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好先生

(2010-09-17 07:22:31) 下一个


俺这人喜欢编故事开玩笑,而且忽悠的故事中真的假的都有,常让别人感觉是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上周六,俺们这里华人搞了个高尔夫公开赛,赞助方之一的本地一家报纸让俺给写个战报。本想推脱,但经不过人家几句恭维话,只好答应。大家知道,俺这人如何能写出真实报道来。开笔的时候,还想着切合实际,可没写几行,就开始添油加醋地编故事了。活生生地把拿冠军的那哥们说成是个阴谋家,还说他在加洞赛战胜野狼并夺冠靠的是金钱引诱。

写好文章,传给众球友。有喜悦的,自然也有烦恼的。那个冠军本是个很能开玩笑的东北人,不过这次居然受不了了,要俺把他使用金钱引诱那段给删了。俺说:“你还真以为有人相信呀?” 他答:“如果你这里头100%都是忽悠的,我倒不担心,问题是好多东西是真的,这就麻烦了,万一有个认真的朋友读了,我这名声不就毁了?”

哈哈,所以开玩笑还是需要有个度,要是人家理解偏了,出现误解是极有可能的。别说开玩笑了,就是你平时认真时候说话,要是不注意方式,听者都能误解。比如下面这个家喻户晓的笑话故事:

娓娓有天请客,给龙老大,57,史迷和胖哥发了请帖。开饭之前,龙老大,史迷和胖哥都到了。57没来。打手机给她也没人接。娓娓有点失望,说了一句:“唉,该来的没来。”

龙老大一听,心里不高兴了。哦,该来的没来,那我就是不该来的了?好,我走。说完一拱手,对大家说:“抱歉,我有点小事,少陪!”说完就走了。


娓娓见龙老大又走了,心里更失望了,又感叹了一句:“不该走的又走了。”

史迷本来心理承受能力强,理解娓娓第一句的感叹属于说话没心。不过这第二句他有点受不了了。啥意思呀,原来我是那个该走的人,估计你请我也是为了给这两位斑竹当陪客的。行,主客都走了,我也走吧。说完,他也颠了。

胖哥这人脾气最好,和娓娓关系也最密切。他完全知道娓娓不会做这种逐客的事情。想到这,他劝娓娓,说你刚才这种这话方式吧,虽然没有赶人的意思,但很容易让人多心。你看龙老大和史迷大哥都让你气走了。

娓娓委屈呀,说:“我又没有说他!”

这下,胖哥受不了了。不是说他,那不就是说我了,再也没有别人了呀。我还傻以为娓娓没有赶人的意思呢,原来还真有此意。唉,也是我这人没心,我要是第一个走,估计龙老大和史迷就不用走了。想到这,胖哥也走了。

笑话虽然是笑话,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是平时嘻嘻哈哈满不在乎的野狼,有时也会多心。比如,昨天胖哥闪了几张家庭照片,看到胖哥胖嫂那么温馨,心里很是羡慕。可是,娓娓在照片后面的这句跟贴就让俺有了不少想法。



娓娓说:“咱们坛子里原来就看到费嘉是好好先生了,现在又有胖哥加盟。”


大家知道野狼看文非常粗心,第一眼把“好好先生”看成“好先生”了。这样,心里就有点不平了。啥意思呀,咱们坛就费嘉和胖哥是好先生,其他人那都是坏先生?娓娓的结论是从照片上来的,俺仔细把各位男士的照片研究了一番,也没发现有哪个看起来就十分奸诈呀。虽然野狼名声不太好,但照片看上去还是相当慈眉善目的嘛。

嗯,说说野狼也就罢了,但要是把其他人都归到“坏先生”的行列,那就更不应该了。不认识的暂且不说,俺认识的像龙老大,史迷,牛奶瓶,江上一郎,为人父,那个不是好先生。且先不提这几位在孝敬老人,照顾妻子,培育子女,善待朋友等方面的表率事迹了,单拿江上一郎来说吧。大家知道,江兄原来是在电影届吃饭的,那里的男明星有哪个不来点桃色的绯闻故事。可是,看看江兄,在银幕世界的江湖上走了这么多年,人家连鞋都没湿过。你居然说他们不是好先生,太那个啥了吧。


野狼准备写个长文要将娓娓这丫头批评一顿。不想,等我把那句话ZT下来后,发现说的不是“好先生”,而是“好好先生”。大笑之余,野狼又开始为费嘉和胖哥感到不平了。为啥?这“好好先生”不是褒义词用来表扬别人的,而是指那些不坚持原则;对谁也不敢或不愿得罪的人(定义见http://hanyu.iciba.com/chengyu/1392.shtml)。

“好好先生”的原出处还是一段三国时期的故事:


【ZT】刘备投奔荆州牧刘表后,深感要扩大自己的力量,必须得到有智谋的人辅佐。他听说有个名叫司马徽的人,在襄阳地区很有声望,特地去拜访他,请教他对天下大势的看法。就在这次会见中,司马徽向刘备推荐了两个俊杰,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庞统。后来,这两人都成为刘备的重要谋士。司马徽善于识别人才,但由于当时社会斗争相当复杂,他自己却经常装糊涂,从来不说别人的短处,不管是好是歹,他总是回答“好”。日子久了,他也就成为“好好先生”。二天,他在路上碰到一位熟人。那人问他近来身体是否安好。司马徽回答说:“好”。又有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前来拜访,伤心地谈起了自己的儿子死了。不料,司马徽听了竟说:“太好”。他的妻子等朋友走后责备他说:“人家以为你是有德行的人,所以直言相告。哪里有听别人说儿子死了,反而说好的?”司马徽回答说:“好啊,你的话也是太好。”妻子听了,弄得哭笑不得。【/ZT】


呵呵,估计等娓娓看到俺这文章,也要多心了,一定认为俺在挑拨她和广大网友的关系。先向她赔个礼,俺纯属是开玩笑逗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