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改造我们的文化

(2006-11-07 09:55:38) 下一个
也许在这走廊呆得久的缘故,我倒是沾了不少文化的气味。 偶然光顾别的网站,不经意地就逛到文化栏目去了。 没想到这么一逛,倒是又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真可谓珠光宝气,琳琅满目。

抬头第一吸引人的,摆在最高柜台的,就是这么一篇“文化正遭遇被强奸的快感和痛感”。

或许是因为我没有文化的缘故,一时没有想到强奸和文化之间有什么亲密的关系,于是虔诚地跑进去瞻仰了。

没想到这一瞻仰,居然发现文化--特别是我们的儒家文化,换个词就是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强奸有着鱼水交融的关系。

我不竟长叹:绵绵瓜瓞!罄竹难书。先民之初,脉脉含羞;有文化屹然于民心者,强奸的快感也!

可见文章的好处,就如探险,须得峰回路转,一波三折。文化和被强奸的快感,就深得其味。 我们的传统文化,果真后继有人,只等发扬光大了。

有人问了,这个峰回路转到底何物?欲说文化,先说强奸,这是一转。 作者先用比兴的手法,把文化用强奸遮住。这么一比兴,这么一遮,就把我们传统文化的神秘,诱惑,朦胧,坦率,全部勾勒出来了。说到强奸,再说文化,这是二转。这么一转,就“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 名人,名亭,名句,犹如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给我们带来了视觉的、听觉的、嗅觉的、味觉的、还有心灵的快感和满足。最后一转呢?当然就是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强奸的如胶似漆的关系。

这是开篇,就给我们--特别是没有文化的我--一种气势磅礴、回味无穷的感觉, 至若其间警句,那更是让我们身临其境,美哉快哉,呜呼爱哉!也就是说,这么美妙的东西,怎么由得我不爱它呢?我还是不藏浅陋,向大家介绍这句警句吧。

“儒家文化作为一种优良的文化,经过适当改造,对现代化,对未来世界,也会起到推动作用,这一事实是不可能该变的。”

这句话多么的振聋发聩,多么的感人肺腑,多么的醍醐灌顶。 我们的文化, 不知道正在被“适当改造呢”还是正在“被强奸”,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这个“不可改变的事实”,还无可置疑的对“现代化”、“未来世界”,起着“推到作用”。 大概因为如此,我们正“被强奸的快感着呢”。

非但如此,作者还是一个实干家,他不但给我们演示了如何“适当地改造我们的儒家文化”--“强奸”大概就是改造的办法吧,还给我们演示了“被强奸的快感”--这点读者应该不能体会。

至于将来,我们完全可以把“被强奸的快感”适当改造成“通奸的快感”和“强奸的快感”。我们的儒家的文化终于也就“现代化”和“世界化”了。

我可以想象,在作者的改造下,我们将来逛中国的商店,进门最显目的地方必须陈列避孕套伟哥按摩棒之类的,这样才进一步说明了我们传统文化的优良和我们改造传统文化的胆识和睿智。

写倒这里,我禁不住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无体投地,感激涕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