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批评,检讨和斗争

(2013-09-27 09:25:15) 下一个



习总书记不愧为红二代,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会忘记红一代中心毛泽东的光芒。与薄熙来“唱红”异曲同工,习总书记用另一种方式展示了这种崇拜。

看到河北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在电视上互相打嘴仗还真以为他们为什么事情闹翻了,后来等野狼看到主持会议的习总书记后,俺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习总搞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那一套。

中共当初开始搞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想让党员和干部有个反思的环境,从而检讨或发现工作和决策中的失误。这在战争年代尤为重要。因为一个失误往往影响很多人的生死和战局的成败。据说,林彪就特别会这样反思失败的教训。他在东北有个四平之败。其实林彪本人在决策中并没失误,而且在中央没有批准他们撤离的时候就下了撤退令。后来证明,正是由于这个决策,挽救了中共的东北战局。后来一段时间,林彪每次会议都讲四平,最后所有的干部战士都认识到了教训。这个很管用,对后来的辽沈战役有很大的作用。

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确实是体是需要反思的,只有这样你才能进步。当大家都能把自己或别人的错误都拿出来分析的时候,大家都能从自己和别人的教训中得到收益。

可是,这个在延安时期就被认为是自己的法宝之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何后来就被抛弃了呢?

推演一下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或者说你用此法宝要解决问题的领域,决定了此法宝的有效性。

战争年代,战局的成败决定了参与者的生死。所以,你所有的一切都要无条件服从战争的需要。这包括你的财产,你的思想,甚至你的自由和尊严。这种特殊的时期,只有大家无条件地以集体利益为重,你才能胜利,从而你个体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这个时候,推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一般是不会有什么阻力的,因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一定围绕着战局这个大家关注的中心,决不会牵扯到其它鸡毛蒜皮等事情。

可是,到了和平年代,人们没有了生死存亡的中心关注,你还将这个方法弄出来,就变调了。你把大家搞在一起,却没有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让大家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怎么办? 自然就将平时生活中无关重要的事情拿出来交差。比如,野狼找了个女朋友,穿得时髦前卫一些,你可能就对野狼展开批评。野狼想,靠,这关你屁事呀,我还看不惯你老婆土得掉渣那样子呢。怎么办,野狼就会用这个办法对你批评了,找你一个鸡毛蒜皮的事对你批评,比如你上厕所小便站得太远,没遵守“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尿没尿到池子里,破坏了环境卫生。结果大家都知道,要不大家抛弃这个方法,要不就利用这个方法为自己私自利益服务, 尤其是你用正常渠道不能或很难达到你目的时候。

比如,你想在政治上干掉一个人,就可以利用这个办法。胡耀邦当总书记,这是全党会议决定的,你要罢免他,至少要开全党会议或者是中央全会。但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这个过程就不需要了。你只需找十几个老朋友开个生活会,让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于是,几个人出来批评了,火一下就煽起来了。这个太容易了,比如现在如果我们对网管搞“批评与自我批评”,野狼保证不出两天,几百条罪状都能搞出来。何况胡耀邦当的是党的总书记,所有的错误和失误都可以同他联系起来。刘宾雁写个文章是胡耀邦的错,方励之在合肥说句话也是胡耀邦的错。最后,胡耀邦只有两种选择,一个就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子,搞自我批评,诚恳地说自己工作有失误,这都是自己水平有限,现在为了党的利益,决定把总书记位置交出来给水平高的同志。

要是这样,结局还不坏。但要是与会者气没消,交出权力还不够,你还得要在大会上做正式检讨。比如总参谋长大将粟裕,不知道什么事情把国防部长彭德怀得罪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棒子便出台了。粟裕在高级干部会议上自我批评了好几次都不行,最后还要在扩大会议上,在众多的下级面前说自己的不是。结果大家都知道,粟裕不仅被撤了总参谋长,到死之前,这段冤屈都没有昭雪。

有人说了,既然“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么可怕,那我不上你的当不就行了。我只批评,但不自我批评。你要批评得不合理,我还批评你无限上纲。 嗯,这个别人也玩过,但最后的胜利还是看你是否在集体中有足够的支持,或者说你到底有没有足够的能量。如果没有,你就更惨了,因为党还有手段,叫“斗争”,万一党动用了这个更具威慑力的武器,你不仅官位没了,生命也得结束。高岗的结局便是典型的例子。当刘少奇和周恩来开始动高岗的时候,采取的也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高岗识相,估计他将官位交出来,还能像粟裕一样活得好好的。可是,这个高麻子脾气倔,不肯忍受倒在自己头上的屎盆子。刘亚楼揭发他对苏联人泄密,说他和苏联人密探了好几天。高岗不承认,说:老子一句俄语都不懂,密谈个屁。

你说他这样的态度怎么会有好果子吃? 于是无限上纲的批评像暴风雨一样来了,有的甚至就是谩骂。高岗气得没办法,想开枪自杀。这更招来更严厉的批评,因为你明显就是对抗批评。最后,高麻子被整得没办法,答应检讨,答应自我批评。可是晚了, 既然党已经把斗争手段用出来,仅仅撤职是不够的了。于是,“高饶反党联盟”横空出世了,高岗成立路线斗争的机会主义头子。

后来,很多人都是这样倒下去的,包括用这种方法成功对付过别人的彭德怀和刘少奇。彭德怀倒得最滑稽,开始的时候他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别人的,没想到这次的对象是老毛,而不是一年前的粟裕。靠,老彭你太大胆了,你居然敢批评老毛?!于是,老毛开始反批评了。最后老彭惨了,自我批评都挡不住老毛的怒火了。老彭后来也被打成反党集团,归根结底,都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他害了。

只有林彪知道“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强大杀伤力。当老毛让他就庐山会议的事情自我批评和检讨时,林彪拒绝。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打了自己嘴巴子,人家想怎么对自己就怎么对自己了。就这样,他坚持了一年多,但最后还是定力不足,浮躁地上了死亡飞机。

不过,现在人聪明了,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那东西的危害性后,应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也多了。第一个方法就是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演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这个好,比如上级让你批评野狼,你就瞎编乱造,说: 野狼书记呀,我要批评你了。你太不注意节约了。大家都提倡节约一度电的好处,可你呢,晚上办公室灯开到11点多不说,早上6点钟办公室灯又亮了,我查过好几次,你都在那里批文件。你这么浪费,我告诉你,影响太坏了,要是全县都像你那样,那得浪费多少电呀。今后,你一定要注意了。

野狼大喜,立马把自我表扬的武器也拿出来,说:对,刚才那位同志批评得很好。我以后一定不能这样浪费办公室的电。我要把文件拿回家里去。我没注意这样的小节,需要自我批评。以后请上级和同志们多监督。

可是,这种方法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很难瞒住人。人家稍微有点智商,你和野狼搞的那个把戏就被戳穿了,最后都会认为你是在讨好野狼,应付上级交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任务。

假如你和野狼分别是河北省的书记和省长,习总书记亲自过来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俩怎么办?

我俩都知道,我要是真揭你老底,说你贪污多少,受贿多少,有几个情妇,你也会把野狼我那些底子揭出来,这样,咱俩等于就是在习总书记眼皮底下双双表演跳楼自杀了。咱俩死了不算,习总书记看着也恶心呀。

我俩要是演“表扬与自我表扬”,这要是直播出去,群众笑话我俩不说,一定会说坐在边上的习总书记笨蛋。习总书记一定也会一下子看出来,他一定会生气,骂我俩“一蠢再蠢”。

怎么办呢,咱俩只好演戏了。你说点我鸡毛蒜皮的事,我说点你鸡毛蒜皮的事。比如,我听汇报的时候打瞌睡了,你在人大会议上老盯着女服务员看呀。然后我们接着搞点自我批评过关吧。记住,态度一定要端正,语气一定要诚恳,千万别把这戏演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李鸿忠和袁纯清是习去之前,首先相应习的七不讲内九条的,是不是贪污的把柄在人之手还是无耻的阿谀奉承之徒。居然要恶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哭哦。这种人跟习能够共鸣管理国家,简直是有辱中国人的智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