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月·船歌》

(2019-04-19 21:59:06) 下一个

四月初的花城,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点缀,最显眼是那白紫相间的洋紫荆,仿佛在一夜之间,开遍了大大小小的每一个角落。主干道边上的琴行,虽然每天车水马龙,却在满眼盛放的洋紫荆遮掩下,显得很是静逸,与这节奏紧凑的躁动都市不甚相衬。

 

每当店里没有客人的时候,他都喜欢一声不响呆站在玻璃幕墙后,凝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路人,尤其是那黄昏将近,斜阳投射在随风舞动的树梢和花瓣上泛出迷人的金色光晕。这时,展厅后面的演奏室会传出跳动的旋律,那是驻店的钢琴老师在练习,等待晚上七点的学生来上课。他会闭上眼睛,在脑海里勾勒出她在抑扬顿挫中敲击琴键的细长优雅的手指。与其说他在聆听,还不如说是暗暗的倾慕。

 

这天傍晚,橱窗外来了一位老人,朝店里张望了好久,他背有点驼,一头酷似艺术人的卷曲白发,在夕阳下凌乱着。看到老人家在那里站了一段时间,他推开玻璃门,走到他面前问,“大爷,您是想买钢琴吗?请进来挑一下吧”。老人这才转过身,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嗯”。

 

他把老人领进展示厅,给他倒了杯温水,然后问他的需求并向他介绍不同的型号。老人边听边看,偶尔伸出手指敲一下中央C,但始终一声不吭。在讲了好几分钟后,他终于忍不叔问,“大爷,您看跟您介绍的这些个钢琴,有没有看中哪一款呢?”

 

老人欲言又止,气氛凝住了半分钟,他伸手从皮夹克里摸出手机,翻开盖子,手指按了一通,里面传出个曲子。看来手机是很久以前的型号了,录音效果也蛮糟糕,不过还是听的很清楚是老柴四季里的《六月·船歌》。

 

“这是九年前,我老伴走之前录的。我每天都要听几遍,仿佛能看到她就站在我跟前。可能我耳朵越来越不好使,也可能这手机太旧了,声音越来越小,快听不见了……

 

“上个月我在一家店里看到一个三脚钢琴,那个销售说可以自动弹奏,而且是按照一些有名的钢琴家的指法。我想,如果能听到老伴的指法就再好不过了”,他停顿一下,两眼放出光彩,可很快又黯淡下来,“但是,销售告诉我,他们只有名家的,而且那琴要差不多一百万……我的全部积蓄只有二十多万,唉……

 

他听后马上说,“大爷,我们雅马哈也有自动演奏的立式钢琴,型号是DU1 EN,其实就是我们几十年来最畅销的U1加上个自动演奏系统,官价是十四万三千。如果您有兴趣,我帮您申请个折扣……

 

老人眼睛再次亮了起来,“十四万多?”

 

“不过,大爷……我们也是不可以按照您老伴的指法来定做的。市面上没有定做指法的自动弹奏系统。”

 

看到老人立马沮丧下来,他安慰说,“要不这样吧,我先把您老伴弹的曲子录下来,您留下手机号码,我再给您想想办法,两星期内给您回复好吗?”

 

老人无奈点点头,按动手机播放里面的曲子让他录音。《船歌》、《幻想即兴曲》、《夜深沉》、《雨点前奏曲》、《F大调浪漫曲》,共五首。然后,他陪他走出大门,还加上一句,“大爷您一定要等我电话啊。”

 

很快到了六点半,驻店老师来了,她进门跟他打个招呼,然后朝里面的演奏室走去,经过他身边时,齐耳短发扰起的空气中散发出青春的味道。

 

望着她的背影,他提起勇气追上去,“小雨老师,等一等”,“啊?”她停下转过身,素色长裙又荡起了清新的气息。这是她驻店七个月来,他们除打招呼外的第一次对话。

 

他跟她大致说明了老人的情况,然后说,“老人家存点老本多不容易啊,况且自动弹奏的风格是不可定做的……我在想,老师琴弹的这么好,可不可以模仿他老伴的风格,录个专辑给他?”说完,他低下头,像个做错事等待批评的小孩子。

 

她咧开嘴,很爽快的说,“来吧,我们先听一听”,两个迷人的小酒窝。

 

他们在演奏室听了一遍,老师说,“他老伴的风格挺特别,右手小指好像力气不足。这样吧,我马上要上课了,你扫一下加我好友,把曲子发给我,我回去仔细听听。然后找我朋友的录音室试试模仿她的指法录下来。哦,还有,你是哪天休息啊?”意外收获让他窃喜。

 

接下来那星期他休息的周一跟周二,他俩都泡在录音室里研究和排练,其实更多是老师在说话,他只是很崇拜的坐在一旁聆听着,冥想着。中间他还跑出去买了个iPod和一对蓝牙音箱。录音结束后,他给老人打了电话约好隔天在琴行见。

 

那天下午,老师四点半就来到琴行,忽然天刮起风昏暗下来,接着下起暴雨,路两旁的紫荆花纷纷被雨点打落,撒满整条马路和人行道。

 

五点过后,雨势小了,老人背着个单肩包,推开大门走进来,越显凌乱的卷曲白发满是雨点,还沾着两片掉落的紫荆花瓣。

 

他迎上去,右手拾起老人头上的花瓣。老人按耐不住,急切说,“小伙子,不能定做也行,只要能听到她最喜欢的这几个曲子在钢琴里弹出来,我就满足了。你看,我从银行里把钱取出来了,什么时候可以送到家里啊?”眼里满是期盼。

 

等在一旁的的老师走过来,“老爷爷,这些是您辛辛苦苦存下来养老的本儿,不要一下子花掉这么多嘛。您先跟我们过来听一听”,然后搀扶着老人走进演奏室,里面两音箱已经接上了电源。

 

老人困惑又焦虑的左右看了看,然后在她示意下坐到房间中央的扶手沙发上。

 

他拿出iPod交给老师,她按下播放键。

 

船歌平缓又略有起伏的旋律响起,接着在平静的河水中泛出涟漪,船桨摇起挥之不去的淡淡忧愁,尽是那历历在目的往昔时光……老人一开始安静的聆听着,播放到一半,两眼发红,曲子结束时脸颊上满是泪珠。她按下暂停。

 

“这怎么可能……明明就是我老伴在弹呀……她右手小指骨质增生不灵活,我一下子就听出来了,这不可能……太奇妙了,太奇妙”,他开始哽咽,话不成声。

 

“老爷爷,您先别激动,咱们把接下来几个曲子都听完吧”。音乐继续响起,老人情绪跟着起伏,双手捂到嘴上。最后他站起来,看看她,再转头看看他,一时说不上话。过了好一会儿,他放下单肩包,从里面拿出个大纸袋子,“这些钱你们收下吧,这比钢琴还值得”。

 

“大爷,钱咱不可以要,您留着慢慢花。这个播放器和音箱咱就送您了。来,我们教您怎么用”……

 

老人再三推辞不过,终于收下,他俩把东西塞进单肩包,然后把他送出门。老人每走两步就回头道谢,而他一直站在门口向老人挥手。凝视着他的背影,老师露出欣赏的笑容,那一对迷人的小酒窝。

 

看着老人走远,他回到展示厅,很开心冲着她说,“今天真开心呢,谢谢老师”。

 

“今天不上课了,要不你翘翘班,咱一起吃个饭庆祝一下?”

 

幸福来的太突然,他愣在那里,一时不知所措。

 

“你真的不懂装,我平常弹琴时,你总是时不时偷偷的看我。今晚就让你看个够吧!”

 

然后,她走上去,挽上他手臂,拉着他走出了琴行。

 

……

 

“走到岸边,那里的波浪啊,将涌来亲吻你的双脚,神秘而忧郁的星辰,将在我们头上闪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