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外光阴

处江湖之远,而忧其民--自扰
正文

'晚年周恩来“读后感——中美联想之一

(2006-08-08 13:49:02) 下一个

这段时间一直在网上看“晚年周恩来”的连载,看到如今忍不住想说:如果作者是想贬低周恩来的话,他可能要失望了。如果说我心中的周恩来以前不过是共产党塑造的神话的话,那看了书后在我心中的周恩来则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当代大儒。——不错,周恩来确实是毛泽东在文革中的帮凶,但当一个人亲眼见到曾与自己一同打过天下,管理过天下的刘少奇,林彪的下场后,做出有如书中所写的行为,实在是顺理成章,可以理解的事。何况书中也一直不断地说,周恩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直不断地在用自己的努力争取能挽救国家的经济,保持国家的稳定。在夹缝中求生存,在政治的惊涛骇浪中希望能以一己之力驾驭国家这艘将覆之舟,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形容周恩来应该不为过。

 赖斯是美国国务卿,总统布什最信任的助手之一。用亲密战友来形容应该算贴切吧。不过赖斯小姐何其幸,生活在美国,有个信任她的总统,有她可以任意发挥才能的天地,不用担心功高镇主,也不用担心明天会被打倒,性命勘危。

 周恩来的才能举世公认,建国后内政外交一把抓,四个现代化的提出,中美建交都出自他手。至今在中国如果谁提起“总理“二字而不贯名,通常是指周恩来。也正如此才会被毛泽东猜忌(见“晚年周恩来“)。

 赖斯小姐也是才名在外,钢琴,溜冰样样信手拈来,由于主管外交事务,在美国外交事务中也算一言九鼎,民众声望甚至超过了总统布什。赖斯还是布什总统密友之一,可以一起看体育比赛,也经常与布什家人一同共度周末。

 中国人认可周恩来的能力,能原谅周恩来在文革中的帮凶行为,认为是“策略”,要先保住自己才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听到电梯里一个极普通的阿姨在说“我去看总理了“——她是去参观了周恩来的生平展览。这是我听到过的对周恩来最好的赞美,我想周恩来在天之灵听了这话也该瞑目了。

 但如果你要跟任何一个美国人说布什因为赖斯声望高涨而要制她于死地,美国人会笑掉大牙。国务卿是总统任命的,不满意,免了,再挑一个便是,从没听过命案发生。

 毛泽东与周恩来是共过生死的战友,但最后变成了一对尔虞我诈,同床异梦甚至危及性命的政治对手;布什和赖斯是志趣相投的朋友,除此之外,还能开诚布公,共研国事。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迥异的结局?要叹也只能叹周恩来与毛泽东生不逢时,生不逢地,假如时光转换,易地为人,毛泽东是美国的总统,周恩来是美国的国务卿,以毛泽东的睿智与周恩来的圆通,也许我们能看到的会是一对交映成趣,对影成辉的政治双子星在国际舞台闪耀。——可悲,可叹,却不可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