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雨 季 不 再 来

(2006-05-21 17:12:29) 下一个

 雨 季 不 再 来

      ---- 喻 斌

    台北的雨季还未来临,而蒙特利尔冰凉的秋雨却已经淅淅沥沥地把河边栖息的沙鸥赶回温暖的南方去了,再也见不到它们缩头缩脑地打盹,蹒跚觅食可爱的样子了。

    其实在这个季节里是不应该有如此忧郁的细雨的----秋高气爽嘛!而蒙特利尔的雨季就是这样莫名其妙悄悄的来临,冰冰凉凉地敲打着入夜的窗棂,仿佛在向我们倾诉蒙城往事。即使在白天,蒙特利尔的街道也是灰沉沉的一片,于是华灯大展,车灯也是全天候地亮着,映在湿滑的路面上给沉闷的天气多少带来些许的光亮!

    这样的天气总是会令人感到些压抑的。于是有人在这个阴冷的雨季从高耸的Victoria大桥上投入水的怀抱,随大江东去,洗净人生的铅华,把悲伤留给别人!记得小时候,我总是喜欢在雨里嬉戏,哪怕只是一个浅浅的水坑也可以引发一场不小的水战;下雨的时候,我也从来不打雨伞,好像那只是留给女人的帽子,任凭清凉的雨水打湿全身,爽!渐渐的......不知道从什莫时候开始,我不再喜欢雨季,更在这样的雨季里多愁善感起来;再也不会去雨中边跑边唱,竟也打起了女人帽子般的雨伞,生怕一滴雨水弄湿了super100支纱的Burberrys'西装......

    水是温柔的,而蒙特利尔的雨季是冰冷的,清晨六点寂寞的街道只有轻柔的雨水在诉说着昨夜的爱情故事。我独自走在冰冷的街道上,小心地避开深深浅浅的水坑,在昏暗的路灯下细数自己的影子;等待晃悠悠的Metro把我的希望带到隧道的另一头。在蒙特利尔这个寂寞而又陌生的城市我已经忙忙碌碌的度过了一个寒暑的轮回,依然一无所获的在雨中徘徊,却总把希望放在雨后天晴的彩虹上。不知道这个忧郁的雨季还会持续多久,我抬头看看朦胧的夜空,明天像消失的星辰一样不知所踪。而在我的家乡----中国的东北,这时已经是初冬了,偶尔也会飘落几片雪花,但绝不会再下雨了,也没有蒙特利尔忧郁的天空,寒冷的北风把丝丝云朵扫得干干净净。所以,我一直不喜欢蒙特利尔深秋的雨水;却更多地怀念家乡飞舞的雪花,因为它们总是和快乐一起飘落。

    我在静悄悄地等待着2005年蒙特利尔的第一场雪......

摘自20041119日出版的第134《蒙城华人报》14  SINOQUEBE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