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

(2006-11-16 20:10:56) 下一个




清晨,拧开水龙头,清水一寸一寸流出来,捧在手里,又同样一滴一滴从指缝中流走。一天又一天,流到现在,又是生日到了。

小时候,心高气远。

那年夏天,窗外,槐花正香,洁白一串串,浓郁得躲不开,伴着楼下小孩子的嬉戏吵闹,都随打开的窗户,一齐灌到一个小女孩面前,这个小女孩,正在扑开的蓝色硬皮本上,写日记。开端就是,“从此人类五千年的文明史,开始记载一个新的生命。”并且固执认为, 15 岁一定要出名。 20 岁不再年轻, 30 岁是不可救药的老年妇女。那年, 12 岁。 30 岁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没有想过。就好像想完了九大行星,想到了银河系,那外面还有什么,根本不可能想清楚,太遥远模糊而不着边际。

然后,发现每年过生日那天,都会无限感慨的写下几笔。无非又是感叹自己老了一岁,且又更加的一事无成。然后,又充满希望的重新把那个所谓人生目标,往下又低了低,给自己安慰同时,又订下一些计划。最后的结尾,都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这样说来,我每次在过生日的时候,都已经是尝到了成功的一半的滋味。更加可怕的是,随着岁数的增加,目标渐渐模糊了。生命的意义,开始以各种面貌成现在我眼前,纷繁零乱,等兴奋的凑到近前,又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我为自己不可救药的糊涂而气馁。

于是,没有日记。没有感悟。只是放松到生活里去,和朋友们胡闹,和家人庆生。是个简单快乐的日子。那天可以厚颜无耻的挑礼物,敲诈朋友,然后得意的喝酒。只是不敢在多照镜子,不敢翻开那 12 岁的梦想。

那年,我生日,是初恋送我很漂亮的礼物。精美的礼物还在其次,他费尽心机的在一个不明显的标签上,签下个小小字句,“ True Blue ”。那是个带计算器的皮夹。薄薄的,很时尚。我从来没用过那个计算器和皮夹,我只是把它收好,每次拿出来看,眯着眼,咧着嘴,傻笑。

那年的新年,我送他一个有那种漂亮照片的日历册。是那种美国书店里常见的。照片都是美涣美伦的自然风景,秋叶照水,娴静落花等等。那是美国朋友送的礼物,我拿来,悄悄翻到他生日那一页,写上生日快乐。觉的如果,他生日那天,可以翻到这一页,该会很惊喜吧。

流走的不光是时间,很多很多,都悄悄的,不知不觉的流走了。然后,再抬头,就如那名句,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我去费城,看见那个超现实艺术家 Dorothea Tanning 的《生日》自画象。

那副画,呈现的女性梦魇与昏暗晦涩。她裙子上,挂慢了绿色的张着小手的树枝状小蛇,那只蹲在前面的小兽,都有性的意义在里面。最特别的是她身后的门,很多很多门,斜着开的,你不知道,她是要推门从里面出来,还是要进去。这么多梦,这么多门。

日子是流走了。可是身后的门,是该进去,还是出来,又该选择推开哪一扇,门后面又是什么呢?

我不在象小时候那样,对我以后未来有更多的期望。我只想,如果推开门,能让我平安喜乐,就是最好的事情了。没错,我是老到了小时候鄙视的老年妇女的阶段了。

呵呵,还好我是天蝎。最擅长死而复生。错就错了,来年还期望一树美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小蝴蝶。呵呵,学习我就不用了,死而复生,有时很痛苦啊。我衷心希望你一直顺利,愉快和幸福。永远美丽。:)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生日快乐!!!永远美丽健康.....

另外,原来我要学习的天蝎座就是你啊....没有错,我就是因为羡慕天蝎死而复生的能力才起这个名字的....以后要多跑你这里来呆着才行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谢谢你的祝福。我是17号。现在你又多一个朋友是17号的了。呵呵,真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两个朋友都11月17号生日。你是16号吗?

生日快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自画像不要急,你们做好准备看,别到时候让我打911. :)
阿小名: 谢谢你。春天万物复苏,咱就跟着混出来了,给这世界添了不少麻烦...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春天的产物。祝你生日快乐,阿小亮同学!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呼唤作者自画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