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老爸

(2006-06-18 02:28:06) 下一个

记得小的时候,有人问我,爸爸妈妈中你最喜欢哪个,我不会象别的孩子那样模凌两可地说 --嗯,我两个都喜欢。我从来都是毫不掩饰我和妈妈鱼水相容的关系,直到现在我也非常自豪我能拥有这样一位母亲,我和她的关系更类似于无话不谈的闺房密友。

如果人有下辈子,如果可以让我们自己去选择父母的话,我仍然会选择妈妈做我的母亲。

如果人有下辈子,如果可以让我们自己去选择父母的话,我不知道会不会选择老爸做我的父亲。

我称父亲为老爸,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这样称呼他。

老爸是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最多才多艺的男人。不是因为他是我爸,我才狐狸夸爸香。老爸是二胡,小提琴,葫芦丝,笛子,口琴样样精通,还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字,对于篆刻艺术也略知通晓。其实他不是文人,而是理工科的佼佼才子。我从小时对他就是极其地敬佩,与其说敬佩,不如说是敬畏。因为对于他的才艺,我是半点也学不来,并且对于他无师自通的本事更是望洋兴叹。我曾对我自己说,找丈夫就得按这样的去找,后来才发现这真是白日做梦。

记忆中的老爸是不苟言笑,很严肃的人。和循循善诱,知书达理的母亲正好成鲜明的对比。每次犯了错误,一想到他会因为生气而阴云密布的脸色,我就已经不寒而栗了。加上我有跪过搓板的经验,所以对他是恨大于怕,怕大于爱。

我一直认为他不太关心我的成长。他没有很多的耐心,他常常不明白我为什么就是算不出那么简单的数学题,讲了又讲的东西,我还是不能举一反三。每到那个时候,我就会有一种感觉,我这么笨的人怎么会是那么聪明人的女儿,自尊心愈发受到打击,便更没心思解题了。所以每每遇到他来辅导的时候,我总是手心出汗,坐立不安。一直到后来,我的数理化也没任何起色,我把大部分责任归结到老爸身上,我认为这是他不关心我的证明。

后来单位派他到到南方的一座海边小城工作,一去就是两年。这期间就是我们母女相依为命。我好像也不是很想念他,总觉得父亲在我的头脑中就是一个称呼而已。中间他回来探亲,大包小包的,给我们带了很多的衣服,因为是从广州那边买的,很时髦新潮,我穿到学校去狠狠的臭美了一番。

那年暑假,我去了他的小城。这是我真正意义上与老爸度假,没有母亲。老爸领我去了很多地方,我们一起去海边,看日出,捡贝壳,逛街,下馆子。他为我照了很多照片。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抽不出身,就请了一位叫虹的女同事来带我。虹说,其实你爸爸挺疼你的,每次出去逛街,总拉着我们一起做参谋,怕他买的衣服你不爱穿。

那段时间,每日黄昏饭后,街上就会有很多乘凉的人。老爸就会拿出他心爱的二胡,坐在阳台上,拉起他拿手的二泉映月。这时候人群就会慢慢地聚集到楼下,有些人还抱了板凳坐下来听。台上老爸如痴如醉地拉,台下人们如痴如醉地听,那如泣如歌的旋律飘缈地飞扬在夕阳中。我站在人群中,仰望着台上的老爸,感觉到平生唯有的一种自豪,作为老爸女儿的自豪。

高中时,老爸被单位调了回来。他的出现,一下子打破了我们本来很平静的女人世界。至少我一开始是不太适应的。因为我那时正好处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阶段。常常电话铃一响,他总是能赶在我之前抓住电话,他那一声低沉的“喂”吓走了不少的小人外加君子。我愤愤地提出抗议,他倒是不再去抢着接了,但每每有电话时,他总是借机在我旁边晃悠,我本来很有心情准备的俏皮话,全无了气氛。不知是老爸的原因,还是缘分,我在出国前也没谈上一个正经的男友。

临出国上飞机前,老爸陪我去的机场,一路无话。他的脸色很难看。临进关时,我以为他会拥抱我一下,但他没有。我们只是挥了挥手以示告别。在那一瞬间,我想我会哭,但我没有,老爸也没有。

我从瑞士打得第一个电话是老爸接的。老爸只是问我好不好,习不习惯,接着就听到他在电话那头喊道,她妈,你女儿来电话了,快点来和你女儿说两句。妈妈接过电话说,你爸这人可真奇怪,等你的电话等得心急火燎,老是问怎么女儿还不来电话,女儿真来啦,他又不知说什么好。这种接电话的场景几乎成了我们家的一大特色,或是老爸的一大特点。每次电话后,他就会让妈详细地再汇报一次我电话的内容,然后再让妈做具体的分析,最后得出女儿最近过得好不好的结论。

有一段时间,我打电话来,老爸经常不在。妈叹气,你爸最近经常加班给人去讲课,他说,女儿一人在外面挺不容易的,我们做父母的能多给她寄点钱就多寄点,让她赶紧把学念完。

放下电话后,我的眼睛有些湿润。

一晃悠悠十载。我在国外也成家立业了。我想我已经是上三十的女人,应该再不是那个让老爸监听的小女孩了。

就在这个时候,我的婚姻生活亮起了红灯。在我万分迷茫,举棋不定的时候,我接到老爸的一封邮件。

女大别我去,万里相隔离。思女长相忆,念念无所寄。
诸事常担心,唯恐不周处。父母多痴情,如水东流去。
世间多少事,终无不散席。教诲自当强,雏鹰应独立。
凡事当三思,处处要缜密。搏击长空时,父母方慰籍。 

我很惊诧不善言辞的老爸居然为我写下了这首诗。电话给妈妈,她说,你爸听了你的事,常常整晚上整晚上的睡不着觉,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你爸落一滴泪,那天你爸掩面而泣,说真希望女儿能过好这一关。

听着妈的讲述,我不禁泪如雨下。我第一次深深地体会到老爸的爱其实一直就伴随在我的身旁。

直到上了三十岁时,才知道什么是父爱无言,什么是父爱如山。

如果人有下辈子,如果可以让我们自己去选择父母的话,我还会选择老爸做我的父亲。

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地中海的扇贝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热泪盈框。为不让今生有所遗憾,让我们时常向亲人、值得珍惜的朋友,不吝啬的用言语或拥抱表达我们的关怀。切勿总认为,对方明白,总将关怀放在心中。
地中海的扇贝 回复 悄悄话 冻?蝶阶: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什么时候我也给爸爸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我相信如果他读了这篇文章,他一定会把它当成和你一样的珍宝。就像他写的诗对你来说,见诗如见人一样。
lsb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文笔细腻,感情真切,有朱自清之文风。虽然这位父亲可以列入合格的男子汉之中,他已具备较好的素质。但是,他应该还有许多自省之处,例如:他成天板着面孔,象一张葱油饼。他的脾气十分爆躁,居然让他的宝贝千金跪搓板,我肯定他现在回顾往事,一定是后悔莫及。好好反思吧!时时擦拭镜子上面的灰尘,才能显现出清澈的本性。
seniorscientist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好,我的父亲去世了,但我时常想起他,也许那天我闲了也写些东西给他。
月是故乡的圆 回复 悄悄话 岁月的渐渐逝去,可以冲淡很多事情。只是父母慈爱的面容,以及
对父母慈爱的眷恋,总是让我们辗转难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