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里莼菜

(2008-03-13 13:16:13) 下一个

千里莼菜

 

二月九号我们去达拉斯玩。达拉斯一年里要去好几回,为 的是买中国菜。这次我选择了二月九号是因为那天在亚洲艺术中心(Crow Collection of Asian Arts)有一些庆祝春节的活动。我们一大早从家里出发,开了四个多小时,到了达拉斯,就直奔艺术区。车停好后,就带着孩子们去亚洲艺术中心。

 

博物馆里人很多。有很多中国人,也有很多肤色各异的喜欢中国文化的非中国人。人们在博物馆里,除了可以看到日本艺术,中国艺术,印度艺术的展览外,还可以观摩艺术家现场书法表演。小孩子们还可以学做很多手工。我带着两个小家伙剪纸,做灯笼,画画。还有人在馆内示范打麻将,展示国粹。馆内人太多,我们就出来。小儿子对门前的喷泉发生了兴趣,玩水玩了好久。

 

我带着小儿子去上厕所,一个金发碧眼的女子对我说,我刚才就看到你的儿子了,他看起来像个小佛爷。我不知道如何回答,笑笑而已。

 

四点钟的时候,在FLORA街上,有一个武术团体表演武术,舞狮,舞龙。学员们还给围观的群众发广告介绍资料,被大儿子用来叠了飞机,所以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了。表演的人当中有一些中国人,也有一些美国人。听着敲锣打鼓的声音,看着金黄色的龙在空中翻舞,心中升起了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眼睛也湿润了。那一刻,觉得好想家。即使在猎奇的记者们对着龙,对着狮子,对着穿着小旗袍的亚洲小姑娘们不停地拍照的时候,我也没有因为我是被异化了的这个文化这个群体的一部分而感到不适。当那傲然的龙头越升越高的时候,我因为自己是它的一部分而感动。那是一种久违了的感情。

 

二月九号的晚上,我们在MARRIOTRESIDENCE INN住。想去中国城吃中餐,结果连停车的位置都几乎没有找到。几家大的餐馆不是人满就是被包场。最后在一家越南河粉店里胡乱吃了晚饭。

 

二月十号一早起来,去香港超市买菜。像以往一样,买了无数的食品。其中有一种冷冻的菜,叫莼菜,是江南的特产。古人为了思念家乡的莼菜而辞官。我可以买了冷冻的来吃。

 

从达拉斯回来后,我答应我的儿子在他上大学之前带他回中国过一次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