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蒙 城 破 事 儿(二)

(2008-12-23 07:10:02) 下一个

       儿(二)

----  

 

   “勤 劳”  

蒙城最勤劳的人不是每天开店16小时的中国人,不是远在30公里外农场的南美人,也不是家住西岛每早6点开车到市内工作的中产阶级;而是风雨雪无阻,周六,日也不休息,整天在St. Laurent高速出口乞讨的两个白人!

St. Laurent高速出口是那两个白人的地盘都有好多年了,从没有见过其他的人在那里乞讨。那个出口也是去Chinatown的必经之路,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每天要经过4次以上,有时候是晚上九,十点钟之后,但他们的敬业精神令我钦佩,两人几乎24小时全天候工作!他们也从来不讨厌,只是快步走过你的车子,给钱最好,不给他们也不会来敲你的车窗烦你。有一次,我亲眼看见俩人的“交班仪式”:先是法式拥抱,然后亲切地握手,把手里的杯子交给来接班的人,新人放下背包立刻投入工作,旧人拿起背包走人,连一个红灯都不会错过,专业素质啊!

在欧美,这类的乞讨很多(我个人不认为街头艺人是乞讨),无论是在街头上,地铁里总会有人过来和你要一些零钱或是一支烟,因为他们的理念是一旦个人有了问题,那就应该是社会和政府来解决。所以,伸手请求他人的帮助是天经地义的,再不就是罢工游行组织得比我们奥运会还严谨。记得我在法国四年间,赶上过马塞垃圾工人大罢工,全国警察大罢工,全国师生的罢工罢课,都是以人民群众的胜利而告终!我们在蒙城几乎每年都会有地铁的罢工,我想:这也是西方民主的一种体现形式吧?

在蒙城,从来没见过中国人去领社会救济金,最多也就是骗个奖学金助学金之类的。有时间你可以去CLE看看,去那里领社会救济金的大多是理直气壮本地的白人,黑人都很少!

他们说:加拿大,大家拿。我也想去拿点儿!谁陪我去?

 

……

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是77.4,知道加拿大人为什么长寿吗?因为加拿大人在与政府打交道最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

申请父母团聚移民:等5年;

技术移民:等3年(算你运气好!);

入籍:等15个月;

上法庭打汽车罚单的官司:等1年多;

离婚官司:等1年;

看病:等N个月(等死?);

申请孩子上幼儿园:怀孕了?那就赶快开始吧!

修一个交通灯:议员们讨论4年,还不一定修;

地铁:5年,修了3站;

国会山庄的整修:10年(对不起,要花10亿,还修不完,心疼----那是我们纳税人的钱);

加拿大与中国旅游目的国的协议:10年(还没搞定,美国只用了6个月);

Harper请我喝茶:让他先等3个月!

过去,他们说:“官僚主义害死人!” 现在,我终于懂了。

 

 

《路比华讯》第799期,20081219日,D13

LUBY CHINESE WEEKLY NEWS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