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逐个骂--孔子4

(2008-01-06 11:18:10) 下一个
今天我去称了一下体重,发现跟以前没有变化。 为什么我要称体重呢?就是因为有人在我的骂孔子3后面提了一个建议,让我掂掂自己的分量。

我一想,还有人这么关心我,我不再写一篇骂孔子的文章对不起人家哦。 我写这个骂孔子, 本来没想几个人会注意,不曾想事情比我想象的复杂:首先是斑竹置了顶,后来却被拿下来了。 可见我写孔子的文章颇为斑竹找了一些麻烦,因此也得再写几篇答谢斑竹;至于谁那么专心致志非得把它拿下来,咱更得感谢他的劳动吧。

我的孔子3写出来后,不知道谁看得起,把它凉在外面了,这下更引得不少人来关心啦。譬如第一个人怕我冷,给了我一顶他戴了很长时间的帽子;第2个人跑出来说他也有这样的帽子;我还是戴他的吧第三个人跑出来要我读读《论语》,并且把他认为精彩的展示了一下;第四个告诉我说,他把我的文章和红卫兵小将的文章比较过了,觉得他们的文章很有精彩。

我想这个建议不错啊,虽说文化大革命时间那些人批孔是因为跟风或者因为道义,难免也有真知灼见啊,因此就去搬了一篇文章摆在那里。结果这人又说我没有自信,居然听了他的话是风就是雨。靠,人家这个说话的分量,明摆着就是说要把他的话当屁嘛;人家说话的技术含量,都差点把人家好不容易给我戴上的帽子抢回去了。说实在的,你要戴这个帽子就直接说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人家奉送的帽子,我还真不好意思戴,你要就直接拿,反正这个“礼尚往来”好像也是孔子的话,大概你们首先从孔子那里抢过来的。

长话短说,我写这个骂孔子4就是一方面为了回答各位的好意,另一方面就是从孔子的弟子来骂孔子。

我还是上学的时候,听说孔子是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道德君子,帝王之师and so on and so on. 后来孔子被骂了擦屁股以后(嘿嘿,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哦),孔子的没出息的学生开始了“拯救孔子运动”, 说孔子有两个,一个是真孔子, 一个是假孔子, 假孔子是历代帝王捧起来的,孔子本来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打算。孔子的这群学生表现了哭功,说什么这是孔子的悲剧。

哈哈,我笑得差点尿床了。虽然说人家哭得那么动人的时候,笑话人家据说是不地道的事情,可我还是忍不住笑了。孔子的悲剧?孔子死了都几千年了,他还要有悲剧,我们活着的劳苦大众又该如何?这话不把人笑死就该把人吓死。 我上学的时候,校园里图书馆都有孔子的像,要说孔子还有悲剧,这不是孔子在校园里在图书馆里闹鬼了?

孔子的一生,有大半的时间就是奔波在诸侯之间,希望诸侯赏他一口饭吃,孔子自己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 从吾所好[1]。”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有人要和我去抢银行,我愿意做司机;如果没有人呢,我就在家和学生鬼混。

这话可不是我冤枉孔子,是论语里面孔子的原话。所以说,用孔子的话来做我们的道德规范,就譬如人家的房子着了火,孔子的学生要往火里加点油。

嘿,大家还别说,孔子的学生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这个事情。譬如现在社会上假新闻太多,孔子的学生就炮制出一个真假孔子,让大家搞不清初真假;譬如现在需要平民的言论自由,孔子的所谓的门徒就开始要人掂掂分量说话;现在社会上需要干实事的,孔子的门徒就宣扬劳动等于贫穷。。。

孔子的学生如此的无知无耻,怎么不让我们怀疑孔子这个道德教育家是否称职呢?大概孔子的学生又要开始哭了,说孔子的本意就没想成为一个教育家,那是一群无聊的人封的。

呜呼,孔子啊孔子,你死了那么多年了,还不停地折腾别人,难道就是为了做一个道德教育家?我为你脸红。

[1]《论语。述而》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耳的评论:
I know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But there is no middle-way between.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 从吾所好

您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否有偏差,怎么就连抢银行也算可求呢?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在杂谈的评论和对答:
2• 哈哈,偶已经尿了一壶了,敬请活着的孔子徒弟们煲汤喝))) -乂- ♂ (0 bytes)
• 你和70的一个叫“冻梨“ 的有点神似:)) -阿里的画廊- ♀ (30 bytes)
• 大冬天的,好冷啊! -乂- ♂ (76 bytes)
3 • 孔子生前到处找公务员工作,没有找到就带学生,算是独立办校 -fffgfff- ♂ (720 bytes)
就是一个职业而已。

是他死了,他那些学生为了写简历名堂大一点,就有哄抬他,连名字都加上尊称,“孔老师”。其实那个时候没有全日制十年制学校,老师也只是体制内的称呼,对一个没有公务员编制的死去的老头这样称呼,只不过是学生们为了证明的他们的文凭是正规的,不是后来方鸿渐毕业的克莱顿大学。有了大家都认可的文凭,当官才名正言顺。幸亏那个时候国家多,互相不买账,文凭信息有没有数据库公布在网上,一来二去,大家都认为孔家大学是名牌大学,虽然不知道这所大学的办学地址,在皇家注册没有,反正读书人都知道有这么个国外名校,不是在鲁国,就是在宋国,或者在山那边的某个大国,反正学生们开始开连锁店学校了,都用的孔师傅的品牌。干吗不用呢?不用白不用,工商局又不会管的。

所以孔丘是冤枉。他死都死了,后来的人搞得名堂他在天之灵有口难诉。
• 哈哈,这是其中之一 -两只黄鹂- ♂ (316 bytes)
孔子的成功确实是有他学生捧得原因。但要不是李斯办公学,这帮学生早就把他忘了。

后来秦朝灭的快, 汉武帝对他母亲有逆反心理,非得要尊儒,这样一来这班学生立刻大骂秦始皇李斯。

其实说到底,第一个办儒家公学的是秦始皇和李斯。

所以说儒家该骂,忘恩负义就是他们。
所以说孔子该骂,教出来的学生不知好歹。
• 偶还真的不了解内情,还以为小福给了个正面例子呢。 -乂-
• 你说的并没有错,我不过补充一点而已 -两只黄鹂- ♂ (0 bytes) (2 reads) 1/6/08
4• 学生不知好歹,不该骂老师。老师收了学费,不能太多批评学生 -fffgfff- ♂ (411 bytes)
孔子补习班价目表》

  孔子是世界上第一个开补习班的人,不仅有教无类,连补习费多寡、可享受到福利也都规定了:

  $30三十而立:交三十两者只能站着听课;
  $40四十不惑:交四十两者可发问,直到你没有疑问;  
$50五十知天命:交五十两者可知明天小考之命题; 
  $60六十耳顺:能出的起此价格者,老师可以讲些你喜欢的话给你听,让你耳顺;  
$70七十从心所欲:上课要躺要坐或来不来上课随你。
• 哈哈哈,歪解啊,存属歪解!小福啊,你哪里找来的))) -乂- ♂ (0 bytes)
5• 孔子是该骂。中国二千多年形成的那些臭裹脚布文化,来源就 -金色的麦田- ♀ (134 bytes)
是孔子。举一个例子:中国的科举制度,现今的高考,就是“学而优则仕”,整得全中国人民都要挤这座独木桥,没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地做底层的工作。
• 接着顶,不骂痛快了不能完。 -对角线- ♂ (0 bytes)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在杂谈的评论和对答:
1: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500miles-
饭疏食(1)饮水,曲肱(2)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第七》)

哈哈,是不是说,看这两句话说话的次序了?-两只黄鹂
如果是失败者,肯定是把“义”理解错了, 而且是先说的这句话。等到没出息了,说如果有富贵的可求的话,我赶马车的事也干。

如果是成功者,肯定是把“义”里结成“宜”, 而且这句话是后说的。等到赶完马车成了富贵以后在说这句话擦屁股也来得及。

哈哈,孰真孰假?

孔子说:君子食不求饱,居不求安。-500miles-
孔子在多处提出想富有,或者使民富有的概念,但都应当在“仁、义”的范畴之下。

孔子关于抢银行倒也确实有一段评论,就是那“盗亦有道”一文。

你所骂的,是那些打着孔子旗帜,干着偷鸡摸狗勾当的人们。通俗地说,你是在“指着桑,骂着槐”。

哈哈,你怎么知道孔子是怎样的人?-两只黄鹂-
我的文章后面说得清清楚楚:

如果说孔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道德君子,大教育家,他教育出来的学生(打着他旗帜干事的人)至少有点君子的影子吧。


可根据我所见所闻,事实不是这样的嘛,那肯定是孔子教错了嘛。再说了,谁告诉你你理解的话就是真的孔子原意?从语法还是从逻辑还是从事实?

从事实说明,我理解的是真孔子。
从逻辑说明,我理解的是孔子的话是一贯的。
从语法说明,我理解的孔子话的原意。

你从语法逻辑事实给我说说,“富而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这句话哪里不能理解为抢银行的司机?

再说了,义为宜,是孟子的理解。

墨子的义才是公义。所谓孔孟之道,杨墨为畜牲,已经完全堵死了你的所谓的理解。不客气地告诉你,你理解错了,你被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