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壶” 说 人 生

(2007-08-10 07:39:34) 下一个

“壶” 说 人 生
           -- 喻 斌

         好茶之人,除了千方百计搜求好茶之外,有个心愿是一定要圆满的:那就是得有一把好壶,一把上好的紫砂壶。紫砂壶在泡茶品茗不断地通过手的抚摸的过程之中,由于其原料独特、品质极佳,(好的紫砂泥因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的显著特性)在经过茶水一段时间滋养后,壶会幽然发光,令人爱不释手。使用经久之后,越会光润古雅,透过手感的舒服,则可达到愉悦心的效果,会带来精神和艺术上的享受。据说养壶的最高境界能做到人壶合一。

      宜兴紫砂陶艺术自起源于宋代,在明清两代,地处江南文人荟萃之地的宜兴所生产的紫砂器,更充满着丰富的江南文化气质。经历明清两代的成熟发展,到今天在壶的造型艺术上日臻丰富、完美。宜兴紫砂陶器在国际闻名以来,已经将近有五百年的历史,紫砂陶在浩瀚的中华文物史上也有着瑰丽的地位,被人们称为“高超的艺术品”。无论是紫砂壶的艺术性,其造型艺术之美,形制之多,还是文化内涵之丰富,是其它陶瓷艺术品无法相比的。

         但何谓好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家财万贯者,远的可能会因拥有时大彬、陈曼生而骄傲,近者可能会因藏有顾景舟、汪寅仙而生辉;家境贫寒者,也不会因只能使用分毫之值的瓦瓯而感羞赧。
        漫步在拥有欧陆时尚的蒙特利尔老街ST.DENIS上,居然也会发现一家专门经营中国茶叶和茶壶的《龙茶苑》。古香古色的翠竹装饰,虽然具有强烈的东方色彩,但在老街ST.DENIS上并没有令人突兀的感觉;反而与西方的古典相溶合而具有一番难以言喻的怀古风情。

        橱窗里的几只精致的紫砂壶吸引了我,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其中一只大腹便便的“心经”壶令我遐思无限:整个壶身用苍劲有力的魏碑篆刻了206字的“心经”经文;壶嘴略微下垂,像极了一位高僧在垂首沉思,正应了“心经”的精髓:观自在菩萨!

       不知不觉就步入了《龙茶苑》,接待我的是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后来得知他叫陈栋,是《龙茶苑》的一位合伙人)和陈先生闲聊,他向我介绍了他个人对于紫砂壶艺的理解:紫砂壶是实用的饮茶器具,也是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品。它的外在价值是实用的器皿,而其内在的价值则是美的艺术。紫砂壶同时具有赏品、藏品的特点:有的具有历史价值,有的具有艺术价值,有的还具有示范后世的作品价值和科学价值。创作、收藏紫砂壶在现代已经成为一种美学,紫砂壶的美在于它集壶泥、壶色、壶形、壶款、壶章、题铭、绘画、书法、雕塑、篆刻诸艺术于一体,这些特点使紫砂壶成为一种兼具实用和收藏双重价值的饮茶器具。紫砂壶的雕刻装饰艺术集诗词、书画、文学、篆刻、金石艺术于壶体,今又创造了题词、题跋,更进一步的把紫砂壶艺推向高层次文化层面。铭、镌的内容有与茶文化、陶文化相切的词句,有哲学、伦理、道德、知识性的等等词句,丰富了紫砂壶文化的内涵。一把上好的紫砂壶目前市场上竟可以达到百万金!

 “那到底什么是一把上好的紫砂壶?”我想存心考考他。
“形、神、气!” 陈先生铿锵有力地回答。
        “形,即壶的形象,也就是形状式样,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赞誉,这来源于对造型的熟悉深度,取决于自己的精心设计。耍明确地安排制作壶的大的「面」,即壶身;要鲜明地强调壶体每个部分,嘴、把、口、底、足、盖、钮所支配的方向。由点、线到面,交待清楚线条的来龙去脉,缓冲过度,明暗转折,虚实对比。这样才能深入空间而获得形的深度。把点、线、面处理好以后,一切也就找到了,作品——形,已经具有了生命。
  神,即壶的神态,也就是通过形象表达散发出的情趣。创作的时候,万不可仅在平面上探求,而要在起伏上思考。一切生命都是从一个中心迸生出,然后由内到外,滋长发芽,灿然开花。要设想形象(壶)正迎着你,向你突出,向你诉说,向你表达。这种形象具有一种强烈的内在冲动。这样的壶艺作品就具有了生命,就有了神。诚如已故紫砂大师顾景舟所言:总之,艺术要有决断、要朴素、要率真、要把亲自感觉到的表达出来。
  气,即壶的气质,也就是形象内涵的实质的美的素质。紫砂壶艺是实用工艺美术产品之一,是具有艺术气质的实用品和装饰品,所以要求产品的气质要美。因为壶艺产品是为生活服务的,这就要求做到美与实用相结合,装饰生活,适用于生活,既方便实用,又能陶冶性情,从使用中获得美的享受。这就是气质上的美,是健康的美,而不是病态的美。艺术的本身就是感情。如果没有轮廓、线条、体积、比例的学问,没有基本功扎实而又灵敏的手,最强烈的感情也是瘫痪的。完美的作品其本身就具有充沛丰富的感情在抒发,在感染着人。在我看来,线条和块面不是别的,是内在真实的标志。当我们表现形象时,目光要透过表面一直潜入内心深处,便会激发内涵的精神 --气质来丰富形象的本身,强化艺术的感染力。”

          我被陈先生的精辟阐述而折服,这有助于我提高对于紫砂壶艺的认识,以前的知识和理解还滞留在简单品位紫砂壶的外在形象和手工艺上,对于“一把上好的紫砂壶”的含义,今非昔比了!接着,陈先生用“一把上好的紫砂壶”为我泡了一壶“上好的茶”,细品茶、静观壶、闻雅乐,文人的心愿莫过如此!

         临行,陈先生赠我一幅《当代百壶谱》,百只上好的紫砂壶形神气各异,古朴典雅,仿佛在诉说各自的故事。回首凝眸,“心经”壶还在夕阳的霞光里沉思,而我自己的“心经”哪里去寻呢?

《路比华讯》第728期,2007年8月03日,D12 

LUBY CHINESE WEEKLY NEWS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