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政治化孔子擦屁股的光辉一生

(2007-02-11 20:04:56) 下一个
       一个美丽的仲夏的黄昏,孔子的学生来见孔子。孔子见了大喜说:“你们这么远道来看来,我真高兴啊--有朋从远方来,不亦乐乎!--下次来千万不要带什么礼物啊!”

       “这不是礼物,这是我的心意”,子贡说,“我知道您肯定喜欢这本书,特意给您送来的”。

       这本书就是《左氏春秋》, 孔子看了以后果然大为欢喜, 高兴得就如孩子一样, 兴冲冲地躲进了他的书房,开始钻研去了。

        “你怎么送书给孔子”?子夏趁着孔子不在的时候抱怨子贡说。

        “老夫子不是喜欢书麽”?子贡诧异道。

       “你不知道”,子夏看看了夫子的书房,压低声对子贡说道,“老夫子最近不知中了什么邪,看了书太容易激动,总是又删又改的,都毁了好几本书了,我们都不敢劝”。

       “有这回事”?子贡更诧异了,“老夫子怎么解释?”

       “老夫子说,‘我知道你们有意见,但你们不懂我’”,子有插嘴道。

       “我现在特担心《左氏春秋》的命运”, 子夏接着忧心仲仲地说。

       “哈哈,没想到子夏都要变成另一个老夫子了,看来将来传承老夫子衣钵的非子夏不可了”,子舆道。

       “算了,一本书也不值几个钱,老夫子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去吧”,子贡安慰子夏道。

        门生的议论断断续续地穿过了书房,传到了孔子的耳中,但孔子恍若未闻。孔子正在书房里使劲地转圈子,手里提着刀子,嘴里念念有词,“改还是不该?删还是不删?削是不削?”。 

        过了一回,孔子的腿走累了,他慢慢地做到了桌子上,翻开了那本刚得到的《左氏春秋》, 认真地阅读起来。“真是好书啊,我还是不改了吧,虽然有些地方看了让人生气”。 孔子似乎作了最后的决定,把刀子放到了桌上。过了一会,孔子又拿起了刀子,不知不觉就在《左氏春秋》上刻削起来。

       “郑伯克段于鄢”, 孔子读到这里,不竟笑了, 手上也忙碌起来。“段这个小子不象做弟弟的,所以这里直呼其名,于“礼”虽不合,却通于“行”; “段虽然是弟弟,但俨然又是一个君王,这里“克”用得巧妙啊”。。。

       但孔子的眉头接着就皱起来了。“。。。而誓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这是什么话?这还有体统吗?郑伯这小子,对自己的弟弟失于管教,搞得兵戈相见,已经不很像话了,现在居然连母亲都不想见了?这太过分了”。

       “唉, 母子连心,想郑伯不至于这样吧,我为什么不替他把这种心思写下来了呢?对了,郑伯已经发了誓了,违背自己的誓言是不讲信用的事, 倒不能马虎。我该怎么办呢?”孔子从愤怒转入沉思,一边依然喃喃地自言自语。

       “有了”, 孔子一拍桌子,高兴地跳了起来,“我让他们挖个地道相见。嗯。。。
为了故事更加可信。嗯。。。我再让殷考叔给郑伯出主意, 如此这般,既照顾了故事的文雅,又保住了郑伯的信誉,又让他门母子不至于反目, 又体现了殷考叔对郑伯的忠心耿耿。文,行,忠, 信四个方面面面俱到, 我就这么改”。 

       孔子终于结束了他的自言自语,飞刀走笔,完成了《左氏春秋》第一个故事《郑伯克段》的改编[1]。

       刚刚改完,子思敲门报告说吃晚饭了。孔夫子一面答应过后再来,一面放下刀子,再一次阅读起被自己删削过的《左氏春秋》。“将来的人会怎样说我呢?我想肯定有人夸我做得好,有的人骂我无聊吧。。。不管了, 我能够改过去的故事, 没办法控制后人的言谈啊。我又何必在意呢?”

     就在这样一个美丽夏日的黄昏,孔子自怨自艾地地删削了《左氏春秋》的第一个故事。 同样在于此相似的黄昏里,孔子同样自怨自艾地删削完了整部《左氏春秋》, 完成了他对《春秋》里面各位君王的擦屁股工作, 为他擦屁股的光辉一生画完了最后一个句话。

      为什么孔子会这样热忱地擦屁股呢?为什么孔子会走向擦屁股的政治道路呢?让我们带着对仲夏黄昏孔子勤奋擦屁股的崇敬, 一起回顾政治化孔子的光辉一生吧。
           
       作为政治化的孔子有点生不逢时。他的家族在他诞生的时候没落了,他所热爱的周王朝也开始走向衰老。 这个生不逢时的孔子,却早早和政治和夏日结下了神秘的不解之缘。

      孔子在后来经常记起一个美丽的夏日。在这个夏日里, 昏昏欲睡的孔子趴在一个昏昏欲睡的老女人的背上,这个老女人赤着上身,乳房如干瘪的口袋一直垂到肚脐下面。 每当孔子醒来要咧嘴追大哭的时候,这个老女人就把就把她口袋般的乳房扔过背去,让孔子拼命砸几口,然后就含着干瘪的乳头继续昏昏欲睡。 
     
       就在这样的昏昏欲睡当中,孔子对老女人,对那干瘪的乳房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依恋和爱情。 在后来的日子里,孔子才知道那个女人就是周王朝,那个不可救药无可奈何走向衰落的周王朝。正因为童年孔子对周王朝干瘪的乳房是那么的依恋,他后来终于坚定地踏上了政治之路。  

      据《史记。孔子世家》的记载, 孔子一开始的政治之路充满荆棘。
 
       当年年轻的周王朝灭掉殷商王朝以后,为了对殷商旧贵族采取了怀柔政策,周王朝把殷商的贵族集中起来,给了一块封地让他们延续贵族的地位。这个封国就是宋。 但同时周王朝又在宋的周围建立了很多周姓的封国, 以防止殷商王朝的死灰重燃。经过多年以后,宋国在周围周姓封国的扩张下越来越弱,它的子民们的贵族地位和身份也越来越难以维持。

     孔子就是殷商王朝残败贵族在宋国的后代。 到了孔子的父亲那一代,宋国已经败落的差不多了,孔子的父亲只能跑到鲁国来谋划生计,并且在鲁国野合生下了孔子。 童年时代的孔子顶着一个败落的贵族后裔身份,自己的地位却又贫穷又卑微, 鲁国的贵族子弟都不愿带他玩。 

      孔子只能用他的谦逊来引得鲁国贵族的同情和理解,他四处向人鞠躬行礼。 孔子不但从宋国那里继承了败落贵族谦卑的礼节,还从宋国那里遗传了夷族高大的身材。 鲁国的贵族们看着孔子弯着这样高大的身材给人磕头作揖,终于感动了鲁南宫敬叔。于是他向鲁国的君王求情,让孔子去求见周天子以得到相当的教育和身份地位。 

      孔子完成学业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因为没有得到重视,孔子只能收徒授课以维持生计。在这第一批的学生中,有一批人譬如子路和子有很早成名了,他们看着老师还比较落魄,就推荐孔子当了一个乘田的小官--相当于孙悟空的弼马温。孔子勤勤恳恳,终于在三十岁的时候累升为司空,终于在社会上有了一点名气,并且在齐景公来访的时候出了一回风头,引起了齐景公的主意。
 
      但几乎同时,鲁国三恒作乱。孔子看不过去,准备求助外力向三恒说理。孔子第一个跑去的是齐国。齐景公倒是很欣赏他,但是齐景公的手下对孔子的建议很不感兴趣,齐景公只能对孔子说:“我已经老了,希望在余年过些安安稳稳的太平日子,不想再按你的建议去改变旧体制了。我不能用你”。

     孔子碰了第一次壁以后,只好继续奔走。在他奔走的过程当中,他发现不仅臣子不像臣子,不能规规矩矩听君王的命令,有时候那些君王也实在让人生气。有的昏庸,有的贪婪,有的傲慢无理,有的好杀成性。。。孔子对这样的情况非常苦恼,觉得他们的将来很是暗淡,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认清形势,做一个让人尊重的君王。但是不幸的事,孔子发现那些君王并不愿意接受他的好意,不愿给他擦屁股。孔子甚至弄得狼狈不堪,有好几次被人家追得屁滚尿流。连子路也看不过去了,就说:“象老师您这样的学问,人家怎么回不愿使用呢?”孔子看着子路想打退堂鼓的样子,就教诲他说:“黑暗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你这样一经挫折就慌里慌张沉不住气,怎么成得了大人物呢?”

      话虽这么说,孔子心里也没有底,他带着迷惑来到了周天子的脚下,见到了周王朝的历史博物馆馆长老子。 中国历史上两个大学者的碰面让人们满怀期待,但结果却出乎意料。
     
      据《史记》记载,孔子见了老子以后,两人谈古说今,大谈学问,孔子对老子的学问佩服得不得了,但老子总觉得孔子神色忧虑,似乎碰到了人生中难以解决的的问题。后来孔子终于鼓起勇气,想老子请教:“为什么傅说姜太公等人能够建功立业,而现在的君王大臣却不能容人,是因为他们不能实行先王之礼的缘故么?”。

     老子听了孔子的问题,终于明白了孔子的问题。原来这个满是学问的孔夫子,是一个不知道权宜之变的书呆子,于是老师向孔子发表了一通高论,向孔子解释了人的保身立业之道[2]。孔子听了以后,豁然开朗,中国第一位教育家就此诞生。
     
     孔子从这次回国以后,从此不问政治,开始一门心思传授门徒。他告诫学生说:“不知道的事情就说不知道,不要装作知道。譬如我以前一门心思想管理国家,现在只希望和你们一起游游泳,跳跳舞。”譬如他又说:“人必须自己知道了才能教育别人,如果自己都懵懵懂懂,那教出来的学生也肯定懵懵懂懂。”譬如他又说:“沉默如金,不知道的事情乱说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孔子由于历经挫折,阅历丰富,再加上周游广泛,学识渊博,终于在学生中赢得了普遍的尊敬。即使有些自以为读了很多书头脑很聪明的学生,他们也往往折服于孔子的阅历。 

     但教育上成功的孔子,心里却终于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每当他想起君王不听他的教诲,每当他想起君不君,臣不臣的社会,就怅然若失。 他的这种情结终于在《左氏春秋》上爆发了,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多少年过去了,孔子这种为君王擦屁股的热忱和勤奋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后来人。皇帝感到身心舒畅,读书人感到乾坤朗朗,清芬扑面。 后来佚名人士曾经对此感喟道:

     刀飞走笔三年载
      振聋发聩数千年
      想来不过寻常事
      只因屁股未曾擦 

      又有人见此诗反驳道:

      谁说擦屁股小事?
       难保一辈子腌脏。
       涅鼻皱眉几多臭,
       只求乾坤世风爽。
           
[1]见《春秋左传。隐公二年》
[2]见《史记。老子列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丽思, 我也给你拜个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哪儿闭关呢?要过年了,给你拜个早年吧,祝新春快乐,小黄鹂鸣得更清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