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关土地私有问题的另一些问题

(2008-11-03 22:17:51) 下一个
因为郑永年先生的文章,我觉得我应该澄清一个问题。

说实在的,我不反对土地私有,我只是强调不要太迷信制度。

农民的问题比较大,一是量多,二是他们的技术比较单一, 不太善于商业,也没有工厂工人的纪律,相对来说适应能力比较差。

譬如华西村的农民,需要我们社会操心得就比较少。 说到底,是因为他们在原村长的带领下有了较好的适应能力,有了较大规模的生产能力。

我们既然希望减少农民,就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制度,宣传,技术)提升他们的技术。 不能说,现在这些地归你们了,你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制度上保障你们的权利。但是农民还是只会种地,他们不会把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商业化,也不太可能购买机器去集中经营。

逐步私有化的好处在于可以让有些农民退得回去,有些农民先走出农村。 譬如有些农民卖了地,出来折腾了一会发现还是做农民好,他们可以再回去买块地做农民。 有些人卖了地做别的成功了就可以无需再作农民。

我知道现在的经济学家不太计较农民的粮食,但是农民本身的技术提升是无法忽视的。譬如说,如果商人愿意去做地主,他们显然会在做地主的同时把农民利用起来做工人,商人利用粮食资源和劳力资源的能力显然高于一般的农民。 这样问题就不会太大, 双方可以赢利。

但是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房地产的圈地运动,农民就只能靠卖了地的那些钱去谋生。 但是大家都明白,农村的房子不值钱,他们卖地的那些钱根本不够他们在城市买房,他们根本就没有机会进行再生产。

一句话,私有化最可怕的就是大规模的圈地运动。 --但是我的担心就是,圈地运动是历史上出现过的情况,按照某些人的思维惯性,他们显然会这样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