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害虫:成都,我不做你的情人(四)

(2004-12-07 17:13:06) 下一个

第四章  种子

 

春天的时候播下种子,到了秋季就会有收获

冬季里的种子,永远不会复活

埋在地底下的时间太久,便会腐烂

因为它永远不会见到阳光

 

一个礼拜以后,文琴给晓彬找好了房子,是一套一室一厅的高层电梯公寓,公寓在二十六楼。晓彬从阳台往下看的时候,感觉有点头晕。他从来没有住过这么高的楼房,房子虽然算不上豪华,但是却很明亮,所有的一切都是崭新的,雪白的墙壁似乎能映出人影来。晓彬问房租是不是很贵,文琴笑了笑说,只要你喜欢就好。其实房子不是晓彬选的,虽然他陪着文琴一起找房子,一起看房子。在这栋电梯公寓里看了好几套房子,文琴问晓彬意见的时候,晓彬没有任何表态,他只说一句话,你觉得好就行。看了一圈之后,最后选定了这一套,事后晓彬问文琴为什么选这一套的时候,文琴说,因为我看你在里面待的最久。

 

“琴姐,你不用对我这么好。”晓彬说:“我来成都如果给您添麻烦的话,我还不如不来。”

“以后就是一家人了,你和你……和你家里人也这么客气吗?”文琴本来想说“你和你妈妈也这么客气吗”,但忽然改口了,她不想让晓彬感觉她好象是他的妈妈,她愿意晓彬把她当同龄人去对待,可以和她说很多心里话,她更不想他们之间存在代沟。但是晓彬来到成都的这几天,都很沉默。文琴想也许是他还没有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的原因。这几天里,文琴几乎用了她所有的时间来陪晓彬,给晓彬买衣服,买日用品,买新家需要用的一切东西。文琴的那辆红色宝时捷穿梭在偌大的城市中,穿梭在茫茫夜色里,穿梭在她自己的家和晓彬的家之间。有很长时间她没有为一个人这样奔波操劳过,确切的说是没为一个男人这样奔波操劳。虽然晓彬只有十九岁,可是在文琴的眼中,他并不单单是个孩子。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的时候,女儿已经睡了,丈夫有时候等她,有时候等不及也睡了。文琴也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并不是一个喜欢平白无故为别人做事的人,而且这次是心甘情愿的。她隐隐觉得已经喜欢上单独和晓彬在一起的时候,有种很舒服的感觉。唯一不怎么让她舒服的就是,商店里的售货员总是把晓彬当成她的儿子。每次说你儿子怎么怎么样的时候,文琴心里总是疙疙瘩瘩的,甚至还有点上火。这时候晓彬就在一旁笑,并不做解释。

 

回来的路上,晓彬问:“琴姐,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宝时捷,而且是红色的。在北京的时候我就看到你开了一辆。”

文琴没有回答他,反问一句:“你喜欢别人把我当你妈吗?”

“无所谓。”晓彬耸耸肩膀,真的就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

文琴不再说话,猛的一踩油门,车子飞奔而去。

 

所有的一切都安顿好以后,晓彬想找一份工作,他觉得自己不能整天这样无所事事下去。以前的每一天都是繁忙辛苦的,除了工作就是照顾母亲,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生活,忽然闲了下来,他浑身都不自在,更重要的是,他闲下来之后便会无休止的去想念母亲。夜深人静,他总是一个人默默的流泪。房间里没有一点儿声音,只有那盏红色的台灯散发出来的微弱光芒。晓彬第一次觉得孤独了,而每当他在孤独中思念母亲的时候,文琴的电话便不约而至的响起来。晓彬在电话里对文琴说他要找份工作,文琴说不用急,你刚来成都才那么短的时间,成都话都听不明白,怎么工作。晓彬想想也是。文琴又问他最想做什么,晓彬想了想说想画画,从小就想当一个画家。

 

“那你就在家画画,当一个画家。”

“可是……”

“可是什么,我喜欢看人画画。”

晓彬想了一下,说:“嗯,只要你喜欢就行。”

“晓彬,是不是只要我喜欢的事情,你就会去做?”文琴的声音有点低落。

晓彬停了一下,他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但很快就被否定了。于是他坚定的说:“是。只要你喜欢,我就去做。”

“你好乖哦。”文琴笑了笑,但语气里依旧有些失落。

“琴姐,你不舒服?”

“没有,可能这几天太累了,没休息好。”

“琴姐,你不用管我,该做什么做什么,我会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你就当我不在成都就是了。”

“怎么可能?”

 

文琴这才觉得晓彬还是个孩子,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突然出现在她的身边,出现在她的生活里的时候,竟然把她原本平和的心完全打乱。一天当中,有越来越多的时间用来想晓彬。但是她还在努力克制着自己,理智不断的告诉文琴她的角色,她是丈夫的妻子,又是女儿的母亲。她该做的是怎么样过好自己的生活,把晓彬安顿下之后,她原本可以觉得轻松的,可并不如此。以往下班以后,她总是迫不及待的回家,陪女儿,陪丈夫,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把晓彬的一切都安顿好了,文琴似乎再也没有什么理由去晓彬那边,可是每天下班以后,她不再那么着急回家了,每次车子经过晓彬的住所的时候,她就会停一会儿,摇下车窗仰着头寻找二十六层的那扇窗户,或者打个电话问晓彬在家干什么,有时候电话没人接,文琴的心就慌的要命。她不知道晓彬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他什么时间才会回来。她一次次的告诉自己,之所以这么牵挂晓彬,是因为在成都晓彬只认识她一个人,她有义务也有责任去保证晓彬的安全,去照顾晓彬在成都的起居生活。这样安慰着自己,文琴的心稍微轻松了点儿,隐约的那种内疚感也会暂时消失。

 

很多时候,自我安慰是一种潜意识里的自我欺骗,以及逃避。文琴知道自己喜欢晓彬,在第一次见到的他的时候,就对这个男孩子产生了好感,是他身上那种忧郁的,有别于同龄人的那种气质,深深的吸引了文琴。让这个已到中年的女人,内心又泛起了涟漪。

 

文琴每天晚上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因为她在晓彬楼下停留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丈夫问她到哪儿去了,文琴就说工作忙,或者应酬。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并不让丈夫满意,十几年的夫妻,他们彼此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谎言虽然暂时无法揭穿,但丈夫的心里已经很清楚的感觉到自己的妻子在对他说谎。男人的感觉虽然不如女人那般敏锐,可是当他发觉自己的妻子对他有所隐瞒的时候,他必须要弄明白。

 

终于有一天晚上,在吃过晚饭,女儿睡了之后,文琴要打开电脑上网的时候,丈夫叫住了她。文琴愣了一下,问道:“啥子事情?”

“坐下。”丈夫的口气生硬,好像命令一般。文琴虽然生气,但也乖乖的坐在了丈夫身边。

“你说你最近这么晚回家,都做啥子去了?”

“工作忙,应酬。”文琴敷衍了一句,觉得烦燥,便起身又想上网。

“我以前咋个没见你这么忙,晓彬来了以后你就开始忙了唆。”丈夫的口气不冷不热,不急不慢的,却一下子刺中了文琴的要害。

“神经有病。”文琴骂了一句,她底气不足,要是在平日里丈夫这么说她,她肯定要好好理论一番。可是这次,她只有忍了。

文琴越是这样,丈夫就越觉得有事。但是他没有马上质问文琴,毕竟一切只是猜测,他甚至没有想到文琴和晓彬之间会有什么,他猜的是文琴在外面有别的男人,但是绝对不是晓彬。虽然他和晓彬接触的不多,但凭着他多年来在社会上的经验,他认为晓彬不是那种被女人养的小白脸。在他的眼中,晓彬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只比他女儿大四岁而已。

 

丈夫没再多说什么,睡觉的时候他还是从后面抱住文琴。文琴没有抗拒,他却感觉到怀抱里的妻子似乎不是他的,这种感觉让男人很不舒服,心里酸酸的。他更加用力的抱了抱文琴,这才有了一种拥有的感觉。

 

连续几天丈夫没再提这件事情,即使这样,文琴的心里依然平静不下来,她似乎觉得身后总有一双眼睛在看着她,注视着她的一切行踪。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她每天去想晓彬,也并不能阻止她每天晚上下班后在晓彬的寓所楼下停留,这对于文琴来说,是一种铤而走险的行为。虽然她一次次的告诫自己,不能这样,可每到那个时间,红色宝时捷还是会停在那里,直到文琴觉得脖子酸了,肩膀痛了,才依依不舍的回家。她唯一克制的,便是电话,她晚上的时候不再给晓彬电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心里有鬼,在丈夫的面前给晓彬打电话,她觉得不自然。可是这一切年轻的晓彬并不知道,他只是单纯的把文琴当作一个长辈,一个亲人,所以在连续几天没有接到文琴电话的时候,晓彬主动给文琴打了一个。

 

“晓彬,找我有事吗?”文琴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平和。

“没事就不能找你了?”电话里晓彬的声音阳光了一些,这让文琴很高兴。

“当然可以了,生活还习惯吧?”

“嗯,还好。最近都在家里画画。今天忽然想你了,所以给你打个电话。”晓彬说这句话的时候,手上的画笔依旧没有停下。

“想我了?”文琴的心里一动,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她完全把晓彬的这句很单纯的问候,当成了一种暗示,顿时脸上有点发热。

“嗯。”晓彬画完最后一笔,一边看着自己的杰作,一边和琴姐聊着:“你以前每天都给我电话的,忽然没了你的电话,怪不习惯。”

“你不是说让我把你想成不在成都吗?”

“就算我不在成都你也可以给我打电话啊。”晓彬笑着说:“琴姐,改天来玩吧,真的想你了。”

“想吃什么了?成都有很多小吃,明天晚上带你去。”

“不用了琴姐,就是看看你就行了,小吃我可以自己去吃。我是想你了,不是嘴馋。”晓彬的眼睛还没从那幅画上面移开。

“你嘴真甜,我可不是十七八岁的小女孩,要是再退回去二十几年,我可就以为你在追我了。”文琴有点一语双关,她还拿不准晓彬心里是怎么想的。

“当我追你也可以啊。哈哈!”晓彬爽朗的笑着,十九岁的男孩,正是喜欢开玩笑的时候,只是,文琴把晓彬的话并不是只当作玩笑那么简单,虽然她心里也觉得他有可能是在对自己开玩笑。

 

那个晚上,文琴失眠了。她又不敢频繁的翻身,怕惊动了丈夫,还有就是,她怕把丈夫惊醒了,又对她有什么亲热的动作。自从晓彬出现在她的身边之后,她已经开始下意识的对丈夫的身体有所抗拒。整个晚上,文琴几乎是保持同一个动作,天亮以后,她的半边身子全都是麻的。

 

白天的时间似乎特别慢,文琴有点迫不及待,她甚至都想不管公司里的事情了,马上就飞到晓彬身边,哪怕只是看看他也好。终于到了下班时间,文琴又有点怕,她的心无可遏制的狂跳起来,成都的交通依然堵塞,这给了文琴一些平静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她顺路给晓彬买了一些水果,又买了一盒她自己喜欢喝的Cappuccino。她当时想的是,以后会经常来晓彬这里,所以得准备一些自己能用得到的东西。

 

晓彬在家等的有点着急,他算着文琴下班的时间,按理说应该到了。其实他叫文琴过来是想给她一个惊喜,晓彬特意给文琴画了一幅画,就是画的文琴,是凭他自己的印象画出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在北京寒冷的春天的晚上,文琴从红色的宝时捷里下来,晓彬为她开门,文琴对他笑的那一瞬间。他画的就是这样一幅画,这几天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这幅画上。他给这幅画起的名字是:北京的春天。

 

晓彬实在想不出暂时能用什么方式去表达他对文琴的感激之情。想来想去还是画了这样一幅画,他想亲手送给文琴,虽然这幅画不值钱,但至少可以代表他的心意。很多东西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晓彬这样想,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能力用物质来报答琴姐,但可以用画笔去感谢她。那幅画里凝聚了晓彬对文琴所有的感激之情,虽然画的并不专业,但却很用心,每一笔都那么细致,每一处的颜色都涂的那么认真。

 

他把这幅画用白布遮起来,小心的藏在门后,他那么用心的去准备这一切,只想给文琴一个惊喜而已,让她知道,她帮助的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晓彬安排好这一切之后,又把房间重新收拾了一遍,文琴还没有来。他想打个电话的,但一想也许是因为堵车,或者是工作暂时太忙,脱不开身。这个时候打电话怕影响了文琴做事。所以干脆就想先洗个澡,估计洗完澡琴姐也该来了。

 

晓彬想的没错,的确是堵车。成都的交通好像专门跟人作对似的,越是有事,就越堵的厉害。文琴坐在车里开始羡慕那些骑自行车的人了,如果她也骑自行车,估计现在早就到了。音响里传出林俊杰充满磁性的歌声,文琴点燃一支烟,干脆不再着急,她慢慢的沉浸在那首深情的《江南》里。

 

不懂爱恨情仇颠倒的我们

都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

相信哪一天

抵过永远

在这一刹那冻结那时间

……

 

直到车子驶进公寓停车场,文琴才从歌声里回到现实中,她不知不觉的已经听了一路。电梯停在二十六楼,文琴走在空荡荡的走廊上,只有她的高跟鞋发出的声音,她忽然放轻了脚步,在走到晓彬房门的时候。刚抬起胳膊要按门铃,忽然也想跟晓彬开个玩笑,她放下胳膊,从包里掏出钥匙。租房子的时候,文琴也留了一套钥匙,以防晓彬万一把钥匙掉了。所以她没有按门铃,而是慢慢的把钥匙插进去,轻轻的转动着。门开了,从门口直接就可以看清楚整间屋子。晓彬不在,文琴有点疑惑,但还是换上拖鞋走了进去,这一切的动作都很轻很轻,轻的几乎就是晓彬在家里,也不能立即就发觉。经过洗手间的时候,文琴听到里面哗哗的水声,才知道晓彬在洗澡。

 

文琴没有马上坐下,她在屋子里转了几圈,房间干净整洁,不知道是因为她今天要来,晓彬临时收拾的,还是平日里就是这样。但是文琴知道,她喜欢来到这里,就好像回家一样温暖,舒服。文琴最终在门后停住了,她看到一块白布蒙住了什么东西,好奇心的驱使,她悄悄的把白布掀了起来。

 

就在看见那幅画的时候,文琴激动的近乎窒息,她怎么样没想到,一个十九岁的男孩,会用这样一种方式向她示爱。虽然没有送花浪漫,但在文琴的心中,这幅画远远抵得上一千一万朵玫瑰。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幅画,不是晓彬向她示爱的,而是一个男孩子向她表示感激之情的最简单,最直接,也最真诚的方式。

 

洗手间的水声停止了,文琴慌忙的把白布蒙好,慌忙的坐下来。她的心此刻已经狂跳不止。她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她不知道晓彬会怎么样把这幅画给她,又会说什么样的话。她的思维彻底被打乱了。

 

过了一会儿,晓彬出来了,他根本没想到文琴就在他的屋子里,所以他出来的时候什么也没穿,只在腰间围了一条毛巾。他看到文琴的时候显然很意外,脸刷得一下子红到脖子根。他尴尬的把双手交叉放在身前,结结巴巴的说:“琴姐,我,你,你怎么来了。”

文琴的目光并没有回避:“你不是说想我了,让我过来吗?”

“可是……”晓彬想说什么,但一想起自己这身打扮,立刻把身子转了过去:“我,我先穿上衣服。”

“晓彬。”文琴叫住了他,刚要进浴室的晓彬怔怔的站在那里,浑身僵硬。

“转过身来,看着我。”

 晓彬慢慢的转过身子,大脑一片空白。

            文琴说:“晓彬,你过来,抱抱我。”

 

转自: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