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欧塔湖印象

(2008-05-25 00:37:38) 下一个

澜邀我周末看湖,她提议去意大利北部欧塔湖。

我反对:“放着瑞士附近的湖不看,跑那么老远看什么?”

“我爸妈曾去过,那儿很美很安静,很适合养老……”澜神秘兮兮的。

“我有大半辈子去找养老院呢!”我仍然反对。

“你还没受够巴塞尔的灰蒙蒙,走了,换换环境,以前你可是背上行囊就上车的人啊!”澜的激将法很管用。

我看看窗外的阴云,点点头。

我们坐上从瑞士北部直下的火车。

我边和澜聊天,边看着外面,由车窗切割出来的每一幅风景都象是一张明信片,我去过欧洲很多地方,唯有瑞士这个国家可以将那干净和精致贯穿到它田园的每一个角落,这里的大自然好象有一只无形的大手,随时随地剪栽修理着那绿树绿草。

不到三个小时,火车渐渐地进入意大利边境,几个穿着绿色警服的意大利警察上车例行公事。我明显注意到窗外风景的变化,慢慢地出现了破旧的厂房和高楼,草儿好像也没有瑞士那么油绿。

“国家小也好,一天就可以出国了!”澜抿着嘴笑。

“是啊,要是在中国,跑几天几夜,没准才过几个省!”我很骄傲中国的地大物博,但从现在这个角度来看,国家小也有它的实用之处。

火车又在意大利境内走了二十分钟,我们在Domodossola 下了车,离到欧塔湖小镇Omegna的火车还有半小时,我们索性出火车站到此一游。

这个镇很小,没有特别之处,我们只用了十分钟就漫步到所谓的繁华中心。我拿出相机,拍下也许这辈子可能再不会光顾的小镇。

 

 就算是没有风景,欧洲人也喜欢坐在露天喝喝咖啡,晒晒太阳。那种悠闲反而到构成了一幅风景。

突然来了一群孩子,给寂静的广场增添了很多生气,孩子就是孩子,不管是哪个国家,那个地域,他们脸上的神情总是那么的天真无邪。

坐上一辆破旧的火车,我们摇摇晃晃。

“谁说意大利是发达国家,在中国,恐怕都找不到这样的火车!居然连厕所也没有。”澜将整个车找了个遍,为不能方便而生气。

“这也属于意大利的特色!你憋一下好了!”

到达omegna已是下午五时,我们很快就找到饭店。推开房间的落地窗,我们俩同时欢呼起来,因为从我们的窗户直接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欧塔湖。



这湖蓝很让我着迷,水天一色,山水相映,似乎缺一不可。它的美很神秘,它的蓝很高贵。我们凭栏,对着这片湖静静地看了很长时间。



湖边上正好有农贸市场,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房间的另一边,是城市的中心,这座大楼即市政府所在地。


“哎,真不枉此行!”走在小城窄窄的石子路上,我对澜说。

澜得意地仰起头来:“明天的风景才是主菜呢,不过我们要先找到到orta st.guilio城的汽车站。”

为了这个车站,我们问了很多人,对于有车的意大利人似乎是个大难题。我们最后只好又问到旅游咨询处,他们说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再折回火车站,转了三圈,也没有找到。最后问火车站的一个小酒吧,老板娘才告诉我们,在桥下。等我们找到一个孤零零的黄色电线杆,上面挂着一个脏兮兮,破破烂烂的时刻表,我们发现表上根本没有orta st.guilio

“有这么好的湖,却完全没有任何的旅游意识,意大利比法国还松散,真是的!”澜大声唠叨着。

“让你一次享尽意大利的人情世故,有什么不好?”

“你少来,我都要气死了!”

我们最后才在火车时刻表上找到汽车出发的时间,才明白去orta.st.guilio也可以坐火车,但不是每个时段都有,这汽车其实是替代火车的。

次日,我们准时地等候在汽车站。左等右盼,不见车来。我们问也在等车的当地人,自然他们只会大声地用意大利文给我们解释,不管我们听不听得懂。大概是车晚点了,看见他们习以为常的样子,我们才稍稍松口气。

意大利人和法国人一样,很骄傲自己的语言,也可能是这种骄傲阻止了他们学习另一门外语的动力和能力,造成了他们这种懒惰。

其实,我觉得这种过分的懒惰,有时候并不是件好事,因为过分的自豪而前进不知,其实无异于井底之蛙,一只自以为是和傲慢的井底之蛙而已。

车晚了二十分钟,司机和乘客似乎有一种默契,没有争吵没有抱怨,大家还相互友好地打着招呼。轮到我们,司机见我们拿着钱,连忙摇头,意思要在火车站买票。

澜立时火了,用法语大声乱吵,不知司机大叔听没听懂,眨了眨眼,居然挥挥手,让我们上车了。澜大吃一惊,马上转为柔软的女声道谢。

我捂嘴只笑。

澜不客气地捅捅我:“别笑,这一招在散漫的无组织无纪律的国家最管用,换到德国就不灵了!”

“您还挺会总结生活经验哪。”

“要生存嘛,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很快,车到小城,我们顺着牌子,轻而易举地就找到仙境一般的湖边。

 

 

 对着这片湖,我可以看很久很久……

 湖边带花园的小别墅比起堂皇的宫殿不晓得要舒适多少。

 我们沿着小路,迎着粼粼湖水反射在我们脸上,身上的波光,到达了orta s.giulio的市中心。

 
古老的搂堡留下了历史的风尘,一排怪异的树木增加了小城的神秘。


这是广场另一角,左边是一家四星级饭店,只有夏季才开放,前方湖中心其实是一个孤岛。

这是我们站在山上,远眺这粒孤独的小珍珠……

“走,我们坐船上岛看看!”澜拉着我就往码头跑。



 从船上拍下得岛上建筑,有教堂,饭店,餐馆和一些私人住宅,一条窄窄的曲径贯穿小岛。每一处,都有提示“请绝对幽静”。我和澜大气都不敢出,岛上只听见几声鸟语。

是不是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很好地反省,带来真正心灵的平静,通往智慧的天堂呢?

我们很快从岛上回到了orta.s.giulio,静静地享受这座古老小城市带给我们古朴的感受。






这种风尘的感觉让我似乎又回到了中世纪……



欧洲的教堂总是高高在上,斜斜的,长长的石阶路,人们须仰视,一步一踏,才能到达圣店。


我问澜,知不知道这旧屋的历史来源,她耸耸肩:“我们的旅游是来看风景,享受阳光,何必搞得那么沉重和复杂?”

我想想,挺有道理。








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那一点点的湖蓝总是画上的焦点……




两天的旅行很快结束了。

“澜,你的提议真棒!”

“那还用说!”澜很得意

我可以想象,当我年迈已衰时,当我经历了无数的人生奔波,许多的生命跋涉,我会愿意再来看欧塔湖,因为它是我记忆中封存已久的一粒小小的珍珠,她静静地躲在我心灵的某一深处,带给我绝对的宁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樱满地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家门前那片苏黎世湖也够美的,别不知足啊,回抱抱……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湖,偶还没去过呢,经你这么一介绍,现在就想前往了

问好,抱抱,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