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何以为生

(2006-10-15 07:02:55) 下一个

失踪了几个月的菁终于从美国打来电话。我一问,短短的时间里她在瑞士离了婚,和谈了一年的男友去美国定居了。这么天翻地覆的变化,菁只几句话就草草打发了,再下来就是向我抱怨她和她现在先生的问题。我听着这喋喋不休的怨语,想起了很多菁以前的事情。

菁的一生十分坎坷,曲曲折折地象一部电影。

我认识菁是在朋友家中,当时她是和她前任瑞士丈夫来的。她一身桃红色的外套,黑色的高领贴身毛衣,将她娇小玲珑的线条体现得淋漓精致。这是我第一次认识从天府之国来的女子,感觉的确像人们所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活脱一位“芙蓉妹子”。朋友不擅厨艺,对着买来的一堆菜发呆。菁卷起袖子,轰走了我们这些闲杂人员,自己麻利地干起来。不一会儿的功夫,桌上就摆满了红红绿绿的几大盘菜。我印象尤深得是她调的麻辣汁,麻中带辣,辣中带香,使人胃口大开。我很惊奇她厨艺的高超,她摆摆手:“这算什么,我原来在成都有三家自己的火锅城呢!”我更是诧异,她一旁的瑞士丈夫微笑不语,只是埋头苦吃,菁象管孩子一样,提醒他夹菜时别蹭脏了袖子。然后转头对我说:“这些洋男人,没一点自治能力,我在家就像他妈,管这管那,比孩子还让人操心!”我笑她的快言快语。

后来菁就和我慢慢地联系上了。她有时很寂寞,就会向我叙述一些她的过去。菁是五十年代出生的那一批,最好的光阴赶上了上山下乡。好强好胜的性格注定了她从小在学校里就是优等生,知青队伍中的佼佼者。她说即使是喂猪,她的猪都比别人的壮。回城后,菁被分配在箱包厂里当技术工,连着几届的成都市新长征突击手,她都榜上有名。单位觉得这样的人才整天对着机器太可惜,就把她调去搞营销。菁的敢闯敢干和吃苦耐劳再一次令她年年的销售产值名列榜首。

事业上一帆风顺的菁这时有了很多的追求者。最后她选了一个即不门当也不户队的年轻人,用她的话说,那时是“王八看绿豆,看对了眼”。俩人有了小家,后来有了女儿。

市场经济的开放使得菁的事业越干越出色。后来她索性自己出来开了个箱包店,生意兴隆。滚滚的财源让她又连开了三家的火锅城。这一切的接踵而来让菁没有喘息的余地。难得与老公在一起的机会,却被老公莫名其妙推得远远的。菁开始不明白怎么回事,女人的直觉告诉她,事情的答案就在老公一直上着锁的抽屉里。果然真相大白,当菁哆哆嗦嗦地撕碎了那所有来自另一个女人的情书时,她决定远走高飞,越远越好。

她把愈合伤口的希望寄托在她新的追求者身上。他是她的老上级,后来辞工去了美国。那段时间正好回来谈生意,碰上在低谷中的菁,于是易如反掌的将菁和她大量的钱财带去了美国。以为找着避风港的她到美之后,才发现原来她的追求者还有一位原配。刚强的菁一气服下了三百多粒安眠药,好在抢救及时,带着一颗伤痕累累的心和空空的行囊,她飞回了中国。

就在这时,菁发现自己有了身孕,是个男孩。全部的朋友劝她打掉这个孽种,唯有菁坚持,她的理由是,孩子是无辜的,况且是个男孩。这样的执著导致了她和家人的决裂。

菁独自一人把孩子生了下来。

孩子一岁时,她和朋友参加了欧洲之旅的旅游团,目的是散散心。旅游途中碰上了她前任的瑞士老公,小伙子小她五岁,但对菁的美貌极其痴迷。菁很坦诚地告诉小伙子,要和她交往就必须接受她的一儿一女,没想到小伙子一口答应下来。这时候的菁对于婚姻似乎考虑过多的是谁能让她过上安稳的日子。一来一往,菁就留在了瑞士,并把她的两个儿女也带到了瑞士。

在外人眼里,菁悲惨的感情生活应该就此画上了句号。但是她过得并不幸福,她打来电话,常常是一通抱怨,她对她年轻的老公整个就是恨铁不成钢。小老公不务正业,吊儿郎当,在家里高高兴兴地领着失业救济,恨得菁牙痒痒。于是由对这个男人的恨,说到对另一男人,再说到第一个,循环不止。有时候我感觉,菁很象祥林嫂,喋喋不休地说着同样的事,但我又很同情和可怜她。

我劝她,为什么要指望这些男人给你带来好日子?你这么聪明能干的女人,完全可以在瑞士开一家外卖店。菁说自己语言不行,没办法应付。我说那就去夜校恶补一下。菁说,我怎么可以和你们年轻人比,我又吃过安眠药,记忆力很差。后来大概是菁把这想法告诉了小老外,也许出于经济上的原因,小老外居然开始着手办理执照问题。

总算,菁有了自己的外卖店。她整日就象卖给了这个店,早出晚归,刚开始生意很不错,但孩子却没了人照应。菁让小老外去打理,告诉他很多的生意经,但他一意孤行,将价格和份量改得面目全非,刚刚有起色的小店被他经营得七零八落,最后连收银机里最后的一点本钱都让他花得精光。一向好强的菁气得吐血,两人开始恶语相对,拳脚相加,闹得不可开交。

对婚姻彻底失望的菁这时认识了一位大学教授。其间菁也常常打来电话,说这人哪里是教授,纯粹是个“野兽”,自私自利到了极点。我说既然这样难受,不如分手就是了,菁说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国外,又没语言又没工作,她需要一个男人。我只好又劝她,这样也不是长远之计,为什么不想想开个中国店或按摩店什么?菁虽然这时跟小老外办着离婚,但还是去求他办一个按摩店的执照。

小小的按摩店位于市中心,菁只用了一个月就弄妥了所有的设备。我去参观过一次,麻雀大的小屋被菁布置得干净温馨。我很为她高兴,菁的能干也终于有了补偿,小店的生意足足可以养活菁和孩子。

今年暑期,菁打来电话说,“野兽”在美国谋了一个职位,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千万不能放弃你的小店,你现在能自给自足,为什么一定又要去赌一把呢?菁还是那句话,哎,我一个人在国外,没语言,不像你们年轻人,很多事情都应付不来,只能找一个伴。

我没再说什么,性格决定命运,有时候旁人再怎么劝,自己一定要那样,也是没有办法的。

现在再接着菁的电话,她还是如祥林嫂一般,循环往复地诉说着她悲惨的感情故事,最后还会加上一句:“唉,我这一辈子,怎么就碰不上个好男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落樱满地 回复 悄悄话 回流云
是的,预料到悲剧的结局,但有时还要出于朋友的责任,无奈地注视着整个悲剧的过程……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我完全理解。不过和这类人交朋友真不容易,你得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她们听不进任何劝告和建议,我行我术,一旦受到伤害后,你又继续成了她们的倾述对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不会改变。我也有这样的朋友。最后改变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多了一份无奈!
落樱满地 回复 悄悄话 回流云2006

谢谢你对菁的关心。其实再透彻的聊天都无济于事。好象无论如何都要依赖一个男人来过生活已经是她性格的一部分,即使试得头破血流,她还会忘记了伤疤,继续再试。所以说的直接一些,我所感慨地也是,悲剧性的性格注定了悲剧性的命运。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啊,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菁应该把经济独立和生活伴侣这两个问题分开,抓住重点,不能为寻找伴侣而丧失独立的主权。她是我的老乡,如果你愿意,我很想和她聊聊。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要强的作女再加上相貌好,完了.
:-)
看着天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命运". 非常同意。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荷兰也认识过一个很会做生意的漂亮中国女人,但也是在国外语言不行,然后她也是浪费了很多精力和金钱在不同男人身上。不过我这个人最讨厌对别人指手画脚,然后自己完全做不到。所以想想如果是自己能怎么样,我没有生意脑筋,顶多学了外文找份拿工资的活,男人估计我会很挑剔。就是因为我太谨慎了,所以才不会过得像这些女人。但就是因为我谨慎,所以没有在生意场上闯荡的勇气。一个方面有得,另一个方面就有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