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浮萍(12)

(2007-10-06 02:50:53) 下一个

 

裔看见傅婷满脸遮不住地赞叹,得意洋洋地象介绍自己宝贝似的讲解开了:“巴黎圣母院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咱俩现在所在的正是它的发祥地塞纳河西岱岛的中心。这座哥特式的巨石始建于1163年,历时182年落成,是巴黎最古老、最高大的天主教堂,在欧洲建筑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傅婷仰脸看着耸入云端的塔尖:“你别说,它的造型和其他我在电视里看见的教堂很不一样啊?”

傅婷的头歪着,不经意地碰到裔的肩膀,裔也没有动一下,他接着说:“对了,的确如此,你看它的正立面其实是被壁柱纵向分隔为三大块;三条装饰带又将它横向划分为三部分,其中,最下面有三个内凹的门洞。门洞上方是所谓的“国王廊,上有分别代表以色列和犹太国历代国王的二十八尊雕塑。

傅婷朝着裔指得方向仔细看去,果然一排雕刻惟妙惟肖。他们走入教堂,里面构造朴素,几乎没有什么装饰因为光线昏暗,在祭坛附近走动着的人们遥远而朦胧,祭坛上巨大的金色十字架反射出的光芒笼罩着的圣母子雕像显得十分夺目。教堂空灵轻盈,穹顶正中的几个圆形装饰似乎散发着一股股柔和的光芒,加上彩绘玻璃所造成的效果,给人如在宇宙苍穹,与自然和谐,与造化同在的宁静
    
大厅中部,很多人在一个厚厚的签字本前排队留言,留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就是
。那一刻,傅婷的心中突然有一种感动。她看着旁边在烛光闪烁中不定的裔的脸,心里默默地许着一个秘密的愿望。
 

走出教堂,傅婷又恢复了她的活泼:“真得很壮观!”

裔笑着:“其实当我第一次来这里时,我可没你那么高兴.

“为什么?”傅婷知道裔肯定会有一番话不惊人,世不休的解释。

“不知为什么,我多少有些失望,在我心目中的巴黎圣母院应该是另一番样子,具体什么样我也说不出来,反正站在它跟前,我没有心灵震撼的感觉。也许我是异类,和许多人的看法不同。比如说别人看了雨果的小说,会很痛恨那个副主教弗洛德,说他是邪恶和虚伪的杀手,我却非常同情他,我恰恰认为他是整个故事中雨果性格刻画得最到位最有血有肉的一个角色,而且也是最令人同情的。”裔停了一下,看见傅婷那聚精会神的样子,他继续说下去:“他扭曲的性格是因为他生长的特定环境所造成。他父母在他幼年时为他做出了献身神职的决定,他生长于中世纪那个黑暗时代,并逐渐认同了苛刻的制度,对自己的需要进行残酷的压抑。我们设想一下,假如不是这样,他后来还会成为那样阴郁变态的人吗?我们从他对弟弟的慈爱中,对弃婴卡西莫多的收养中,以及对吉普赛少女爱思米拉达的倾慕中可以发现,他的心中同样有着善良与慈爱。他最初的种种怪癖与其说是他个人的天性,不如说是他倾尽全力压抑自己后的表现。人是善恶合一的,过分压抑或者过分放任,都会使人更接近于魔鬼不是天使!”

傅婷看着眼前这个很普通的男人,脑子里反复想着他的分析,虽然她没有完完全全地立刻领会这番话所有的意思,但那分析是如此独特却有理有力,那对人物心理的洞察是如此地别致却入微深刻,傅婷想,这是怎样一个不同寻常的男子,他是迄今为止傅婷第一个从心底里佩服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