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五月槐花香

(2006-06-02 14:04:18) 下一个
我住在法国。一个在中国只能算得上小镇的地方。但它有一个很典型的法式名字---圣路易。
圣路易紧靠瑞士的工业城巴塞尔。因为沾了大城市的光,我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下里巴人。

而且下里巴人还在大城市巴塞尔工作。每日走着这条从农村到城市,再从城市到农村的柏油马路。


这其实是一条很普通的马路,路也不宽,如果我不说,你不会觉得有任何的特别。当你路过法瑞两国的海关时,你甚至不会觉得有任何国界的分别。警察历行公事的闲散也让你没有任何的紧张。对于来来往往的老面庞,他们还友好地打声招呼。

这就是我每日上下班必经之路,因为两点一线的单调更显得一般。

那一天下午,本来是很累的。脑子是空白的,身体是乏力的。只想赶紧回家,不知道回到家要做什么,但就像往日上了发条一样。

决定坐车回去,但又想省钱,所以只好拖着疲乏的脚步惯性地向前走。

天不是很晴朗,微阴,风吹在脸上,很舒服。空中飘下纷纷的花瓣,我仰望天空,才发现这是槐花,才发现这柏油马路旁种了排排的槐树,而现在正是槐花开放的季节。

五月,这是槐花飘香的季节呀,我怎么每日经过,直到今天才发现。

我禁不住停下匆匆的脚步,环顾着我的四周。街上的行人忙碌,车水马龙,他们象刚才的我一样忙着向自己的目的地前行。很多的人们神情严肃,完全没有在意着飘香满天,随风飞舞的槐花。其实只要他们能停下片刻,抬起他们只顾望着脚步的头儿,他们就不会错过这五月里最美的风景。

我诧异这美景的收获其实无需你的什么付出,我们往往为了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的魅力。

我闭上眼睛,让清风带着落花吹拂着我的脸庞,任花瓣散落在我的肩上,由花尔夹在我的缕缕青丝中,我不愿抖落它们,我在让自己充分感受着五月的情怀。

路上有一座斑驳的小楼,楼前白花丛丛,飘香异常,我摘下一朵闻了闻,很象家乡的玉兰花,我幸喜地别在我的胸襟上,原来在五月里不止有槐花的香啊。

我赶路的脚步开始变得悠闲,我原本视而不见的眼睛变得懂得去观察。

五月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五月,正是槐花飘香的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是故乡的圆 回复 悄悄话 但愿鲜花的芬芳和美丽,能唤醒我们,不再用忧郁的眼神看待我们的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