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中有真意--电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观感

(2009-01-06 09:27:59) 下一个



此影评有剧透请不喜欢预先知道情节的同学们绕道走。

电影《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是假期里看得一场电影。也是我近期来看得最好的一部。我很喜欢这部电影里诗意的味道,淡淡的,很随意的漫不经心,又有些像散文,琐碎缓慢地絮叨了一个人的一生,没什么大喜大悲大戏剧大冲突,却用情至深,不动声色的幽默,都恰到好处镶在背景里,如同素雅信笺纸里印着的一簇若有若无摇曳的竹叶。人可以很舒服地随着叙述画面走,又可细细回味,绵绵无尽萦绕不去。

讲这个电影之前,想起另一部电影,《走在云端》那部电影画面优美爱情片,情节浪漫简单,其他看过也忘了,但里面那个葡萄园的老人喜欢那个假扮女婿的年青人,他喝了酒,拉着年青人要讲给他一生得知的一些秘密,他说,其实一切一切的秘密就在于Aging。他指葡萄酒,酒是老的香醇。但其实的确其他事情也同样是的,Aging直译过来我很难找到很恰当对应的词汇,里面有进行时,那就是“变老”,另外还有火候的意思。总之和时间有关,那个ing,缀在单字后面,就拖带了时间的划痕,如同碧蓝天里刚有架飞机飞过,天空划出一道白线,越拖越长,这白线渐渐晕开,淡淡地融入天空,最后重归于寂静辽阔。

人会慢慢变老,这是时间的神奇和魔力。人体是有时限的,嘀嗒一声,就又往前走了一格。现代物理时空不可分,星球宇宙全浮在彼此牵引引力互相影响的曲面中。在世人眼中,悠悠岁月,时光匀速地流,一代代,婴儿新生,成长,老去,个体生命循环往复。而这些之外,光到之处,有着不可逆的单向时间,恒久在那里。

本杰明的诞生和众人不同,普通人是一天天老去,本杰明是一天天年青。他生下来就是一个身体皱巴巴似乎就要离世的老人,一出世恰好被遗弃在这个养老院,和这里生活的老人外貌行动上不分彼此。儿童该疯狂撒欢的年代,他坐着轮椅,在浴缸里把自己的腿搬直。和所有老人一样,在屋廊下,说话或者不说话地发呆地看风景。他幼年童年就是侵染在老人世界的缓慢淡然当中,每天醒来的确是新的一天,但他一下已经被命运挪到时间轴的另一端,他一个人往左走,大家往右走,交错中是永远看到熟悉的人不断在他面前老去在他面前死亡。

这样一个内心仍旧是孩子的老人,慢慢黑发长出来代替了白发,一见钟情爱上了青梅竹马的女孩儿。女孩儿伸出手,和他一同躲在桌下在蜡烛的微光里,抚摸他的脸,“你只是外面老。”这样两个相向而使的身体就如此相连,纠缠一生。爱情的线贯穿了影片。在他们相错中点热恋时候,女人问,“你还会爱我吗,我的身体会变得日趋衰老。”他说,“你还会爱一个满脸青春痘的男孩吗?”

身体只是身体吧,纯爱情多少可以于身体外存在的,那是两个灵魂间的相惜和对话。只是怪异的本杰明通过这种逆势的成长经受了很多不是常人可以经历到的事情,身体是壳,灵魂是在壳里面,但也和壳血肉相依为一体。影片为这个最后瓜熟蒂落的爱情铺垫了大段大段唯美浪漫的热恋,海面上波光粼粼的小船,甚至不需外景,就是简单屋子里壁炉前的床垫,就是爱的天堂,那对儿恋人沉浸其中时间停止,不舍昼夜。而最后爱到深处,本杰明又不得不放手,要给女儿一个正常的父亲更好的未来,要让心爱的女人有个正常的家。

交错中,他背着遗弃而又不断来看他的父亲去河畔看壮美日出。他和黑人养母水浓于血的相亲相爱,他在俄国的饭店寂静的深夜和女人倾谈到天明,他在胸前画满图腾的自称艺术家船长的船上经风雨。和《阿甘正传》不同,这不是一部折射美国历史的影片,虽然美国味道很浓,那不过是本杰明需要经历的背景,帮着他醒悟透彻理解人生的气场。

他沉静地吸收着,爱着,生活着,目睹着一切,感受着一切。当离开母女以后,他游历世界体验各种生活。最后他回到养老院,如婴儿般娇嫩圆润,躺在爱人的怀抱里。女人已经优雅的老了,她给他念那本书,当年祖母给这两个孩子一同念的那个故事。他不能告诉女人他知道了什么,在他生命的最后,他是个长满青春痘的男孩,是站在屋顶上要跳下来飞翔的孩子,然后他蜕变成婴儿。最后那婴儿眼光盯着女人,女人知道他明白了她是谁,然后孩子闭上眼,就此安详安心的熟睡了。

养老院里有个老人,总是不停的告诉本杰明,“你知道吗?我被雷电击中过七次。”他一次又一次地讲述,自己怎样无缘无故被雷电击倒,又怎样活过来。他告诉本杰明,这是上帝让他感恩和珍惜活着的时光。这个情节很有意思,我不知道这位老人到底怎么一次又一次不屈不挠地又站起来等着下一次雷击的,上帝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让他明白这个道理,其实电击一次两次就足够清醒了。也许上帝本意还是更多的是想通过他告诉世人一些道理。有人说,实际影片只演了他的前六次雷击,而最后一次,由于影片一直在暴风雨就要来的那个医院里通过女儿给老妈妈读日记展开的,暗示着那个老人已经把最后一次雷击算进去认为那将是自己的命运终点。

世界就是这样偶然并充斥着矛盾,那场让女主人公不能再跳芭蕾的车祸,事件要发生的要素那么凌乱那么多,可不早不晚,那一刻地转身,就是女人不能再跳舞的结束。但也成就了两人的爱情。如果,如果,这世界上人们脑海中可以想象如果,但却没有如果。多少人想拨回时钟的指针,如影片开始提及的隐喻着一切逆行开始的那个盲人钟匠,他儿子长大了却在战争中站亡了,他于是造了一只倒着走的钟,才有了这个孩子本杰明。

钟可以造得倒着走,时间却还不能往回走。这部片子也不是老套的时间穿越见证改变命运的片子,它仅仅是巧妙地利用本杰明生命逆向而走换了个角度,就把时间命运那些平时隐藏于琐碎的深意,从肌肉纹理中挑开来给你看,可里面到底是什么呢?“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不能说还是不能说,说了也是错,语言有时是多余,那就不道了。

一些剧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NYSHAM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完全就是那个味道.这部片子也是我今年的最爱,另一部是WALL-E. 没得奥斯卡可能是因为它的主题不够靠近主旋律,很容易被当成一般的卿卿我我而晃过去了.接近三个小时的长度也闷走了不少等着看热闹的人,但是它的韵味却象一壶好茶一样,不动声色,只有有耐心,有同样感触的人才能品出来.
片子的画面非常美,人物对话点到而止,含蓄得象中国的古诗词.最爱的是不是男女主角风化正茂,神仙眷属的那几年,而是在片子最后的一个画面: 秋风萧瑟的街头,年老的DAISY拄着拐杖,牵着蜕变成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的BENJAMIN蹒跚而行,他们走了几步,DAISY 停下,亲吻了BABY BENJAMIN的小脸,他们继续前行.
一直想找这个画面的PICTURE做桌面,可是未果. 那幅画面却一直在我心里徘徊不去.中国人对爱情的诠释是这样: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协老.在看多了太多充满了占有和情欲的所谓爱情片后,也许这幅画面更符合中国人对爱情的信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fayfei,谢谢你啊,你这几句一勾勒,我就想买票明儿就飞过去听Jazz了。:)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t's Mississippi river. The sunrise scene should be on Lake Pontchartrain, the famous one which breached the levee during the Katrina. You should come to New Orleans to see French Quarter,ride the streetcar, taste the gumbo, and listen.... that jazz...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fayfei,真的啊?呵呵,那感觉是会很有趣的。那条河也在你们那里吗?我特想去看日出。

twinings,呵呵,那有空去看吧。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reat movie.Many scenes were shot in my neighborhood.Now I can remember when they shot the movie since some sections of the street were closed on and off. It's weird to see the houses, streetcar,etc in a big movie which are just a few blocks from the movie theater we sit in.
twinings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某尾,呵呵,多谢。有空去看吧。新年好!

悠然采菊,那一幕我也记得,很感人的。这电影很多这样的细节。欢迎来玩。:)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一幕:“老小Ben”跑进城去,回来没有赶上末班车,步履蹒跚着很晚才回到住处时,被焦急的黑人养母"抓"进屋,边嗔怪边为他洗手时,"老小Ben"眼里有晶亮的东西在闪... 不知道为什么,最平常普通的一个电影细节,一直在脑子里,真是老了...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还没看, 一定争取去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早上好银狐狸,真给我起新名字啦,这字怎么看着像我愁眉苦脸的样子,虽然解释的意思和我这名字靠很近。:)

冰雪妹妹,看过了回头和探长一样交感想。 :)

红茶,要知道我就等你的影评了。我写这篇还真不容易,老觉得在隔靴搔痒。我回头去看看那些小说,还真没好好读过。:)

睡猫猫,是啊,她们两这段话我都很同意。

onMove,我跑去看了你的影评了,我也同意你这个总结,按部就班其实就是幸福人生。:)

阿小珊,你真浪漫。可我最近刚换了电动牙刷,还很得意自己进步呢,刚去看你解惑发现还得自己刷。

秦西,是啊,真优雅,芭蕾味道浓郁。:)

一霖,呵呵,你们绕道的都真挺有毅力,我一般做不到的。:)

南山松,嗯,偶然必然这是连一起的,难分开。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Good morning, 明亮; Just read the following on line:
囧 jiǒng ◎ 囧囧:明亮貌。江淹《孙廷尉绰杂述》诗:“囧囧秋月明”。 Can we call you Jiong Jiong now? 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此影评有剧透请不喜欢预先知道情节的同学们绕道走。
----OK, 我先绕道走了,改天去影院看去:) --- Me Too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故事,精彩的影评!
我总觉得这个小说家笔下的人物有些类似之处。“了不起的盖茨比”和“不同凡响的本杰明”,内心都是那样的纯净。
谢谢明亮。我看了这片子,本来想写点儿什么,现在可以偷懒了,哈哈。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写的不用讲的一如既往的好啊!喜欢结尾。“它仅仅是巧妙地利用本杰明生命逆向而走换了个角度,就把时间命运那些平时隐藏于琐碎的深意,从肌肉纹理中挑开来给你看,可里面到底是什么呢?“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不能说还是不能说,说了也是错,语言有时是多余,那就不道了。”

也喜欢阿小珊这句:“喜欢人需要的就是另外那个人,在一起,春花秋月,柴米油盐。彼此欣赏年轻时的怒放,静观彼此的渐渐的凋落,枯萎,在彼此眼中,却都是同样的风华。”

也同意onMove“自己感受最多的是到哪个年龄段, 再去知道体会那个年龄时应感悟的东西,而知道的太早,会让人心里或多或少有点灰.”
onMove 回复 悄悄话 刚看过,非常动人又非常令人伤感.

我写了篇观感, 发在文化走廊里. 自己感受最多的是到哪个年龄段, 再去知道体会那个年龄时应感悟的东西,而知道的太早,会让人心里或多或少有点灰.

纽约时报上有篇介绍如何用电脑特技作出不同年龄的本杰明,是对电影的很好补充.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生忧伤啊,aging...

人需要的就是另外那个人,在一起,春花秋月,柴米油盐。彼此欣赏年轻时的怒放,静观彼此的渐渐的凋落,枯萎,在彼此眼中,却都是同样的风华。

小本倒转的人生,最终还是可以终结在爱的人的怀里,真美丽。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影评写得相当相当地好。。。。俺周末也去看。有大率哥和大美女哦,特别是那个英国美女,极品地优雅。。

我也很喜欢aging这一段。只有点头的份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绕道光看了图片。谢谢推荐,周末去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呀!

有的地方让我觉得一切都不是偶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呵呵,谢谢你。我觉得我现在比以前更明白了这个Aging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些什么意义。永葆青春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我倒是希望能活得更明白透彻一些。:)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推荐!我一定去看看!

喜欢你写的‘aging’:Aging直译过来我很难找到很恰当对应的词汇,里面有进行时,那就是“变老”,另外还有火候的意思。总之和时间有关,那个ing,缀在单字后面,就拖带了时间的划痕,如同碧蓝天里刚有架飞机飞过,天空划出一道白线,越拖越长,这白线渐渐晕开,淡淡地融入天空,最后重归于寂静辽阔。

呵呵,追求不到永葆青春,就追求aging gracefully,寂静辽阔就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娜依,看得出你们这样的都特喜欢看电影但的确是太忙了。我刚查了这个作者,原来就是写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真好,谢谢你。小说是和电影不一样,但这个构思还是很有创意的。好吧,祝你早日有空来看这个电影。:)

呵呵,小巫婆,嗯,不着急,回来看了再来看是不是有同意的感觉。
xiaowupo 回复 悄悄话 此影评有剧透请不喜欢预先知道情节的同学们绕道走。
----OK, 我先绕道走了,改天去影院看去:)
娜依 回复 悄悄话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明亮的抒情散文写得真好:)

我跟你那阿小周同学似的,“不光电影情节内容,还有演员阵容,导演是谁,还有演员以前还演过什么电影,那部电影好看不好看都知道。”,可就是没有时间去电影院看,一般来说得等到六个月后DVD下来了,才能有机会看:)

这部电影是根据 F. Scott Fitzgerald 的同名小说改变的,情节改变了很多很多,我个人感觉电影的情节比原作好一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呵呵,要是不好看回来找我,我去找导演算账!:)

花妹妹啊,你这么聪明肯定看不晕,这和那些穿越不一样的,线索很明白的。:)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写得也很美!不过听起来情节我看了估计会很晕:)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写得真好看。。。我决定去看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麦片,毛猫猫:去看吧,画面很优美,电影节奏不错。冬雪,呵呵,有孩子的妈妈们都这么说的,那次爬梯大家说了,方法可以让妈妈们买票让我带孩子们看童话片,大人们去看文艺片,各有所得。:)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优美。。。
一定去看,谢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奇妙的故事。剧照很优美。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的推荐,我准备这个星期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很喜欢一个人看电影,可以不理任何人地让自己沉沁在剧情里,向往ing。。。

谢谢明亮,抱抱!古奶!

史哥哥,好久不见!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来看!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优美影评。我已经n久没去过电影院了,没人帮我 babysit 小孩,不过我会找这部片子在家里看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啥,千万别听阿小饼的,那天她为了哄我开心一个劲儿地夸我还有照片是磨皮的,那就是美容大法心得No.1.:))

Mousa,还有小鹿,你们都看啦,握手。很久没看到什么好电影了这算一部,对了小鹿那篇暗恋我很喜欢,我一般谁都猜不出来只有等着最后看答案。 :)

银狐,呵呵,谢谢夸奖。我说这电影看着亲切的,让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像我。:))

史美人,好,等着你象组织汇报。

胖妮,你别摔了。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又绕道了,写得好,写得好。。。

那啥,告诉你们大家吧,我看见明大亮的照片了,真的只有十八岁。。。
我让明尚宫写美容大法,她答应了,但是到现在还是没写。。。
mousa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非常好看, 明亮也写的相当地好啊!

I don't have talent to write down 我的观后感.
明亮写出了我看这个片子的感悟.

Thanks for sharing. 好影评!
Eyre 回复 悄悄话 是个不错的片子,很值得一看,喜欢那些唯美的画面和富有哲理的讲述 :)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Bench!
"他沉静地吸收着,爱着,生活着,目睹着一切,感受着一切" That is you! Love to read your review.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这个周末,一定要看!看完回来跟明班长报告:)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roof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史美人,我本来不想写影评的想就一句话说好看就完了,实在不好写,还是看时候感悟多。不过真很好看,演员那个开场的小老头演的好,而且有很多特优美特有意境的画面一定要去电影院看。:)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哇,看来这个片子不错,是我感兴趣的类型,偶也要去电影院看,谢谢明亮的影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早啊。:)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