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from native place

心情日记,让这段流浪的生活有个记忆。
正文

天堂里的另一天

(2006-05-13 14:58:17) 下一个

2006-04-05

昨天是清明节,我却在今天的凌晨梦到了奶奶。记得是一个比较长的梦,梦中的奶奶病危了第一次,家人都在身边,结果奶奶却坚持了过来,所以大家把奶奶安顿回床上后,就都散了。然后就只有我自己在奶奶身边,奶奶忽然不行了,紧紧的抓住了我的手,由于我没有力气,所以奶奶还是掉到了地上,过世在我的怀里。我哭得很伤心,大声的喊奶奶奶奶,自己把自己喊醒了,醒来以后发现自己泪水未干。

睁着眼睛自己想了半天,怀疑人到底有没有灵异。我是从来不相信的,但是今天我却开始有些怀疑了。奶奶真正去世那天,家里所有人都在,除了我。现在梦中奶奶去世,只有我一个人在奶奶身边。我很后悔自己醒的太早,否则我可以在梦里多抱住奶奶一些时间。我很想她。。。。。。

奶奶是个刚强的女人,因为太刚强了,所以命有些不太好,一辈子没有得到爷爷的爱。

爷爷他们哥三个,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路,也可以反应中国社会当时的情况的混乱。爷爷的大弟弟(我称为二爷)跟随了杨靖宇,最后战死在抗击日本鬼子的战场,尸体找不到了,政府说可能被日本鬼子拿回去炫耀了。中国政府专门给二爷立了墓碑墓地,想必昨天清明一定又会有中小学生去给二爷扫墓。

爷爷的二弟(我称为老爷)供职于国民党,天天拿鸟笼逛妓院,唱京剧玩乐器,偶尔闲来无趣也弄弄书法绘画,家境相当殷实。他最衷爱的一个小妾,据说在国民党战败逃跑家境败落后,疯掉了。而老奶却一直跟随老爷,直到现在。两位老人都还在世。

爷爷是在末代皇室里供职,听家里的老人们讲,爷爷擅长中医书法绘画,非常有才华,为人也很善良,远近闻名,被称为佛。我没有见过爷爷,因为他很早很早就去世了,去世的时候爸爸才5岁。奶奶守寡,把爸爸和姑姑带大。爷爷在世的时候很少回家看奶奶,记忆中的奶奶长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可惜就是因为脚大,再加性格刚强,不受爷爷喜欢(这些都是听我爸爸说的,我估计他也瞎猜的,他才5岁,知道什么呀)。

现在想来,我家里在那个时候应该过得比较艰难。爸爸作为中国第一代研究汽车的研究生在德国进修,我和哥哥都非常小,奶奶半身不遂后来全身不遂,全靠妈妈一个人照顾。我见过妈妈那个时候的照片,可以相象当时她的操劳。爸爸很少回国,我遥远的记忆中,只有迎接爸爸时看见的远远的身影,爸爸亲我的时候胡子茬的扎痛的幸福感觉,还有那巧克力的香甜。妈妈一辈子没和奶奶红过脸,奶奶性格古怪刁钻,看不上妈妈的温柔,可是妈妈还是以柔感化奶奶。奶奶半身不遂后,性格更为古怪,说发脾气就发脾气。妈妈告诉我说生病的奶奶一定心理身体都很难过,要我和哥哥尽量让奶奶开心。我当时放学后还有个家庭作业,那就是一定在奶奶病榻前唱歌跳舞半个小时。重男轻女的奶奶后来终于喜欢了我,还奖励了我一副金耳环,并给我留下了若干‘现大洋’,后来都被妈妈给了姑姑家。

奶奶去世那天,我不在家。等我晚上蹦蹦跳跳唱着歌回家的时候,发现家里来了好多人,我很高兴见到那么多人。后来我被禁止唱跳了,再后来就是终于有人告诉我说奶奶过世了。大人担心我害怕,没有让我见奶奶最后一面。刚刚在梦里的奶奶,就是我记忆中病榻上的奶奶。想不到隔了这么多年,我还能有幸见到奶奶,有幸抱住了她。梦醒得有些早,我还想多抱奶奶一会。

我永远也搞不明白同灵魂有关的事情,也不明白前世今生的传说。但在这样的一个凌晨,我在梦里与奶奶拥抱,奶奶过世在我的怀里。这一段血缘,在这么多年后,穿梭于天堂与尘世,融在一起。

――――-祝奶奶及爷爷在天堂里笑声永相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