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能公开的会晤

(2008-08-05 17:38:20) 下一个

当劳模铁塔般高大的身影倒映在我的显示屏上时候,我刚好关掉了一些网页,恰当的转过身来,迎接了他的询问。这种天衣无缝的衔接让我很有中彩的感觉,于是显得心情格外的好。


劳模的开场白则显得正式了一些,相对于我的轻松和慵懒,“明亮,我得和你谈谈。

一般夫妻间谈话用到这句开场白,问题一定很严重了。我心里也一下紧张起来,但表面上,因为我还是坐着的,所以稳如泰山,我微笑地鼓励他,“有事你尽管说。”

“明亮,你现在是不是不太忙啊,我想问问你,你到底喜欢做些什么活呢?”劳模这么殷切的关怀我,让我很不知所措。而且,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

我既不能说实话,那就是我什么都不想做,又不能给自己脖子上带枷锁,说我喜欢攻克高科技难关。于是,我沉吟了一下,终于给出了一个很模棱两可的答案,我承认,这是我以前看美联储汇报美国经济时向格林斯潘大叔学坏了。我回答的是,“我最想做些有意义的活。”基本是政治正确,可基本也是什么信息都没有。你怎么定义我们公司我们组的活哪些算有意义哪些算没意义呢?绣球就这么轻轻抛回给劳模了。

劳模同学毕竟觉悟高啊,听了我的回答,就像地下党接上了头一样,满眼满眉梢那个欢喜啊,我要是男的,他就会过来拍我肩膀了。他连连地点头,“对啊,对啊,我们就是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然后他兴奋的用工作术语给我讲述了一些事情。简单翻译过来吧,我听明白大致是他要在我们这片拆迁的瓦砾堆上盖个鸟巢。他兴奋的描述着鸟巢建好后的辉煌,“真的,一定是最好的,史无前例,前所未有,那叫一个优美简洁,这才叫有意义啊。”言下之意我平时那些修东墙补西墙的拆迁工作,的确在浪费生命。

可问题是我和他心目中勾画的鸟巢工程有什么关系呢?他看出了我的疑问,于是又对我说了这蓝图已经绘制好了,眼看就要开工了,本来应该是他一个人就能拿下全部工程的,可老板没有点头把这个鸟巢都包给他,而且老板提到了我的名字,那意思是鸟巢工程给我干。

劳模是多么热爱工作的人啊,他一听就觉得危险了。他一手设计的优美鸟巢,岂容他人染指。于是才有了找我的这番谈话,不过他后来吞吞吐吐的意思是,如果老板的命令难以抗拒的话,如果实在退一步说,要我和他一起搭建这个鸟巢的话,他希望我能做焊工,其他的,还是他负责。

嗯,他是来谈判划分势力范围的。我其实真不在乎做焊工还是做钳工车工,总共就那么几样活。最好我还是什么都不做,这话又不能明说。不过这谈话捅破了就顺流而下痛快多了,我让他尽量放心,我不会抢他的活,他让我做焊工我就把接缝旱牢,让他尽管挖他的地基盖他的楼铺他的下水管道,我们一定能在瓦砾堆上合作出最新最美的鸟巢。

劳模没想到谈话结果这样顺利,很是高兴,给我看了看他的新玩具,不是iphone胜似iphoneiPod家族新成员,黑漆漆的闪亮着,他说,“你看这浏览器,你这样横着拿过来,就自动翻转过来了。”小屏幕上的CNN网页,果真就自动调了个头睡,比猫还乖。我唏嘘配合着,“真酷啊,”就这样一场很可能兵戈相见的划分势力范围的会谈在祥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

可还没过几分钟,劳模又过来了,这次,他特别压矮了高大的身躯,羞红了脸,象女孩子一样扭捏地说:“嗯,我们之间这次友好的会晤,能不能最好不要让其他人,尤其是老板知道?”真是的,他说话声音这么低,又是这样的姿态,我认为弄不好公司会传出其他流言蜚语的。为了我的清誉,我迅速点头,“没问题,没问题,你放心好了。”劳模这次终于满意地调头回去,开始搭建自己心目中的鸟巢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我才看到这条评论。做管事的不容易,要平衡好多事情,但最基本还是有能干活会干活的工匠为好。你这样吧,留心再招几个能干的,把只要名分的都轰走。:)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特别需要一个像劳模这样的人。我这边多的是只想要名分却不想挑大梁的人。明亮啊,你做焊工太屈才了吧!老板点你的名,说明在老板眼里,明亮才是那块料呀。。。难怪劳模那么不好意思啊----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对明亮的观察,今天肯定有沙发!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赫赫 我现在挺不求上进的 :P
我家发小说的那些我都知道嘛,但人家鸟巢的焊工是挑大梁的说,所以就糊涂了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今晚上大家先散了吧,我脑子里全是焊工活,什么都没写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丰满,你说得比我可形象多了。其实这些老板也明白的,为了平衡,降低风险,才提其他人名字的。不过有喜欢啃硬骨头也还是好。今天开了一天会,我才知道这焊工的活也真琐碎和麻烦。还有,看我博客的中国同事们,她们和我老板没交集,我觉得这事绕到老板耳朵里几率还是很小的。幸亏俺老板不懂中文,劳模也不懂。:)

jwayne_1, 呵呵,你说得也对,职场也是个反映大家个性的地方。五彩缤纷的。

牛姐姐,问好问好。有阵子没见你们的倩影了。:)

阿小毛,呵呵,谢谢,你看到我的软弱了吧。:)

小屁孩,公案是饼妹不得不认真上班了,她老觉得这事后面有些蹊跷。所以才有告密她上网太勤快这一说。典型的阴谋论。:)

饼妹,你真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你把我没法说出口的话都说出来啦。真真就是这么回事。:)

胖妮,你得和你发小聪明饼学学这些职场的弯弯绕,要不你什么时候才能升五品官儿啊,真替你发愁。:)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the bigger problem is some people would try to eat more than they could chew and end up needing others to clean up things.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明亮有很多同事是懂中文的,好像懂中文的同事大部分都看这个博客,那么,这到底是公开了还是没公开涅?
如今,办公室最大的trouble好像都不是懒人了。比如我这里,就有这么个姐姐,一加班就兴致勃勃、一听有人要分担工作就就乍开浑身羽毛玩斗鸡。然后来拍桌子说一个人干了几个人的活,要求加官进爵。不答应吧,鸟巢在她手里,怕给盖成鸡窝;答应吧,等于把她往邪路上引,将来进鸟巢的人都得看她脸子,得罪了张大导还在其次,这还有各国政要呢,全得被这姑奶奶给一锅烩了。
唉,同一个世界,最好有不同的梦想。要不都往一疙瘩挤,一定会发生踩踏事故。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好可爱啊!

-牛姐姐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他说话声音这么低,又是这样的姿态,我认为弄不好公司会传出其他流言蜚语的。'hahaaaa 明亮你真逗,心情不好时看你的文,准乐.:)
劳模--哪都有贱骨肉哈.哈哈...

你们什么告秘呀,算帐呀,看着真晕?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mmm, aren't you too nice? but of course, you are 明亮 :)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发小,我按我的理解来跟你解释一下,在找那个告密者算帐
这个项目很牛气,像鸟巢一样,新颖,复杂,浩大等等,这些词你都可以加上去
老板的意思是明大亮和劳模一起作,因为明大亮很牛
可是劳模喜欢干活,喜欢单挑大项目,啃硬骨头,基本上劳模是个好同志。
找明大亮谈希望明大亮给他打个下手,就像做菜他主厨,明大亮就切个葱排个姜蒜啥的就好了,赫赫
劳模真好,不过估计老板还是很希望明大亮不只是切个葱那么简单吧
明大亮我解释的不对,就给改改吧
回头找你算帐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mmm, aren't you too nice? but of course, you are 明亮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看糊涂了。鸟巢,焊绣精品呢。明亮你做这个焊工到底是不是吃亏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给饼按摩按摩,她就不找你算账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饼,我看你敢。。。。还是别和我斗了吧,告密的真不是我。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劳模就是劳模,每个单位都有
今天我快累瘫条了,我角着吧,是明大亮同学给老板打了电话
说我留言速度太快,配合的太好了。所以今天我都没怎么上网
我是不是应该把这次会晤告诉。。。。。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你要是敢开我就一定留言,呵呵,你不回的话我倒是没辙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我们保证都装哑巴,光看不说话还不容易啊,咱们的拿手好戏,你开吧,我保证。:)

哎,你们都看什么古典名著啊,我怎么不知道现在时髦这个啦?我刚看完追风筝。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懒虫!哈哈:)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公开的会晤,哈哈,明亮太聪明啦。
对啦,只要小姐妹们不在我博客里留言,我就开放博客,如何?我就喜欢到人家家闹闹,自己家回留言,我嫌麻烦,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举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谁看过我现在看的这部书,请举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我们那里很难升官发财的,这点我觉得美国同学们的确不一样,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劳模这点精神我还是很佩服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现在刚开始看一部以前没有看过的中国古典有名的名著,说话也带着成语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惭愧啊。我一直也是平常心的,所以paycheck也不指望有什么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劳模啊。干得多是不是能升官发财,地位巩固啊。呵呵。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大亮,只要你的paycheck很有上进心就行了,剩下的就平常心得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啊,劳模每次都这样,所有的活都大包大揽,生怕别人染指。他觉得我们都应该和他一样争这个的。唉,只能说我没有上进心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真幸福啊,竟然有人求着你少干活,多写博客,劳模啊,这名字当之无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劳模真够累的,要不叫劳模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能把办公室的故事写得这么有趣,真不简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歌儿,你学得可真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能公开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