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九寨沟掠影一

(2009-10-22 07:53:09) 下一个

每年回国,除了探亲,都会选择一个景点作为旅游的目的地,想如果这样一直玩到老,行过万里路后,等退休动不了了,就在家大门不出,静心读万卷书。

今年选择了西安,黄龙和九寨沟一线,最想先写得是九寨。

我知道九寨,是从外婆的一张照片,一片蓝蓝的湖水,旁边一棵枝枝丫丫的歪脖树,她因为这张照片,还获得了哪个地方老年组摄影比赛的第一名。当时她对我说,不是她怎么能耐,是九寨沟太美。

因为这句话,我特意上网找了很多照片,的确美得惊人,我身在瑞士,看过欧洲很多美丽的自然风光,湖光山色的,已经不觉得稀奇,但九寨的湖水却是另样的,我不知道是因为图片的后期制作让九寨的水那么神秘,还是本身它就具有那种独特的气质,这无疑勾起了我极大的好奇。

当我再次坐在桌前,整理着上百张照片,回忆整个旅行时,我毫不犹豫地把其实是最后一站的九寨作为我游记的第一站,也才明白“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

九寨沟是川西北岷山山脉中一条纵深40 余公里的山沟谷地 , 处於南坪、松潘、平武三县交接处.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

那里的人民称九寨沟大大小小的湖水叫“海子”,我觉得这种说法很神秘。以为湖水会象海水那么深蓝见不到底,其实不然,与普通的湖泊不同 , 九寨沟的湖水含有大量的碳酸钙质 , 湖底、湖堤均系乳白色的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 , 來自雪山融水、森林流泉的湖水异常洁净 , 再加之梯湖的层层过滤 , 使得水色格外地清澈如镜 , 蓝碧晶莹。

藏族同胞用美丽的神话传说來解释九寨沟海子的由來.传说在遥远的年代 , 神女沃诺色姆的情人达戈送给她一面梳妆的宝镜 , 沃诺不慎失手把宝镜摔成了108 块 , 這些碎片便变成了108 个被称为"翠海"的彩色湖泊.

九寨沟的海子多属於堰塞湖,其中以树正群海最具代表性,首尾相连 , 逶迤10 多里.

其中的卧龙湖 , 有一条乳黄色的碳酸钙质堤埂 , 如长龙横卧湖底,摇头摆尾 , 呼之欲出.

虽说主要风景区内管理有序,各个景点都配有游览车,车上还有穿着藏族服饰导游的解说,即使很多地方以步带车,走马观花,仍然可以听到人们在车上那赞叹不已的啧啧声。



为了方便游人,景区都修建了栈道,让我们极静距离地享受那一步一幻境的美感。

简简单单的一片芦苇海,但有蓝天做陪衬,青山做屏障,湖水做反射,就别有它的野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