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摇篮曲与和平

(2006-09-19 13:59:06) 下一个

摇篮曲

作曲  勃拉姆斯


快睡吧,小宝贝

丁香红玫瑰

在悄悄爬上床

陪你入梦乡

愿上帝,保护你

一直睡到天明

愿上帝 保护你

一直睡到天明


安睡吧,小宝贝

天使在保佑你

在你梦中出现

美丽的圣诞树

你静静地安睡吧

愿你梦见天堂

你静静地安睡吧

愿你梦见天堂

勃拉姆斯的旋律总是优美动听,节奏舒缓,像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丘映入眼帘。这首摇篮曲我一直非常喜爱。

回想起女儿小时候,母亲带着和女儿同年的小侄女过来小住。,两人都是 4 岁 5 岁年记,一起玩的很开心。 晚上,把被子铺在地板上,竹席铺在被子上,两个小朋友便趴在那里看童话书, 一会儿叽叽咕咕, 一会儿扬声大笑。睡前, 两人洗完澡,我和他们一起唱这首摇篮曲。 两个孩子喜欢这首歌, 唱的非常认真,有感情。 她们幼小真挚的歌声把我都感动了。我们唱了好几遍。 那是多么愉快, 平安的晚上啊! 一转眼差不多十年过去了, 但那一晚唱摇篮曲的情形还在我心中,想起来就会微笑着叹口气,不知两个小朋友还记得不。 哎,时光飞逝啊!

我喜欢勃拉姆斯的这首摇篮曲,还因为它的歌词充满了母爱,和平和美梦。

我自己虽说是个母亲,在努力给孩子母爱,和平和美梦的同时,自己也需要同样的东西。 所以我对自己的母亲近年来对我的关心也十分感动,感激, 即使是电话里平平常常的问候牵挂。 生活中被亲人牵挂,有和平有梦想有事做,对我来说就是幸福了!

和平是多么宝贵,有和平,才能有美梦,才能有许多美好生活点点滴滴的记忆。 昨天是九一八,很多朋友在纪念这特殊的日子。 为了使我们的孩子能有永久的和平,能有他们的梦想,能享受这摇篮曲中给与他们的那些祝福, 我们就要努力使日本侵略中国那样丑恶的战争永不再来。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也有能做的事, 也应该经常想想自己如何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与侵略而尽一分力。 我有一位日本同事, 从日本政府来,我们工作上的来往多了,也彼此信任了。 他真的很想日中友好,却不理解为什末过去的事现在还要道歉。 我给他解释为什么中国人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个原则性问题,没法让亚洲人民相信日本真的认识到了战争的罪恶,今后不会重演战争。 他谈到二战后远东军事法庭不符合罪刑法定的原则, 日本有学者认为审判不公。  我给他说,如果你知道日军在中国如何屠杀无辜平民,如何做人体细菌试验,就不会觉得这样的战争指挥者死的冤。 那些平民才真死的冤呢!  有趣的是,两年多来,我们几乎每次一起吃午饭,都要谈到中日关系,中国人怎么想,日本人怎么想, 他怎么看,我怎么看。 这位同事如今回日本政府了,希望他回去增添一分政府中的和平力量。

他也跟我开玩笑说,你应该告诉中国政府多接触日本的右派人物,给他们换换脑筋, 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我说当然可以, 但右派的脑筋问题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不是中国的问题, 依靠别人来洗脑,不是个可靠的办法。 你给他们换脑筋到是有可能的,他们会更信任你。

如果有一天我回去教书,我会把国际法的知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教给每一个我遇到的法学院的学生。那是经历无数次野蛮战争后人类得到的教训和智慧的总结。有人怀疑,国际法有用吗 ? 要 我说,重视它用它就有用,不用它主张权利, 它就会变成废纸。我相信事在人为。

让我们再唱起那美丽的摇篮曲,来体会和平的美好和保卫和平的重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忘了曲子, 说明你很忙碌,很充实。
你说的对,自强不息,爱与和平, 是今天努力的目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非常喜欢勃拉姆斯的曲子, 不过象得了失忆症, 不记得听过他的什么曲子了.
我也有 "仇日" 情节, 不过对受害者来说,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关键是自强不息. 另外就是往前看. 人家那儿想记想忘, 是它的自由了. 希望世界每天的爱, 和平和清洁一天好过一天.
我把诗贴在你那篇还没出笼的"溪"文后面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和平是一切的基础!

说到祈祷, 我今天看到虔谦说, 她每天花15分钟在两颗大树旁默默地与神交流思想, 对我很有启发。

有时候,上帝不一定照我们想的给我们。 他给过我困难,挫折,可是很长时间后,我意识到经历那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那个祈求和平的人,更懂得上帝的心意吧。

有时候我不懂上帝把困难放在我面前让我学习什么, 这时我会读经和默默祷告,求他让我明白,功课是什么,该怎么做。还求他保守我,给我力量。

今天我看了一些虔谦写的百尝美国梦, 她经历过那末多挫折,困难,都熬过来了,可以看到上帝给了她多少精神力量,让一个娇弱女孩闯过一个个大难关, 感叹。

个人的力量在困难面前是渺小的, 而上帝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常常需要从上帝那里找到勇气。

愿上帝成为你的智慧和力量, 保佑你!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很喜欢这篇文章!记得我有一次去一个周日的小教会,最后很多人在祈祷的时候,会说出声来.那天大概有二十多人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比如升职,家人的健康,孩子上学等等,其中有一个男人用英文说,"我只向上帝祈求世界和平!"

那一刻,我好感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姐和为人父和其他网友在九一八那天提醒我们不忘国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