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年杰出人物(六)莱特兄弟

(2007-12-06 18:12:46) 下一个

 uewb_10_img0735

“他们兄弟是一对在自行车铺工作的自学成才的工程师,却让这个世界永远缩小了距离。”

我还记得我头一次坐飞机的情形,飞机轰鸣着在跑道上飞奔,然后嘶叫着拔地而起,我兴奋地趴着窗户看着天空斜下去,然后就飞入了云端。白云如轻纱,东一朵西一朵的淡淡的涂抹着,才看出这些云如雾,不是下面看到的如棉絮一样实心,而是松软虚空的,就在这些白云之上,一览众“汽车,河流,田野,房屋”小的感觉,真是新鲜激动。而这飞机颠簸着着落的时候,我提着的心,也放下来,一抬头,已经是异国他乡,离家万里了。而这飞行的旅程,不过是10多个小时而已。

我小时候大概就知道飞机是怀特兄弟发明的,但仅此而已。不过,我一直很敬佩他们兄弟,人类盯着天空自由翱翔的飞鸟,也想要飞,已经蓄谋很久了,可最后他们到底是因为两个人的努力实现了这个梦想。

飞行最早的概念,要追溯到1500年,达芬奇老先生。他喜欢画画,不光是有微笑拈花的艺术画,也还有一些工程科技作品。下面就是喜欢画鸡蛋的达芬奇构想的一些“飞机”。

 

可以看出头一张图的飞机长得象只大鸟,想到飞,一般都脱不开想到鸟的。这个也还好。而下面的图,是达芬奇想象的直升飞机,在当年已经算是异想天开的构想了。

时间却静悄悄的流逝过去,虽然人类一直在琢磨这个飞翔的问题,却没有任何实质发展。还有不少人因此送命,他们自信的坐着自己的飞机,从高高的房顶上起飞,却一个猛子扎到了地下,有些人就这么光荣牺牲了。搞科学的风险的确很大。

莱特兄弟诞生了,哥哥威尔伯(Wibur)生于1867年,弟弟奥维尔(Orville)生于1871年,美国中部俄亥俄州的Dayton,一个普通人家里。他们家里是做自行车生意的。他们的父亲,早年就给过两个孩子一个好玩飞行玩具,竹子做的,纸糊的,橡皮筋做动力。两个孩子很快就把这个会飞的玩具玩坏了,不过这激发了他们对飞翔的兴趣。(我对比一下我自己,小时候我玩破了一个玩具娃娃的肚子,里面的草都露出来了,激发了我的什么兴趣呢?我直到现在也还没发现。)

 

小时候的样子,左图是威尔伯,右图是奥维尔。

莱特兄弟,连高中都没读完,就辍学回家了。他们和家里人特别亲密,尤其他们从妈妈身上学到了一些很好的习惯。他们小时候,还编排过一张报纸。因为他们对印刷感兴趣,具体报纸卖得如何,也不知道。

 

他们家的自行车铺子,给他们两个后来做飞机提供了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美国还有一个人也在造飞机,他叫Samuel P. Langley。当时他领导的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在华盛顿D.C,资金雄厚,他造的飞机器还的确能开始飞起来一些,不过上面没有人。

当时的大气候是世纪之交,涌现了很多发明家。人们已经开始造汽车,发明了电话,电灯等等。声称已经造出飞机的工厂也很多,那时造飞机的企业就跟泡沫时期的.Com一样,什么还都没有呢,股票就涨上去了。华尔街自古就有前瞻和吹泡泡的本领。

莱特兄弟,他们的自行车铺子越做越好,搬到小城繁华地段了。他们聪明的地方,在于他们把从自行车上面学到的一些原理,成功的运用到了飞机上面。假如细看他们第一架飞机,就可以发现这个特点,比如皮带转轮等等装置。1899年春天,莱特兄弟给Smithsonian Institution,当时是美国的信息技术中心,写信说,他们觉得人类飞行真是到了可以实现的时代了,他们想得到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已经发表的论文。


莱特兄弟的自行车铺。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莱特兄弟就沉浸在研究飞机的乐趣当中了。他们从一个德国的空中飞人中借鉴了写飞行的经验,可空中飞人飞是飞起来了,并没有持久(只有15秒),最后他摔死前的一句话是,“总要有人做出牺牲的。”莱特兄弟因此总结到飞行的三大难题:升空,动力和控制(lift,power and control)。Langley,等人都注意力都放在动力和提升上面了而忽略了控制。莱特兄弟觉得,控制也是很重要的。飞机应该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控制,翻滚上下还有左右。(Roll,pitch and Yaw).

莱特觉得控制重要,是从大家骑车的经验得来的。很多人当时觉得,飞行员控制飞机是很难办到事情。但莱特兄弟觉得,骑车大家也得会一些基本功才骑得起来,这个开飞机也应该是类似的。4个月以后,莱特兄弟就想出一个方法,就是两层翅膀,然后像一个盒子一样可以扭转,这样他们就解决了控制的难题。莱特兄弟,他们幸运的地方在于,他们选择的解决方案,基本就是正确的。6个月后,他们就按照模型,造了一个足够大的可以载人的飞行器。当时,他们接着写信给Smithsonian,问哪里风最大,他们要找个好地方做实验。回信告诉他们这个地方是kitty hawk,NC。

莱特兄弟就去了,这个地方都是沙子,挨着海边。风力是足够大了。不过他们头一季节的实验并没有成功。飞机不好操纵,指左拐到右,指右拐到左。他们身心疲惫,回家了。当时哥哥说,我们都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接着试下去。和他们付出的时间,资金,精力相比,还要跑这么老远来实验,太不核算了。弟弟说,人类肯定是有一天会飞的,不过他自己是看不见了。

回去后,他们被邀请参加一个滑翔研讨会。差点他们就不想去了,他们自从回家后,闷闷不乐,也不提飞机这事了。幸亏他们的姐姐,劝他们去听听,交流一下经验。他们去了以后,和这些有些科学知识的人谈话,发现开启了一些新的想法。

这后来,他们就不断的实验,修改设计。他们发现了可以用三轴来控制飞机在空中的飞翔,找到了翅膀和风动力间的关系。后来又造出来螺旋桨。然后就是要造出让螺旋桨旋转的引擎。他们在1902年圣诞节时候,他们向造引擎的各大工厂求助,寻找一个特别轻,又足够有力量的引擎。结果,他们的圣诞期望没有得到落实,这样他们只好自己造了一个。

 
莱特兄弟的发动机

 

 转眼到了1903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前面提到的Langley飞机也建造的差不多了。在11月份,他们决定试飞。当时莱特兄弟听了以后心里打鼓得厉害。因为人家毕竟是大财团支持下的飞行试验,引擎就有52马力,飞机花费了很多很多钱。不像自己,修自行车起家的。不过,他们的试飞失败了。时代周刊说,人类要会飞,还得是百万年以后的事情了。

 
失败的飞行。

莱特兄弟在12月17号这天,兄弟俩扔硬币,决定让奥维尔·莱特来飞。他们的飞机叫“飞行者一号”,这次飞机在空中飞行12秒,飞行距离为36.5米,此举成为人类第一次可操纵的动力飞机的持续飞行。这张图片是就头一次飞起来的照片,站在飞机旁的是他的哥哥威尔伯·莱特。

 

 

 

这是打算抢救他们的救援人员。

 

2003年6月10日马绍尔群岛邮政发行的一枚包含10枚邮票的《飞行百年》小版张

 

现在的飞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 呵呵,明白了明白了。对不起,我老是糊涂。:)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索里,索里,昨天后来没空上网了。

明小亮,俺学滴是Look, Listen, and Learn嘛。跟新概念是一"母"所生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unny,又哪里错了?我最近好像马虎因子异常活跃,你就指出来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明亮读贴不仔细哦 :P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bbb~,对啊,你翻译的对,一季度20分,6周10分,这兄弟俩不会用标点符号!我说怎么有些不对头呢。谢谢你。:)

黄鹂,呵呵,是和你一样的,都会飞的。

punny,你学的新概念啊,那个我也翻过,是好看。里面生词太多。:)
bbb~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是1/4年,20分;6星期,10分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牛人是鸟人, 哈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嘻嘻,还好啦。明亮你不记得可能是教材不同的原因吧。

我们没有用大家都用的那种,我们用的是《新概念英语》的作者L.G.Alexander写的Look, Listen, and Learn,专门给小孩子读的,里面知识还蛮丰富的,尤其是最后一册。我记得还有一篇是讲世界上最大的树的,还有讲罗马数字阿拉伯数字的,反正这教材读的很开心。:) 其实很多文章我都忘记了,记得最牢的是磁带的开场白“Look, Listen, and Learn, by L.G.Alexander”,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呵呵,真是typo,谢谢你指出来。以后得请你当编辑了。莱特兄弟,discovery有个节目,他们还模拟重新造这个第一架飞机,可是花费了不少力气。
largesammy,哪吒,我又仔细查看了一下,对不起,写错了。人家没我这么笨。是一年25,20分六个星期,10分钱。

原文是:TERMS:Quater of year, twenty cents Six weeks, ten cents.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哪吒的评论:
是啊,感觉好怪啊,谁还去订一年呢?半年过后再去订好了。
Mousa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明亮 . (一点typo)

请教专家:应该是 lift,power and control。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勤快。又来一篇科普文章。

我在家里已强迫学习加复习了十几次各种英文版的‘莱特兄弟’(电视)。这次又跟著明亮学一次中文版的‘莱特兄弟’。温故而知新。
受益匪浅。 多谢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哪吒:这个我也觉得很好玩。你以后办报纸也标明价钱吧.我记得摸你的价钱也好像是一年25分,半年10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兄弟俩办报“订一年25分钱,订半年只要一毛钱”。呵呵,太逗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飞机是写不动了。下次你们比赛做火箭吧。:)

punny, 我怎么都没记得呢,看来还是你学习认真。:)

红茶,是啊,有时回顾历史很有意思,大家总武断的说一些话,然后事实的发展让说过的话很难堪的。
不出门挺好的,冬天在家里暖暖和和的,可以很休闲,也放松。先祝你玩好。

大家周末愉快!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周刊说,人类要会飞,还得是百万年以后的事情了。"
--结果几天之后莱特就上天了,哈哈。看来失败之后不要太灰心才好。

坐飞机旅行的确很爽,不过现在这个季节还是免了吧。这就回答了明亮上一集的提问。我这个圣诞节也不出远门了,省得碰上坏天气或调度问题. 去年有飞机在runway上停留十几小时的例子,乘客们给整的好惨!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初中的英语课本上有一篇专门讲这个的,现在是几乎都忘了,就记得一个"Wibur and Orville Wright" :P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

哈哈,所以说,我很得意!当然了,我得假惺惺的安慰你一下了,好好努力,争取下次坐沙发,飞机你是赶不上了,除非明亮再写一篇和飞机有关的文章,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这分人吧。我反正是耽误了,你加油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是啊,还有一个就摔死了。这两兄弟运气也好,挑选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都特别合适,改进一些就成功了。不过要是没有他们,人类也是会把飞机造出来的,当时很有气候了。

红月,呵呵,是啊,辛苦了,你离得那么远。:)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些伟大的发明家的学历都不高啊,是不是越学越傻啊!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了飞机也比探长迟一步,因为距离的缘故。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兄弟是草根英雄. 那时,敢尝试试飞的都是不怕死的. 有个电影叫"飞机上的好小伙儿",就是写那个时代,各国(不包括中国)都在研究飞机. 动不动飞机就挂树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你又看见我在改动啦?:)
你以后别坐沙发了,直接做飞机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again, mingliang, you work so har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