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完网飞的《三体》第一季

(2024-03-23 19:58:54) 下一个

3月21,期待已久的网飞《三体》第一季上线。没想到,居然一下子把全部八集都上了。于是,周四、周五两个晚上,把它们全给看完。

前面两集,节奏真是快的飞起。挺好,没那么多悬疑剧的感觉,也没那些神神叨叨,所以,也没了我看腾讯版时的偶尔快进。

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网飞版一看就不是中国人拍的,也不是专拍给中国人看的。里面人物的日常生活、沟通交流、价值观等等,都与原著和原剧相差甚远。

开头文革那段,拍得非常简短干脆直接,但是,给我的震撼感多于腾讯的“三体”。农场、红岸线,也很简单明了地快速带过,不过倒也表现了叶受到的两次背叛。当时诧异了一下,怎么完全没了叶在红岸的感情线?那叶的女儿怎么来的?后来才意识到,网飞剧里叶的女儿不姓杨、是跟她姓叶的。再回想她的样貌有些混血,所以,是欧文斯的女儿也就不出意外了。

我看腾讯的“三体”之前,最好奇的游戏部分会怎么拍。相较之下,我更喜欢网飞的游戏部分。游戏本身做得更像是个虚拟现实的游戏,而不是一个演示视频。真人出镜、而不是假人动画,声临其境得多。脱水浸泡,三日凌空,人列计算机,引力叠加的场面,都展现得令人惊叹。原著和原剧里,我一直觉得游戏内容有些过于繁琐。网飞剧里,就刻画的更凝练,我喜欢。尤其加了一个贯穿游戏的、以叶的女儿小时候为原型的小孩角色,是一大亮点。对了,还有那个戴上玩游戏的头盔很酷。头盔内部的镜面,先看到自己的两个眼睛,马上重为一个眼睛,然后进入了游戏。而那一只的眼睛,也对应后来天上看下来的那只眼。

剧的后几集,明显感觉节奏开始慢下来。叙事节奏放缓,情绪铺垫也开始有了,人物刻画也丰满了些,而不是前面那样马不停蹄的往前赶趟了。看网上有种说法是,制作团队被采访时说过,他们认为原著第二部比第一部好,第三部更是完美,这就实锤了他们就是把第一部当完成任务式地交代一下故事背景,他们真正想好好拍的,只是第二、三部。这或许属实如此,因为客观上来说,脱离了第一部的历史背景部分,后面的科幻更可以天马行空了。

另外,金鱼缸这个跨越千万年的伏笔,以及纸船意向的出现,也让我这个原著党印象深刻。虽然,网飞在剧里很追求感官上赤裸裸的暴力残酷,比如文革和“古筝行动”的表现,都让我闭了好几次眼的,但是,对“云天明”(Will威尔)却比原著温情多了。他不再是小说里有些狭隘猥琐的小人物,而是一位纯爱战士了。最后,他也是在安乐死后才被取脑,且取脑的过程也选择了留白。

还有,叶文洁留给罗辑的“黑暗森林法则”,被改编成了爱因斯坦笑话。我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这个笑话是咋隐喻的。去网搜,看到如下几种解析:

1)在donot play with god是公开题眼的情况下,play with应该既有不要戏弄(不要自作聪明),也有不要与上帝(高等文明)博弈(play game)的意思。拉琴发出的歌声明显指拨动自己的星系发出通信信号。打爆了它的球,ball 就只能指星球了,球是繁衍后代的载体。打爆了,文明就毁灭了

2)听到上帝吹萨克斯风就妄图拉小提琴去合奏(交流)。人家可不买你这个账啊。

3)鸟悄地啥事儿没有,瞎嘚瑟(拉小提琴)就肯定有人(上帝)出来削你

4) 第一集,叶薇拉死了后,程瑾见叶文洁时,叶把原属于薇拉的物品送给她,那是一个吐舌头的爱因斯坦的雕像。叶文洁与“罗辑”交流时,要素很多。基于双重验证的逻辑,必然要选择第一季剧情有相互印证的要素,才是合理的。小提琴、萨克斯、搭乘A列车这些要素,只有“爱因斯坦”以冷笑话和雕像形式,二次出现,互为验证。那么脑补叶文洁把公理写下塞入雕像,就是合情合理的推断。她告诉罗辑“爱因斯坦蛋被砸”的冷笑话,实质上,是引导他去找到雕像并砸烂它,从而得到宇宙社会学的两条公理和两个概念。她也说了有些幽默(暗语)只是两个人之间才听懂。罗辑是听不懂的,但他转告程瑾的话,她就懂了

看网友们大开了脑洞, 而我呢,还是老实地静等第二季来揭晓吧。:)

对了,之前忘了提了。很有趣的一点,腾讯版和网飞版,不约而同的用了田野里看蝗虫来结束。腾讯是按照了原著的进度,而网飞的”你们是虫子“放到了”阶梯计划“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zzaInter' 的评论 :

看制作团队的采访里提到了,因为原著里的几本书中的主要人物,基本是独立的,相互没啥交集,所以,他们改编的时候,把他们集中起来,一起在第一季出现了。应该是统一推出人物介绍,铺垫后面的故事更容易一点吧。
FuzzaIn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拍的很好,原著第一步剧情就很拖沓,腾讯版本没有看过听说加了更多的生活场景,但是第一部实际只是铺垫的作用
而且网飞版本的节奏和视觉效果都很不错
唯一觉得不对劲的就是,原著是一种人民史观,就是A路线不行,还有别人的B路线,罗辑和章北海彼此不认识不耽误他们在不同路线上拯救地球
但是网飞Vera Ye的一个葬礼就集齐了所有的超级英雄,这是美国人典型的精英史观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是跳跃得挺厉害,不过,我觉得还好,能跟上也没觉得突兀。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三体第一本,我刚看的时候,开始一直有点看不下去。第二本和第三本呢,刚看就是觉得有些科学名词、理论看得懵懵懂懂的。后来再看时,就顺很多了。

网飞版的罗辑在第一季里还是做了一点铺垫的,很好奇第二季会怎么演绎。那世外桃源的逍遥,我估计应该是砍掉了的。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先看到原著,而后看的腾讯,可能是剧情在我脑子里固化了。。。Netflix 的剧觉得跳跃的厉害。
XC11 回复 悄悄话 三体小说的第一部无法和第二部第三部相比。Netflix 版能有76分已经不容易了。大刘的小说是人物写的不好。第一部能让读者有所共鸣的只有前期的叶文洁。第二部里罗辑写的好一些。但让官方给他派美女生孩子是个败笔。这些在西方观众里应该是不易接受的。Netflix 版的罗辑(索尔)选的不好。大史选的不错。还是期待的二季。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我也估计没看过的原著和腾讯剧的,应该会觉得网飞这版不错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不是在清华实景拍的,好像是搭建的。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期一开始清华主楼广场前的批斗场面很逼真,周围的楼的样子是仿照清华主楼周围的楼的样子的。但应该不是在清华拍的外景,像是电脑造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艺术都是胡诌八扯。
没有什么价值, 哗众取宠的一堆垃圾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原著与腾讯版,觉得Netflix版本不错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那段话我也听得很困惑。原著和腾讯版里都是叶直接说了两句“宇宙社会说”的公理: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2)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罗辑听了也并不明白这些话的深意。做了面壁者很久后,才突然由此悟出了“黑暗森林法则”。黑暗森林是书第二本的名字。具体内容,其实网飞版在第一季已经包括了一些。其他就先不说了,以免剧透。:)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我小说看过不止一遍,且包括中英文。腾讯的剧只看了一遍,基本是按原著来的,加了很多悬疑因素进去。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有时候觉得神神叨叨要快进。

因为你是第一次看,可能觉得网飞这版挺友好的,也不觉得开始节奏太快吧。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但听你解释,don't play with god 这段对话,我开始明白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三集没有看懂。 这是我第一次看三体,没看过小说和腾讯的版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