女人在选者爱情对象时该不该做救世主。

 

我羡慕她的勇气,敢于讨论这样影响人生根本的题目。 我自己是很怕直接的回答这样重大问题的。  原因大概是,面对真理,责任,需要无穷的勇气去实践它。 而我, 常常觉得缺乏这种勇气去实践,也就缺乏勇气去谈论。  我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因为生活中需要的勇气我永远都汲取不够。

 不过,有了艾姐的文字当先锋,有了虔谦不要惧怕的鼓励, 我鼓鼓劲儿, 深呼吸,面对这个难题的挑战,开始写!  错了请原谅啊。

 在爱情的关系当中, 我同意女人确实不应该是救世主, 男人也一样。 人的本性是当不了救世主的。

按照马斯洛的说法, 人人今生都有五大需求,生理的,安全的,归属的, 自尊的, 自我实现的需求。 人快不快乐和他的需求得到满足的程度有关系。 简单地说,就是人的本性有自私的一面。 她如果真的不能从对方那里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或者得到足够的尊重,欣赏,只是为了成全对方的心意而委屈自己,那她今后长久地面对这样一种生活情形,很可能难以真正的满足,真正的快乐。

 即使女孩做了救世主,如果女孩一味容忍对方, 还容易纵容对方的毛病, 使他更不负责任, 更不尊重她,对方做人的品质反到不能提升,这对对方也不好。男女都要学会负责任,尊重对方,会欣赏对方的优点。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简爱里面有一句话,当我们经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那一天,你和我,我们都是平等的。我喜欢这话, 每个人要以自己的行为对上帝负责, 不能把自己的责任让别人担着。 朋友可以依靠可以帮忙, 但自己的责任最终还是要自己担起来。

 所以,我赞成艾姐的意见,女人应该不要轻率的许诺终生,要对自己的幸福负责任。 我想艾姐那位朋友可能也懂这个道理, 生活当中,感情和理智有时候不容易统一啊! 

 人和人之间的互相欣赏,有时候是说不出个原因来, 人生来就有个体差异,性情爱好学识相投的,就容易相处,人们就说这是缘分。 谁都原意和真的有缘的朋友在一起。 没有缘的, 谈话可能都困难。  缘分,遇上了是上帝的恩赐,只能感谢神 (就像我在这里有幸遇到虔谦,遇到艾丽丝!) 遇不上,一年365天的日子也还是要过。

 遇到了有缘份的人, 只有大大地感恩和珍惜。 没遇到的人,一定也经历过其它值得感恩的事, 也要努力使自己生活得有滋有味儿,耐心等待有缘人。

虽然谁也不能做救世主。人和人之间除了自己的需要的满足, 还有相互间的责任。  即使不是为了爱情, 来自上帝的道德观也要求人和人互相善待。 在人的身上同时作用着两个定律, 一是人性的限制,以利己为目的,另一个是神的道德定律, 利他为目的。 

 这个利他的定律在不同文化里都能找到出处, 圣经里更是俯首皆是。  最著名的,都被虔谦收到她的自我介绍里去了。我可以再引两个例子,使徒保罗说,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 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 ( Romans 14:7)  腓力比书二章四节说,个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世界上的道德观应该是统一的,所谓天道,只能有一个,不能有几个。 至于世界各地的人们把这种统一的道德冠以什么名称,归功于那个来源,用什么形式来表达,并不那末重要。

她不该当救世主, 但可以选最合适的方式和最和适的时间来让对方明白,为了他们长远的幸福, 他们应该分开。
 

 实际生活中,除了爱情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  虽然没人能做救世主,但仍有很多人以爱心待人, 助人,使我们觉得这个世界的色调是温暖的。  艾姐作义工照顾难民儿童,我的女儿暑假也曾去过海啸后的斯里兰卡作义工。那些得到照顾的孩子们一定会对世界有一个温馨美好的记忆。

看看我自己, 受人之恩也很多很多,那些细节都变成了美好的记忆,永不褪色  谁也不知道未来自己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 但那些记忆是永远不会失去的财富。

 生活中怎样把利己的一面和利他的一面平衡好,即是个学问,也是个艺术。 纸上谈兵,说起来总是容易。  我不太情愿触及这样的话题, 实在是因为不能自信自己是否能够平衡得好。 

 但我一再告诉自己努力是没有止境的,神会给我智慧, 勇气,爱心。  也算是和艾姐的那位朋友共勉。

 

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还能够address艾姐的主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有个同学出差来, 跟我们一起度中秋, 很好!
感谢神,也感谢你,
love in Christ!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艾姐,

仔细想了想你说的, 所言极是。

男人女人都要对自己负责, 要坚强。
人都要互相帮助,帮助人的人并不比被帮的人高, 因为她或他也有受人帮助的时候。

希望你的朋友感觉好起来。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青青! 谢谢你所有的祝福和鼓励勉励....谢谢你的文章. 我会回来读, 我会说几句. 中秋过的好吗?
感谢神所給的每一天, 每一天都有神新的恩慈. 感谢我主我神!

秋安, 爱你,
QQ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昨天夜里,我的朋友打来电话,她和男友已经分手了,就前两天的事.

她说自己撑不下去了.

真喜欢你写的这篇,一点儿都不空洞啊,很实在.

还有一个女朋友对我说:"当他知道你对他好,爱他的时候,他就开始对你不好了,不爱你了."

这话听了是那么伤心,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有时真的是这样.

女人一定要坚强,首先承担起自己.

为别人是应该付出和奉献的,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

但是,我们在做的时候,心里要清楚,那都应该是出于爱,而不仅仅是可怜.

可怜,会抬高了自己,卑微了他人.

谢谢你,青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写完,再读一遍,发现只有空洞理论没有实际内容,自己都要笑!

下次还是说点儿实际的, 讲讲我去非洲的见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