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见洛阳》第三部 58 离开左家

(2018-10-08 07:09:11) 下一个


羞愧不安和身心极度的挣扎,让左民痛苦不堪。不经意中,婉心是如此突然而迅猛地进入了他的感情世界。在此之前,左民全心爱着曾小蝶,即便在闻知她的噩耗后,此爱不移。但这份执着的爱是全然纯洁的,没有肉欲的参入。而婉心不同,她向他活生生展示了什么是女人对男人的真情炽爱。可是她曾经是并且永远都是父亲的女人,就算他不在乎自己的名声,全然不顾人言众目,这份感情如果继续下去,将会如何伤害到左家?父亲对自己寄予重望,父亲才刚离世一年,自己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来?
唯一的办法,就是快刀斩情丝。这时,一个深藏已久的念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左民一直想要去找自己的生母。那一次,父亲冷不防跟他提起了他生母的去向。从那时起,左民就一直想要南下闽地寻找自己的亲娘。现在离家南下,对他是最好的时机和选择。可是三弟左纳还没有完全站稳,四周有人虎视眈眈,自己怎么能走得开?

左民百般思量,最后,终于把四弟左健叫了过来。经过了这一年的训练和见世面,左健变了许多,责任心和能力都强了。
“四弟,二哥近期要出一趟远门,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得家来。”左民见了左健,这么说。
“什么!二哥你要离家出走?!”左健几乎是惊叫了起来。小的时候,左健就和二哥很亲近。现在,父亲走了,最慈祥的要属二哥了。没想到父亲刚走没多久,二哥居然要出远门,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转,左健感到不可思议。

“四弟听我说。二哥实在是有要事,得到南边去处理一下。这些年来,我常在外面打打杀杀,家里的事全靠父亲和左纳扛着。父亲走了,我又外出,左纳肯定忙不过来。你也是为人父的人了,现在是你为左家分忧的时候了。我不在,你一定要多听三哥的话,帮他做事,有人来欺负你还得帮他顶着。明白吗?”
“那你为什么不呆家里帮三哥的忙?”左健有些委屈,又有些伤感,“我知道,从小就听爹说了,你娘是别的人,我猜想,你是想找你自己的亲娘去了吧?”

没想到左健四肢不勤,脑子竟这么敏感聪灵,说得左民片刻语咽。“不管怎么说,二哥做了应该做的份额。现在不是说我的事,而是我们左家的事。我希望我回来的时候能看到你和左纳一起撑着左家大业。”
左健百般无奈,只好哼地一声说:“你死心塌地要出门,爹都拦不住你。你去吧,家里事包在我身上就是了。”

那番对话后,左健便来找左纳,告诉左纳左民要“出远门”的事。左纳表面上看并不很吃惊。“我知道他会走的。”左纳说。“为什么?”左健问,“就因为他跟我们不是一个娘吗?”

左纳能说不是吗?父亲在世时,三兄弟靠父亲罩着,一家人绑得很紧。如今,父亲走了,左民和两个弟弟的纽带自然会弱了。何况他独自在外多年,已经习惯了那样的生活。想到这里,左纳轻叹了口气,说:“四弟,我们对二哥还是要宽容些。你看,我们都成家立业,为人父了,而他连个老婆都还没有。我们应该让他去做他想做的事。家里的事,靠你我两人齐心合力撑着,也足够了。”
“足够?光靠我们俩,能搬回洛阳?”左键一句问,左纳没有回答。

是啊,脸上虽然故作镇静,其实四弟告知的信息,如巨石落水一般炸开了左纳的心浪。如果说左江的去世还没有让左纳彻底认清重任在肩的话,因为下意识里成熟的二哥总是在他身旁为他遮风挡雨,那么,左民的离家消息,几乎是在顷刻间改变了左纳。现在他深深地、真切地意识到,他是名副其实的现任左庄庄主,他不再有靠山,他必须独自挑起左家这个沉甸甸的担子。

左民正在做南下的准备,突然,他想起了“息山”。不行!他不能就这么远赴闽地,于家于己,他都得搞清楚“息山”究竟是谁!
他很快找到了左纳。“二哥出门的事准备得怎么样了?”左纳问,精神有些低落。左民便告诉三弟,他想先去一趟大别山。

左纳眼睛转了转,问:“二哥是想去找息山?”
“正是。当初他不辞路远辛苦,甚至危险,亲自来淮左,又北上汝南。我去回访他,于情于理,都是应该的,父亲生前也叮嘱过。再说,我很想去弄明白,息山究竟是不是小蝶。”

左纳听了,便振作了一些,“我都很想亲自去一趟,可惜走不开。二哥,见到他时一定代转我的问候和谢意!对了,这里有我这些年写的几首诗,你顺便带去给他。”

左民接过左纳递过来的几页诗笺,看了弟弟一眼。“三弟,我问你,如果息山就是小蝶,你要如何?”
左纳低头沉思,又抬头直视左民,“二哥这是第二次问起了。我也跟二哥说实话,我喜欢她。我在淮左娶妻生子,因为我相信她已经葬身淮水……我知道二哥心里一直记念着她,我自然不想为难二哥。但是,如果小蝶选了我,我定毫不犹豫将她接来淮左,娶入左家。”

左民点头,“有三弟这话,我知道怎么做了。”说完收起左纳的诗笺,拍了拍左纳的肩膀,转身要走。
“二哥!”左纳叫了一声。
左民驻步,转过身来,“三弟,还有什么吩咐?”
左纳凝视着左民的脸,半晌后才说了句:“路途崎岖遥远,兵荒马乱,二哥小心为要。平安去,平安回!”说着走前几步,抱住了左民。

左民心生感动,说道:“三弟多保重!凡事多跟焦管家、少虎兄商量。好在现在家里还有四弟和岸生相助。”
兄弟紧紧相拥,没有言语,胜似言语。


上集:
长篇小说《又见洛阳》57 鸡汤情火《又见洛阳》第三部 56 寡妇婉心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左民这么做是对的。希望他能小蝶能见上一面。姐姐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