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曲只应天上有

(2006-09-28 17:57:13) 下一个









有人说, 古典音乐是艺术不是娱乐, 你需要专门的安排时间来听。而我却


喜欢在繁忙的时候听古典音乐,因为这样的音乐会让我体会到自己的真实感

受和存在。


我觉 得听古典音乐就像欣赏其他的艺术一样,不需要别人的解读, 要体会

到自己的感受和理解。记得我一直都不是特别的喜欢 梵高的画的色彩,即使

是读过一些专家的评述,心中并不是特别的有共鸣。随着时间的推移, 我渐

渐的体会到了梵高的画 的那种色彩的美丽。


听古典音乐也是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 也会听出不同的感受,因为这本

身就是心灵的一个旅程。
不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他感受道了什么, 这里,关键

的是自己的感受。
不同处境下听同样的曲目, 会有不同的感受。而这种不同

和听流行音乐是不一样的。这种不 同是因为你的心灵在成长,在净化, 你

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理解人生。


在古典音乐中, 我最喜欢的是莫扎特的音乐,他的音乐是一种自然的完美,

没有任何刻意雕琢的痕迹。 他的作品大多是一气呵成,不需要修改, 即便

是他的歌剧。另一位具备这种音乐如泉涌的天才就是舒伯特。他们的大多数

作品很优 美,那是一种自然的美! 很多人认为, 听古典音乐应该从比较

容易懂的交响曲开始, 容易懂并不浅显,比如德沃夏克德的《新大陆》,因

为这样才会对古典音乐有整体上的了解。我却觉得,艺术就是要从自己喜欢

的开始欣赏,随着时间的推移, 你会自然的听到那些优秀的作品,因为你的

修养,达到了这个程度。


古典音乐到底有多大的艺术魅力呢?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 说达芬奇在画蒙

娜丽莎之前, 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让蒙娜丽莎沉浸在优美的古典音乐中,

无论时间如何推移, 蒙娜丽莎的微笑都是一种永恒的美!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在都市中繁忙, 就找点时间让自己的心休息一下,听

听来自天籁的声音吧!



Schubert 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Piano - Adagio
Cello : Rostropovich
Piano: Britt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