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外光阴

处江湖之远,而忧其民--自扰
正文

足球与钢琴

(2006-06-09 14:27:33) 下一个

今天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隔壁老墨同事还特地穿了一身墨西哥队服以壮士气。中午时在休息间抽空看了一会儿德国对哥斯达黎加。看着绿茵场上矫健的身影,不禁一阵感慨:曾经痴迷过足球,对中国队更是恨铁不成钢,为之呐喊,为之神伤。不过经过这几年的折腾,加之离家去国,原来那份热情已消之大半了。

 中国队的疲软实在原因很多:球员有球员的问题,教练有教练的问题,足协又有足协的问题,而所有的问题集中在一起便组成了今天这支无精打采,五毒俱全,不知天高地厚,毫无羞耻心的中国足球队。

 我没踢过球,也谈不上懂球,但我却是一个爱自己孩子的母亲。我女儿学钢琴,我知道老师很重要,他虽然不一定是世界级大师,但一定要是公认的好老师,博学且严格。我不会在乎他是不是性格好,是不是听我的指挥,但我却在乎他学生的以往成绩。物美价廉通常只是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在西方讲究的是一分钱一分货,童叟无欺。

 同老师配合是妈妈另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决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坚决支持老师的决定,配合老师帮助孩子练习是基本的要求,哪怕有再多的意见,我只坚信一点:我是外行,我既然自认找到了我认为最好的老师,我便应该坚决配合,除非我要换老师了——但是换了人,就真的会更好吗?且不说教学方法的不同,师生间的互相了解也是需要时间的。性格独立的老师决不是坏老师,唯唯诺诺,听任外行胡说八道恐怕才是为人者的大忌。这样做也许极伤自尊,也许会被气个半死,但孩子的成绩却是最好的补偿。

 钢琴最终是要人去弹的。孩子的兴趣,品行决定了她的成绩。喜欢弹的,会每日勤学苦练,并以此为乐,不喜欢的,便只能威胁利诱,苦口婆心了。但胜不骄败不馁,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成功和失败却是家长应该循循善诱教给孩子的。如果连家长自己都赢了便以为自己有了气吞山河的本事,输了又把孩子骂得体无完肤,我相信即使侥幸成功,也不会持久。

 足球真是富有魅力,让人赏心悦目,又会惹人黯然神伤。但愿中国足球能尽快有一个爱她且明理的妈妈,有一位入睿智而严格的老师,也有一群真正能为之献身的勇士。再过多少年,我能在世界杯上再见到中国队的身影,也穿一身中国队队服为之加油助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