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爱 到 深 处 心 为 家

(2006-10-07 08:10:34) 下一个
           

                     --  

 

深秋的蒙特利尔是多情的,蒙特利尔的深秋充满忧伤的。

秋日的清晨,圣劳伦斯河居然不能清澈见底,滔滔河水虽然静谧却夹杂几许浑浊的波浪,隐约有几枝发黄的水草上下漂荡,仿佛是伤心人的泪花搅动着心底的伤感;河面笼罩在薄雾轻柔的叹息中,雾与愁云纠缠在一起, 对岸竟也模糊不见了,像极了冬日迷雾中的大海;只是远处的天边偶尔还会有几缕细小的光线努力地穿透层云,映射在水面上,泛起转瞬即逝的光亮,才会令人记起这是秋日的清晨只是------滔滔河水还一廂情愿地向东流吗?

河边的草地居然还是绿莹莹的,到处铺满了金黄色的落叶;还有一些红黄相间的叶子留恋在枝头,仿佛舍不得生命中的最后一丝叹息枝桠间的鸟巣就这样突兀在半空中,鸟儿们婉转的歌声却要明年初春才可以重新奏响鸟去巢空,人去楼空,有人楼上愁……

蒙特利尔深秋的气息有些湿润,常常浸泡在纷飞的细雨中,仿佛是印象派画中欧洲古老的街道一样缥缈模糊;突兀的教堂尖顶上还残留着斑驳的色彩伴随着轻柔、寥落鸽子的低吟;像极了天使翅膀上最洁白的羽毛变成的毛毛细雨,在她最伤心的时刻把泪花送给了蒙特利尔深秋

信步走在华灯初上的ST.CATHERINE大街上,四周冷冷清清的,街灯也是恹恹的,不胜忧伤。路面上开始阴湿起来,抬起头,望望昏暗的灯影中,细细的丝在风中起舞,这应该是蒙特利尔深秋的最后一场雨吧? 时而有匆匆的脚步声从身边掠过,消失在街头的拐角处。

街头的拐角处有阵阵咖啡的浓香飘荡在迷濛的空气中----那是一家PARIS CAFÉ。巴黎咖啡, 多么浪漫, 温馨的名字啊!巴黎,一个令我禁不住回忆的地方!桔色的灯光隐隐透过沾满雾气的玻璃窗,缥缈的乐曲缠绕着醉人的香雾从店内飘出来飘出来带着我回到了遥远的巴黎。

径直进入咖啡店里,看见女孩,虽然在热气腾腾的室内,戴着毛茸茸的帽子,瑟缩在大衣里,仿佛深秋的劲风会带走身体内大半的热量。与她闲谈起来,得知她是巴黎人,在蒙特利尔学习。我问她:“想念巴黎吗?”她说:“非常想念!”“那你什么时候回去?”我又问。“不回去了”她说。我很诧异:“为什么?”她抬起头,看着我惊讶的表情,羞涩地笑了:“AMOUR!(爱!)我发现她的双眸一下子闪亮起来,像是冬日里一炬熊熊的火焰,映得脸颊绯红......

爱,可以让一个人留下,也可以令一个人离开;爱,可以让困苦的日子变得甜蜜,也可以让枯燥的生活充满乐趣。

看着女孩儿海蓝色几乎透明的眼睛,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对夫妻,他们一直处在生活的困境当中,但他们很幸福。男人终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他对女人说 : “我一定会好好工作的,我们很快就会富有了! ”女人静静地看了一眼男人, 轻轻地说 : “我们彼此相爱、相属, 已经十分富有了, 以后顶多是有钱罢了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心灵世界, 在那心灵深处的爱, 不见得是婚姻的另一半; ----到了至深处, ----也就变成了家!

在深秋的蒙特利尔到处游荡;秋,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蒙特利尔深秋的天空中总有美丽天使翅膀上最洁白的羽毛在飘舞,轻轻地敲打着恋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从那里,伤感的曲子飘荡起来,汇成一曲《爱在深秋》


如果命里早注定分手
无需为我假意挽留
如果情是永恒不朽
怎会分手
......
 
请抬头抹去旧事
不必有我不必有你
爱是可发不可收
你是可爱到永远
我是真心舍不得你走
......

是啊,我是真心舍不得蒙特利尔深秋走远!

 

《路比华讯》第684期,2006106日,D12

LUBY CHINESE WEEKLY NEWS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