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黄秋子:摇晃的日子(2)

(2005-04-16 11:40:17) 下一个

我叫洛科。身高 1.82 米,或者1.83米。和代星儿一样,26岁了。怎么就26岁了呢?虽然这年纪还不算老,但适合装老男人。我体格健美而匀称,长相还算英俊。地道的南京人,却一口京片子腔调,现在呢,渐渐练就出了一口汉腔,不过汉腔说得不如京腔地道,也就是半吊子汉腔吧,但还可以蒙混过去。这半吊子汉腔还是我的女朋友代星儿一五一十的教给我说的。代星儿说得有道理,人得遵守入乡随俗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在他人的城市里呆下去,才不被人叫作“乡巴佬”或“外地人”。乡巴佬从未让不是乡巴佬的人或自认为不是乡巴佬的人正眼看过。乡巴佬总处于呆在人们的眼角里的局面。

武汉话不好学,有点咬口,Z和ZH,S和SH、C和CH、an和ang之类的平卷舌、前鼻音后鼻音难得分清。但武汉人不计较这个。这似乎注定反映了武汉人的个性:豁达,不好计较。况且,方言一向都有点词不达意的毛病。

“莫看武汉这城市热得不可原谅,但武汉的姑娘伢都长得很正点,要条子有条子,要麦子有麦子,就是嘴巴烈了些,说话张口爱带哨儿,不过,心眼儿还蛮过得去,那哨儿不是冲你来的,那是口头禅,是股子‘味儿’……”代星儿首先教我说的这句话,我总也记得。我先头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代星儿倒挺耐烦的。

她又说:“条子,指的是女孩的身材,比如胸围、臀围、身高之类的;麦子,指的是女孩儿的五官、长相”。

我问:“带哨儿是什么意思?”我暗自在心里想,带哨儿也许跟性器官有联系的。我听过的许多的“汉骂”,十之八九都是离不开男女的性器官的。其实,“汉骂”是有些狠毒的。但是,越狠毒越叫人感到亲切。

“带哨儿就是爱说脏话的意思。”代星儿给我解决汉腔疑难问题后,把嘴巴头面人凑到我近前,问:“你看我麦子和条子哪样正些?”

我说,你起来站直了让我看看?代星儿一骨脑儿地郑重地站在我面前,我有意想拿她开开玩笑取取乐子,叫她摆出几个造型呀、转几个圈儿呀、把裙摆拎起来露出白晰的大腿呀、挺挺胸、翘翘臀部呀……代星儿倒不恼也不怒,挺有耐性的接受我的“瞎折腾”,鼻尖儿和额头上都沁出汗滴了。我装出认真地打量了她一番之后的模样儿说:“你条子和麦子都还过得去呢。”我本来不想说这句真话的,但看到她那渴望的眼神,我就脱口而出了。女人的弱点和优点就是都有一棵虚荣的心。代星儿眼里竟闪出泪光来,将温软的嘴唇在我脸上叭地一声亲一下:“真的呀?!这么说,就是正的意思啦?!”

“嗯,算是吧!”我噘着嘴在心里笑。

从她迷离着泪光的眼睛里我知道,这句话于女孩来说,分量有多重。就好比一个相恋很久的男孩对他的女友郑重的话:“我爱你”之类的情意绵绵的话。

“几年不见你,你变得越来越油腔滑调了。”代星儿这是在跟我撒娇,跟我调情。我不是不知道。

调就调呗,所有的情都是调出来的。就象我和代星儿的“洛科咖啡厅”,倘若那些煮出来的咖啡没有个能调出情来的名字,怎么吸引得住顾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