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风云(二)

(2016-01-11 19:29:42) 下一个

忙碌了一周,总算是成功 “生存“下来了。 老板回来,给了个信封,说是公司对上周辛苦的小奖励。虽然,不过只是张高级餐馆的礼物卡,还是有小小开心的。 过几天,老板又说,格蕾斯走了,对你是个机会,我们准备把部门组织结构改下,新设个senior的职位,招个新人帮你,汇报给你。 哦,有职可升? 那可以开心更多点。

我们公司业务有三大块。我们部门的活也是按业务对应分的,老板C负责一块,格蕾斯负责另一块,我负责剩下那块,虽然之间有一点点的交集,绝大部分是各自独立的。最初只有C一个,所以,他都会。格蕾斯来了,C就把其中一块的工作教给了她;然后,我来了,C就把另一块的教给了我。 换言之,格蕾斯做的东西,我是基本没碰过的,反之亦然。 这改后的结构呢,就是我们以后三个人,每个人都要同时接触这三块的工作,只不过层次和程度不同。 换言之,由以前的纵向结构,变为横向了。 这也意味着,我和新人一下子得接收很多新东西。要知道,我们光是ERP系统都有三个哈,完全不同的三个!

好了,招人程序开始启动。招聘广告贴出去之余,我也在朋友熟人中广传消息,看他们有没有合适的人推荐。当然,我要求他们推荐的人一定不能是我认识的人。 曾经推荐过一个人到自己同一个部门工作,吃过大苦头,这次,绝对不招个熟人做手下。

看我忙着接手新东西,第一轮面试都是老板自己抗下来的。他挑了两个进第二轮,其中一个就是我个朋友介绍的中国女孩。 第二轮,由总经理L面试,本来他也让我也参加的。结果,面试前一天,我感冒得五颜六色地,只上了半天班就回了家,第二天也没起得了身去上班。 回去上班时一问,两个都没过了第二关。 这一轮招聘算是无功而返了。当时已经接近圣诞新年假期,估计也没几个人还有心思找工作的,只有等到新年再从头开始。

这第二次的招人,C就没那么体恤了,开始把收到的简历往我这里塞,让我挑出值得面试的,然后他安排面试时间,我和他一起做第一轮面试了。一个来月,走马观花了无数的简历,见了不少人。这期间,那个感慨多多呀,当时一心想写下来就好了,要写下来了就好。 可是,可是,苦于没有时间呀,二个人做了原来四个人的工作不说,还添了这招人的格外负担。 其实,招聘面试,我算是既受过规范培训又有过不少实战经验的。不过,以前招聘大季时,那可是完全脱产地去看申请资料,去做面试的,哪里用得着这么见缝插针。可能因为,以前面试的多是校园里快毕业或毕业不久的学生,所以,多样性和趣味性,远不如在加拿大第一次做过的这个系列。 回头有空,看能不能简单地八八,当然,那时候的深刻感受可能就少,剩下的可能只是些比较干巴巴的事实了。

二月,终于选好三个候选人,安排了他们跟L的第二轮面试,C 和我都参加了。每次面试完一个人之后,我们会总结一下自己的观察和看法。这回最让我有感的是,女人和男人思考和判断的方式还真是很不一样的。 一个被毫无异议地排除了,另外两个,L说选谁她都没意见,把球踢给了我们。她走了,留下我和C,  C说以后这个人是给你工作的,由你来觉得要谁吧。哈,主宰权就这么交到了我手里? 比以前还责任重大呢。一个是乌克兰移民过来的、看起来很可能大男子主义的大叔,另一个是从法国来陪老婆留学的青涩文静小伙。想着这是个起步的位置,再兼顾面试中直觉,我挑了后者。

一周后,法国小伙报道上班。我开始培训,想尽快着手将原来手头那些日常文件性的工作交到他身上。 结果,他上手慢呀,慢得我心里那个急,还不能露之言表,蛮辛苦件事。他其实工作态度很认真,也愿意学,就是不能举一反三、学习过程反反复复太多。 我知道每个人学东西的方式和速度都不一样,有些人学得慢,但是学好了掌握的程度比较深。或许他就是这类,所以,我告诉自己要耐心,再耐心。跟C汇报进展时,他说: 你学东西特别快,什么东西,我只要说一次就够,之后都不用再重复。所以,你会觉得他很慢。不过,不是人人都能这样的,你得降低一下你的期望值。 好吧,那我就继续降低期望值,拉长交接期吧,反正四个月一个人也撑下来了,不在乎再撑多会儿。虽然,这教起来要花的精力原比自己干要来得多,咱要看长远不是。

一个月后,三月的一个周一,C比平时上班的时间迟了一点才来,照例跟我们打了下招呼,就进了L的办公室。出来之后,叫我们到会议室去开个会。 其实,他每天来了之后,都会到我们这边打个招呼,时不时也会顺便就去L的办公室,但是,这回,看到他从L办公室出来的那刻,我脑子里就凭空冒出了个念头:C要走了! 果不其然,他叫我们去开会,就是告诉我们,他刚跟L交了辞职信。为了交接,他会继续呆三周才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