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天堂等你》读后

(2007-06-21 01:18:35) 下一个
        在图书馆的书架上取下《我在天堂等你》这本书的时候,完全是被书名吸引,以为这是一本单纯的情爱小说。回到家里看看内容提要又是西藏又是军旅的,不由得有点儿失望,这些生活都离我太远了。 

    “离休将军欧战军在得知三女儿有外遇闹离婚,小儿子经营的超市被查封的消息后,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议不欢而散,欧战军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欧家陷入混乱。沉默寡言的母亲白雪梅终于开口,讲述了五十年前,那群进藏的女兵的真实故事,解开了萦绕在六个子女心中的身世之谜。
    半个世纪的时空交错,三代人生存环境和观念的巨大落差,世界屋脊瑰丽奇异的自然风光,以及那遥远的、轰鸣在进藏女兵身上纯真而动人的爱情圣歌,构成了色彩斑谰的时代画面……”(引自该书简介)
  

     可是,居然,以为是耐着性子读了十几页后竟放也放不下了。书中主角白雪梅对50年前进藏经历的讲述深深地吸引了我,那是怎样艰苦的生存状况和多么珍贵的生死情义啊! 

     我没有去过西藏,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也就是2004年和妈妈同去的九寨沟了,即便是在九寨沟我还一落地就领教了高原反应,并取消了次日的形成在旅馆里休息了一天呢!看过女兵们的故事感到的只有惭愧了,她们令人敬佩的不仅是在恶劣条件下从成都走到了西藏,更因了她们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 

     感动我的另一条主线就是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挚感情。白雪梅的战友们—苏队长、管理员、辛医生、藏族朋友……一个个倒下了,把他们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而白雪梅化悲痛为力量,勇敢地实现了对死者的承诺—用爱抚养了他们的遗孤。故事的开始就交待了白雪梅的六个子女中有人怀疑自己不是亲生,而经过漫长的讲述得出的谜底却是受宠才不是亲生骨肉。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才知道该书以被改变成了话剧、电影、广播剧、电视剧。用各种媒体广泛传播老一辈进藏人的精神是非常值得的,但是如果能看原书的话,我个人觉得回比其他的方式更好。记得多年前看过《永不瞑目》的小说再看电视剧总觉得如同温吞水一般,找不到了激情。 

     新浪读书频道就有这本书。在网上看和把书捧在手里的感觉又有所不同,昨天晚饭后,我在阳台上读它,需要停下来品味的时候就抬头看看依稀可见的雪山,仿佛我也到了西藏。


 

读《环游地球八十天》有感

看到了《我的心里话》

《OH 必胜 奉顺英》观后

《青青草》观后

“浪漫的事”不浪漫

闹钟的启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