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苏舒:狗缘杂谈

(2004-11-11 18:28:26) 下一个
本人素性怕狗,尤不喜狗对人套热乎的那种亲近,摇头摆尾,狂吠乱跳,前后雀跃,直向你身上趴上前爪,每每及此,皆令人满面惊恐,冷汗浃背,大气不敢喘;还有那狗们不知羞耻地在街头巷尾,田头市野公开示爱的下流动作等等。

    及长成,又读到一个绍兴大作家写的“痛打落水狗”的文字,于是乎我对狗更是由怕生恨。

    记得当年我在乡下奶奶家小住,读到上海公安局养狗禁令的讲话,心中觉得舒畅,认为凡狗决不可对其心慈手软,一概应斩尽杀绝。

    当然,怕狗恨狗也不至于有此杀心,殊不知我在奶奶家就被三条土狗弄的狼狈不堪。那天,我骑着一辆借来的“什么都响,就铃不响”的“烂坦克”,不远百里返乡下,正是傍晚时分,我在金红色的晚霞下沿着水渠急驰。突然,前面一条土狗,一闪不见了,我赶紧停车,心砰砰地跳,气也平静得出奇,大约过了五、六分钟不见动静,我怀着大幸的心情重又骑车上路,谁知从车后传来狗叫和狗傍地疾奔的声音,待转头一看,不好,是两条土狗,向我袭来,我不顾一切地拼命踩车,前面又窜来一条土狗,闪过我的车头,从另一面向我夹击,此时我倒不全是害怕,或者说是逼急了,我顿时勇敢起来,一边踩车,一边用脚向后蹬狗,有几次我觉得我已经蹬到了狗,因为有狗倒地的狂吼声音,我就更来劲地蹬,车子颠簸在鱼背脊样的路上欢快地跳跃,我心里也一阵兴奋;突然,路上有一个大缺口,我来不及反应就“哗——”一声掉到了近两米宽的水渠里,瞬间浑身淹顶透湿,裙子也撕破了,头上粘着水草,眼睛噙满泪水,而这个狗们前世也没见过的“奇招”,一下子把三条土狗震摄住了,它们喘着气在水渠旁看着我,不再狂叫。

    我在周围田间躬耕的农民们一片笑声中爬上岸,车也摔卡了,额头还擦破了皮。这一次我真是尊严全无,一生一世认得出这三条长不满二尺的土狗,遂生出了“斩尽杀绝”的念头。

    以后,随父母搬过三次家,转学,寒暑假又去过几次奶奶家;辗转多处,再无狗缘。但偶然看到狗们,即使是很小的狗,心里仍甚发怵。再后来离校走上社会,在一家IT公司工作,为了上下班走近路,在偏乡下的一条捷径上,被一条狗咬住小腿,鲜血淋淋。我于是开始相信老人们近乎迷信的话:狗是极具灵性的,你心慌意迷,它就越要咬你、欺你、作弄你,凡狗见到心存杀气的人,反而避匿的说教。

    而且,狗还有狗眼看人底的天赋,专门咬穷人、苦人,这可是有依据的。我在早些居住的新村里,经常看到数条恶狗对捡破烂的“丐帮弟子”“抢、逼、围”的镜头。检讨自己被狗咬的情景,经常穿陈旧随意的衣服,心态老怀着一个草民忧柴、忧米的嫉愤,或许也是一个原因;以后,我为防狗患(注:当今确有一时养狗成风的),每每时装高履,袅袅娜娜,做出那万般满足风情万种的富态,有时偶然有狗走过,我就先声发威,装腔作势地呵斥两声,倒还真的省去了许多狗烦恼。

    诚然,世界上真是少有一成不变的事情,不久我却爱上了狗,严格地说,只爱狗中的另一类而已,决不是那些呲牙裂嘴的狗中凡夫俗子;竟然大彻大悟,狗们中还有献媚取悦,讨人喜欢的宠物狗。那是妈妈从某歌星那里抱来的一条西施狗,可能是歌星养厌了,初来我家,通体雪白,长绒盖脸,羞怯怯,刹是可爱,看到我,依偎过来,把头轻轻地靠在我的脚板,我顿时心清如水,生出了许多怜悯,抚爱好感的心情,作为人类,我也同样有与生惧来的缺损,人性的弱点,喜观温柔,怕马屁,听好话,真是可悲。

    我不由得揣摩着养狗人们的心态,凡养凶狗的都属不太合群,孤傲且富的人;凡养宠犬的,可能生活平静自持身贵赋閒的居多。我之养狗,既无富也不贵,完全是被妈妈胡搞百叶结,逼上狗道的,而意外中却生出了许多乐趣。

    这只西施犬开始就难侍侯,给什么也不吃不喝,于是我就回忆小时侯爸爸喂我吃饭的办法,买来一大堆鸭胸脯、火腿肠,掰开狗嘴一粒一粒地填进去,可这不识好歹的家伙,死活不肯下咽,任凭我将它的嘴一开一合地咀嚼,待一松手就全被吐了出来,眼看狗儿一天天消瘦,心里就急。

    一次偶然晨练的机会,听舞剑的大伯介绍才有点明白,有一种专为狗们配制的狗粮“宝璐”,营养配备最适合狗之成长。于是我就去买了一大包“宝璐”,给西施犬喂食,开始还好,似乎很高兴地吃了几粒,以后又死活不吃了,爸爸看着我对狗的虔诚样,就对我说道,“养狗不仅养怡修心,还有不少动物知识和无穷乐趣呢?”不久,爸爸叫妈妈去向那明星了解这条西施狗的情况,才知道,西施犬取名“露露”,一岁半,从小喂食鸡肉味的“宝璐”,一天一元钱,吃多了会太胖,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宝璐”这种东西还有各种口味和各种大狗小狗粮的很多品种呢!怪不得我的牛肉味“宝璐”露露不喜欢啰!

    两个月后,吃“宝璐”的露露容光焕发,毛发鲜亮,着实讨人喜欢,总算我家有狗初长成。

    西施犬必须天天洗澡,务必浴波、洗发剂、消毒液,澡毕吹风梳理不可少;早晚溜两次,解决排泄;一日两餐,一小杯牛奶,一元钱价的鸡肉“宝璐”;还请人定制了一只小席梦思和一座漂亮的城堡式小屋,让狗休憩。我与狗可谓情亲日密,每天下班只要一打开门,它就欢蹦雀跃,不断亲吻我的裤腿,舔我的脚板,做出种种发嗲的媚颜;如果再抱起它,更是百媚顿生,那种撒娇样子直在我怀里蠕动颤栗,急吼吼地吐着红舌,喘呵着气,绝对让所有人爱不释手。我每天把狗侍侯得清清爽爽白绒绒一堆活宝,把人撩拨得爱意浓浓,莫知莫觉中,自己被养狗这件事套牢,真正成了恋狗族。

    话要说回来,那是改革开放,邓小平先生的政策好,否则,人都没法活,还会养什么宠物犬吗?

    应该说,人是上了狗当的,宠物犬媚颜无耻,骗得的享受,自然要比凶狗们高级,凶狗有时瞎起劲伤人,主人还要掏钱赔不是;凶狗看门护家,不分好人坏人,只认生人熟人,实在歪斜的狗理念,工作能力极粗暴,更谈不上工作质量、工作艺术争创一流。可怜,可悲的人类很难悟出这个真谛,跳出这个迷宫。无奈岁月如斯,凶狗宠犬,人各所爱,狗们决然不是什么好东西,实在是折腾人和要人侍侯的丧志玩物,竟仍有那么多人喜欢养狗。

由狗及人,大凡养狗还可以,若是养人、用人、管理人,是切不可如此这般一番的,否则乱国臣子生矣!非祸国殃民,亡党亡国不可,似可一鉴。

 

        选自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