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含沙射影和中医

(2006-11-28 14:44:15) 下一个
有人说我含沙射影,我因此就去查了查字典,因为我对于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都很好奇。

这么一查,我还真的长了学问了。下面就是这个成语解释的某个版本:

釋義 : 傳說水中有一種叫“蜮”的怪物看到人的影子,就會含著沙子向人射去,射中的人因此而得病。比喻說話時暗中攻擊或誹謗。

語源 : 晉‧干寶《搜神記》:傳說漢光武帝時,江中有一種叫做“蜮”的鬼怪,口中長著一條弓一樣似的橫肉。當牠聽到有人在岸邊或水上經過,便會用口含著沙粒射人。人一旦被射中,皮膚就會生瘡;即使影子被射中,也會生病,厲害的甚至死亡。

例子 : 你有甚麼意見就說出來,不要這樣含沙射影!

感情色彩: 貶義

異形 : 含沙射人

近義 : 含血噴人|指桑駡槐


没有看这个成语之前,我以为这是说我练会了一种武功呢,这么一查才明白原来这是骂人的话。因为这个成语有一个特别的注释:贬义。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不知什么原因产生要骂人的冲动了,就可以说对方“含沙射影”,大概就是说对方非常卑劣,用心险恶。

再仔细地说,大概说人家“含沙射影”不叫骂人,叫做讲道理。讲道理倒是变成了“含沙射影”,变成了卑劣。

原来如此,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了, 原来人的高尚居然可以这样的高尚法,人的纯洁可以这样的纯洁法,我又忍不住五体投地了。

在明白之外,我倒是有一个小小的疑问。 “蜮”这种动物的可恶是让健康人生病,而且在于不知不觉地。我不禁要问,我的文章具有这样的特性和作用吗?

我的文章,不但写在走廊里,而且公开地登在博客里,好像没有任何隐秘可言。我好像也没有特别给人家发过QQH说不要理谁,说谁粗鲁无礼恶心的话,说谁无耻卑鄙下流之类的话,怎么可能是让人不知不觉就中伤了呢?

我博客的文章,写过一些畜牲,其中可爱之处和让我生恨之处均有,这些大多是我的一些小见识。如果有不合他人的想法的地方,那是肯定的,但我从来也没有真地对那些畜牲怎么样,也没有号召大家起来怎样对付它,如果它本来健康的话,现在应该还活蹦乱跳,怎么可能就生病了呢?

我博客的文章,还写过一些我所知道的各种人和事,还有一些旧朝的历史典籍,一些小说散文,基本上都是有据可查,好像说不上我凭空给他们贴了一些色彩。当然我自以为值得自豪的就是我对那些历史典籍小说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我做得最多的不过是辩驳一些人们记忆错的以及理解错的章节。这些我自己的理解和解释,一切都有真凭实据。因此赞成的引用的也颇有一些,当然也有不同意见的。

在这些争论中,我一般是把对方的意见全本引用,惟恐理解有误;惟一不能保证的就是别人的引用, 常跟我的意见似是而非。这些我既不能管,慢慢也就懒得搭理,恐怕不能让我负责。我还引用过一些别人的话,这些话在我的上下文被用作辩驳的证据。如果这些话有毛病的话,那应该是它本身有毛病,而且这毛病本来就是我辩论的主题, 怎么可能是我加诸于它的呢?如果它本来没有毛病,那我的辩论就是错的,当然也不可能给它增添什么特色。

这一切好像都不属于不知不觉。


如果某人不知不觉病了,要按照我的理解那是他本来就病了。按照《围城》的说法,猴子的屁股本来就是红的,并不因为爬到了树上才变成了红色。也就是说,如果我引用了某些人的话变成了对那人的侮辱的话,骂人的始作俑者恐怕不是我,伤害他自己的恐怕只是他骂人的副作用而已。总不能说我说了一句猴子的屁股是红的,就变成了我在骂猴子,或者我在含沙射影猴子吧?或者一不小心某人的屁股刚好是红的,总不能说我在含沙射影他是猴子吧?对不起,我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屁股的颜色,他屁股的颜色不会因我说了猴子而改变,也就是说我没有使他的屁股变红。如果说红屁股确实是病的话,那病好像跟我无关,也就是说不属于含沙射影。

当然,更为确切地说,我很少去引用别人骂人的话。譬如这个含沙射影,我还是从成语字典上找来的,总不能说我用了它就变成了我含沙射影了我们的字典吧。

我想通过这些文字,大概能说明我既没有不知不觉在人家背后说不属于某人的特点,甚至我自以为某人的特点我也从来没有在不知不觉在人背后传递过,也没有让我的文字改变了某人本来拥有的特点。

这些是关于我文章的解释,关于含沙射影的解释和它应该拥有的主人。

下面我再说说含沙射影和中医的关系。

有一种说法说中医的错误在于没有找到开刀的技术。这说法还是颇有道理的,但这是往好里说的一种说法,更通俗地说就是扬长避短的说法。

我觉得还有一个解释就是中医中儒家的毒太深,造异端之说以充博闻,执旧学腐典而夸多才,最后把自己也骗了。

一种动物喷出毒物能使人生病是合理的,在现在人看来已经是常识。但是含沙射影却把这样的事情编造得成为一种不可能,好像冲着影子喷毒也会使人受伤一样。找到真正使人生病的原因需要的研究,需要的工作以及需要的态度大概用不着找到开刀的技术吧,恐怕还远及不上发现病毒致病的复杂程度。然而我们的很多人,却更愿意相信这样的事实,甚至其中成为医生的也不在少数。这其中的原因,难道能够把责任推委到民族性,推委到色欲诱惑诸如此类的东西上去?

最后我还是敬告某些人,不要把我们现在知道的某些常识的获得看得如此轻松,不要说含沙射影的故事是现在的人编造的,因此把我的上面的议论当作是含沙射影。

我们的历史和时间次序告诉我们,我们现在能够更好地得到西医的知识和治疗,并不是某个先圣人在某部经典中告诉我们的,而是五四先辈们呼吁拿来主义、呼吁民主和科学的要求下得到的结果。即使现在看来中医不能被完全否认,这样的现实也是因为我们在比较了西医的情况下得到的态度。如果没有五四先辈的我们根本不可能如此辩证地看待中医,也不可能这样冷静地看待西医。

即使现在我们号召大家读经,我们也不能否认前面一段历史,更不能一味地钻进故纸堆,把世界上的所有文明成果看成是古已有之的结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