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一 只 眼 睛

(2006-05-09 06:45:19) 下一个

一 只 眼 睛

--喻 斌

    我的妈妈只有一只眼睛。

    我恨她…… 她是如此地另我难为情!

    我的妈妈在一个跳蚤市场开一家小店,她收集一些小礼品,然后再出售,她卖任何能为我们赚钱的东西。她是如此地另我难为情!

    曾经有一天,那还是我在小学的时候……

    我记得那天是学校的足球比赛,妈妈来了。 我是如此地难为情,她怎么能这样作?我仇恨地看她一眼,然后跑开了。

    第二天,我到了学校。“你的妈妈只有一只眼睛?!?!”同学们都在嘲笑我。我当时真的希望我的妈妈立刻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回家后,我对妈妈说:“你为什么没有那一只眼睛?!如果你只有这只另我难堪的眼睛,你为什么不马上去死?!!!”

    我的妈妈没有回答。 我觉得自己有一点儿坏,但是在那个时刻,我觉得好受多了,因为我说出了我想说的一切;也许是因为那时我的妈妈没有惩罚我。但是我没有认为我曾经深深地伤害了她。

    那天晚上,我起来,然后去厨房倒杯水。我看见妈妈正在那里哭泣,四周静静的,仿佛是她的哭声将我从梦中唤醒。我看了她一眼,然后转身离开了,因为白天我对妈妈说的话,从此在我的心灵深处一直有某种东西在隐隐地刺痛着我……

    从那时起,我恨妈妈那只哭泣的眼睛,所以我告诉自己要快些长大,而且一定要成功!因为我恨一只眼睛的妈妈,还有我们家当时贫困的处境。 以后,我十分努力地学习。再后来,我离开妈妈去了所尔兰 ( Seouland ) 学习,在那里我获得了所尔兰大学 ( Seoul University ) 的文凭,还有更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一生中从来没有过的――信心!

    不久以后,我结婚了;我买了自己的房子;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现在我是一个成功人士,而且生活很快乐。我喜欢这里,因为这个地方不会让我想起我的妈妈。这种快乐越来越膨胀,直到有一天,一阵门铃声敲破了我的幸福。

    谁?! 什么?! 是我的妈妈……还有她的一只眼睛。

    我觉得这个天都塌了下来,我的小女儿跑了过来,她被我一只眼睛的妈妈吓坏了,然后我气气地问她:“你是谁?!”

   “我不认识你!!!”仿佛一切都是真的一样,我对她大喊起来:“你怎么敢到这里来吓坏我的女儿!”

   “马上从这里出去!!!”

    对于这一切,我的妈妈非常平静地回答:“哦,对不起,我可能弄错了地址。”然后,她渐渐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

    感谢上帝!她没有认出我,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告诉自己:在剩下的生活中,我不需要再去担心、去想这件事了,一股解脱的浪潮冲遍了我的全身。

    一天,一封母校会议的邀请信寄到了我的寓所;于是我对妻子撒了一个小谎,告诉她我要出差。那天下午,开完学校的会议后,我去了以前我们住的那个简陋的小木屋――我过去通常叫做家的地方――完全是处于好奇。

    透过窗户,我发现妈妈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但是,我没有掉下一滴泪。在她的手里有一张纸……那是她写给我的信:

   我的儿子:

    我觉得我的生命已经足够长了,所以我去了趟所尔兰。但是如果我想让你来看看我,那是太多的要求吗?

    我非常想念你,我的儿子。我非常高兴地听说你将会回来母校参加会议,但是我决定不去学校。

   …为了你…

   我很遗憾我只有一只眼睛,这另你非常难堪。

   你知道吗?当你非常小的时候,你遭遇了一次事故,失去了一只眼睛。作为一个妈妈,我不能坐视你长大后只有一只眼睛,于是我把我的一只眼睛给了你……

   我很骄傲我的儿子能够为我看到整个新世界,对我来说,我不能用那只眼睛为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有一段时间,你对我很生气,我对自己说:那是因为他爱我

   ……

    “每个人都想去天堂,但是没人愿意死,那没有意义” ---- 卡力奇 . 波尼 ( Krayzie Bone ) “让我们好好活着”

摘自2005年9月23日出版的第176期《 28 版 SINOQUEBE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