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和保姆们(中)

(2022-08-04 06:58:10) 下一个

昨天是我妈妈的三七,本来我该昨天发这篇博文。请妈妈原谅女儿,昨天我都在关注佩洛西老太太旋风访台。她可真厉害,82岁高龄,飞来飞去,没有时差,穿着细高跟鞋,早上6点钟就出门,参加了一整天的访问活动依然没有倦意,上飞机前还不断跟所有人员告别合影,连机场地勤人员她都一一道别合影留念。

 

我不得不佩服她的精力和体力。博友注册很麻烦在我上一篇博文里留言说:“应该请教她老人家如何面对老去,如何养生?”,我真的很想知道她的养生法,希望我到了80岁也能有她这样的精气神,随便飞来飞去,没有时差。很遗憾,我现在已经不愿穿细高跟鞋了,走路脚会痛。

 

前几天,我读了两篇博文,读时泪眼婆娑,读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一篇博文是博主青白丹城写的《万里探母,隔帘相望》。博主从美国飞万里回香港探望母亲,老人家住在香港政府新开的老人院,因为疫情,虽然可以允许亲人探视,但她与母亲之间隔着一塑料薄膜,可以相见,可以通话,但不能触摸,每次20分钟的探视时间,博主不能拉住母亲的手,不能与母亲拥抱、亲吻。

 

另一篇博文是博主TRUEFIRE写的《疫情下父母双亡,守孝百天回归文学城》,疫情期间,博主的双亲相继离世,不能回到父母身边陪伴最后一程,让他痛彻难当,倍感悲伤、悲痛和悲凉。

 

疫情下的海外华人面对远方亲人的衰老和离别有太多的无奈。

 

今天,我继续说说我妈妈与保姆小翁的故事。

 

我曾看过美国一部电影《依然爱丽丝》(Still Alice),该电影讲述了一位50岁的大学女教授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失智症的一种。这是一部疾病电影,很细致地描写了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症的发展过程和家人们如何对待患者。爱丽丝从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之后,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她与家人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她和家人们都经历了早期的恐惧、害怕到最后的接纳和支持的过程。

 

失智症,也称老年痴呆症,是一个临床症候群,造成失智症的疾病有多种,其中以阿尔茨海默症最多,约占60%,其他的有多发性的脑梗塞、脑溢血、或者有脑部肿瘤、脑硬膜外出血以及帕金森病等。

 

目前为此,对失智症患者没有特效药治疗,现在一些药物也只是控制病情加重,延缓生命。据维基百度称,全球人口中有10%的人在有生之年会得失智症,而且这个发病率逐年增加,听起来有点可怕!

 

对于患有失智症的人来说,家庭成员和照顾者的生理和情感心理照顾与支持非常的重要。照顾失智症的老人是打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一场持久战。

 

我妈妈因帕金森氏病越来越严重,行为越来越困难,同时失智症也表现越来越明显。当时,有亲友建议把我妈妈送去专门的养老院,由养老院的专人管理,但是,我爸爸不同意,他希望妈妈就在家里养,跟家人们在一起妈妈有安全感,也对妈妈的病情发展有减缓有帮助。

 

妈妈在家里的这些年,小翁作为这场战争的主力军付出了难以置信的汗水和心血。

 

3. 妈妈行为依赖她

 

到了2019年,妈妈的帕金森病发展到完全不能自主行动,所有的吃喝拉撒睡全靠人照顾,小翁个头不高,但很有力气,我试过,我根本不能凭双手把妈妈抱起来,妈妈年轻的时候身高比我还高一点,比小翁就更高大了。可是,小翁小小的个头能一下把妈妈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在这个时候,妈妈在家里都只是坐轮椅,从卧室、卫生间、到客厅和饭厅,轮椅就是妈妈的腿。

 

后来,妈妈开始了不能自主大小便,医生建议立刻穿成人纸尿裤,小翁好心的坚持万不得已不急着穿纸尿裤,要尽量让妈妈有规律的大小便,同时保持皮肤干净。这些年她掌握了我妈妈的生活作息,她说她可以定时带妈妈上厕所。

 

说实话,对失智症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来说,最麻烦的就是大小便,亲生的儿女都不可能做到这样精心的照顾。小翁做到了!她每天用闹钟定好时间帮助妈妈大小便,夜间也是一、两次起来,偶尔有把握不准的时候,她都是马上给妈妈换洗干净。

 

到了2021年,妈妈的病情进一步加重,这个时候必须要穿纸尿裤。从我妈妈穿纸尿裤以来,皮肤一直没有长褥疮,没有长湿疹。妈妈到最后离世的时候,身上都没有异味,每天穿得干干净净的。仅仅这一点就让我们儿女们对小翁感激不尽。

 

4. 妈妈对她倾诉

 

失智症患者对近期的记忆下降很快,但并不是失忆,他们远期的记忆依稀存在,有些失智症患者到了中晚期还能有远期的记忆,陈年往事如数家珍。

 

我妈妈有段时间,出现严重的失眠和精神兴奋状态,经常整夜整夜不睡觉,由于精神亢奋,妈妈不停的讲话,小翁是她忠实的听众。

 

妈妈通常讲的都是过去的生活,有儿时的、青少年时的和年轻时期的一些陈年往事。

 

我们都知道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和超我理论,当失智症患者的超我出现紊乱,不能抑制本我和监控自我,本我成了他们人格的主体表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这时妈妈的远期记忆库门大大敞开,整天不分昼夜不停的对小翁诉说,重复一遍又一遍地说:讲了她小的时候读私塾时因功课完成不好,被老师用尺子打手心;她的妈妈从小管教孩子很严,每天放学回家必须要帮家里做农活儿,做不好会轻的被罚站,重的罚不能吃饭;以前小的时候,她下面的一个妹妹(我的三姨妈)经常欺负她,妈妈跟三姨妈拌嘴吵架,三姨妈嘴巴特别能说,我妈妈总说不过她,最后外婆批评妈妈,维护三姨妈等等,妈妈讲的很多往事基本上都是一些不愉快的事儿。

 

以前,我从来没有听妈妈提起过她的那些不愉快的事,我妈妈平时总是把她曾经吃过的苦和经历过的坎坷埋在心底。妈妈在我们孩子面前很少表现出负面情绪,我们从小一直感受到妈妈阳光的一面,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情和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我们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妈妈总是疏导和安慰我们。

 

我刚进文学城不久写过一篇博文《我老妈不是党员》,里面的故事就是妈妈讲给小翁听的,2019年我回重庆的时候小翁又转诉给我。(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107/168.html

 

妈妈不仅给小翁讲她的故事,还给她背诵儿时的课本,有些课本内容小翁都记住了,内容都像古诗古句一样。小翁有背诵给我听过,我听不懂。我下次回重庆,找时间请小翁把妈妈给她讲的故事和课本都记下来。

 

小翁作为妈妈的忠实听众,给妈妈当时的心理带来多么大的安慰!人需要有倾诉者

 

5. 妈妈情感依赖她

 

妈妈与小翁朝夕相处了七年,不仅在生活上依赖了她,到后来,在情感上也依然了她。只要小翁在身边,妈妈就比较安静,吃饭睡觉都比较正常,如同小孩子那样有安全感。妈妈病情发展到后期,对家里其他人都好像没有了感觉,但对小翁一举一动特别有反应。

 

2019年我回重庆陪伴爸妈的时候,有几天小翁休假回农村了,我接替照顾妈妈。这几天把我累得够呛,妈妈不好好吃东西,不好好睡觉,大小便也不正常。我不懂得妈妈的表情和眼神的含义,妈妈也不跟我多说话。妹妹晚上下班后也来帮我,我们俩连哄带骗好不容易给妈妈喂了一顿像样的饭。

 

终于小翁休完假回家了!小翁刚一进家门,叫一声“阿姨,我回来了!”,我妈妈马上头一扭,转向家门,脸上露出了笑容,眼神也立刻流露出欢喜。小翁回到家,妈妈跟小孩一样,乖乖地服从她的照顾。

 

妈妈走的那天清晨,也只有小翁陪伴在医院病床前,只有小翁看着妈妈最后一次心跳和最后一次呼吸。那一刻,小翁哭了!

 

在我的上一篇妈妈和保姆们的博文留言里,很多博友都赞许小翁,并留言表示,我妈妈有小翁的尽心尽力照顾非常幸运,找个好保姆不容易,同时也表示,这也是我妈妈和我们一家人与小翁真诚相待,双方努力的结果。

 

七年来,我们一家人对小翁非常好,除了在生活上很善待她,我们很尊重她的工作,从不过多的指指点点和挑剔,即便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很客气的跟她沟通。我经常跟小翁交流,询问她有什么要求和想法,她也很直率坦诚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们一家人也是这样真诚对待她。现在她还经常跟我妹妹通电话,聊她在新雇主家里的情况,最近好像不太满意,我妹妹答应她,有机会帮她找更好的人家。

 

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别。

 

(待续)

 

今天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七夕节”,为天上的妈妈送去夏花。(昨天看见博友艾唱的片片这样制作好看,有立体感,我也学了。)

 

七夕日落

 

 

8/4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到访留言!你说得好!握手!祝清漪周末愉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有小翁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啊,你的老妈妈能够遇到这么一个善良的保姆,有福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沈香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祝五月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握手!沈香祝淡然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如今好的保姆不容易找。照片拍的真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赞感人之文,相信沈香的妈妈在天之灵也会因女儿的爱而欣慰!你家有小翁这么好的保姆真是福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和缪赞!顺祝小舟周末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小翁很善良,吃苦耐劳,精心地照顾病人,彰显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很赞。你们姐妹兄弟对父母也很有孝心,待人真诚都是值得称赞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博主到访留言和好评语!祝您周末愉快!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万分难得的缘分。
你们家人善,也遇到了一样的善人。
都有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松松说得是,小翁能把我妈妈照顾得这么好,真的不容易,所以我们全家都很感激她。祝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沈香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是的,我妈妈是有福之人,找到了小翁这样的好饱满。祝博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真诚关心!我在台湾还好,这几天中国包围台湾军事演习没有受到影响,人们该干嘛干嘛,只要飞弹不落在岛上,落在海上就没事:)祝蘑菇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小翁这样的好保姆,真是一家人的福气。也非常佩服小翁,能把患有失智症的人照顾得这么好。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好的保姆不容易.你们家运气不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你那些立体的照片很有意思,特别是花儿的,很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温馨分享。你们和小翁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关爱成就了彼此,愿小翁和你妈妈之间的美好也带给你心灵的安慰。你在台湾都还好吧?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博主好!沈香谢谢您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关心!感动,感恩!失去母亲心里很痛,通过文字我希望能释放内心的痛苦和对妈妈无尽的思念。谢谢博主的懂得!沈香祝您夏安!吉祥!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沈香的文字,娓娓道来的雇主和保姆的故事,字里行间都是对妈妈的怀念啊,你妈妈真有福气!特别赞同” 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别。” 这一篇一篇的美文,会慢慢让你接受,放下,感恩,快乐起来的。祝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竹林好!谢谢竹林到访留言!是的,我妈妈有福气,小翁照顾她让她少受苦。祝竹林周五愉快!夏安!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能遇到这么好的保姆真是万幸!!抱抱沉香,你的文章很感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美言!是的,我也希望小翁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我下次回重庆一定会去看望她。祝江歌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是的,我妈妈很幸运!祝遐西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好建议!嗯,我下次回重庆后,把我写的博文给她看,她现在看不到文学城。她肯定很高兴,她也是比较感性的人,重感情。祝在意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我妈妈就是这样的人,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别人,所有悲伤留给自己。我也有一点这样的性格:)其实,这样的个性也不完全好,人都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不能太压抑自己的情绪,适当的释放出来还是应该的。祝暖冬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缪赞!小翁照顾我妈妈这些年,真的是胜似亲人,完全起到了亲人的作用。阿尔茨海默症现在是世界医学难题,真希望有特效药出来,给千万患者到来福音。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祝姐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谢谢城城到访留言和喜欢我的节气系列!台湾人比较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昨天我住家大楼看到几束鲜花送给“情人”:)城城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麦姐的妈妈和我的妈妈都得了一样的病,受了多年的苦,如今也算解脱了,她们在天上没有了痛苦。愿我们的妈妈过着快乐的生活!等待疫情结束,我们俩都回国看望妈妈!祝麦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小翁现在已经找到了另外的老人照顾,听她给我妹妹说,她在新的雇主家好像不很满意,我妹妹表示愿意帮她有机会找更好的人家。墨墨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谢谢叶子到访留言!是的,我家对保姆也很好,良好人际关系都是双方努力的结果。祝叶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美王妃说得太对了,有人陪伴说话很重要,老人院也有人照顾生活,但不可能有人一直陪伴在身边跟老人说话聊天。祝美王妃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谢谢Lily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平心而论,佩洛西的确各方面令人佩服,真正的女强人。祝Lily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留言!祝世界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她的确令人佩服!老皮卡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好!谢谢甫田到访留言!是的,我妈妈有幸找到了小翁。甫田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亮妈说得好“ 真是两好成一好。” 亮妈的蔬法也很美!喜欢!祝亮妈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你婆婆的事!那个漂亮大盘子也许就是那位女陪伴拿走了,请人最重要的就是手脚要干净,这也是我妈妈当初对小翁特别好的原因就是她这点做得好,我们都很放心。人老了,得啥病都比痴呆强。弄弄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谢谢山花到访留言!握手!祝山花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拉拉好!谢谢拉拉到访留言和分享!俗话说“老还小”,人老了性格会发生改变,他们自己因为各种功能衰退而焦虑,情绪低落,跟她老人家生活的人要有耐心。找住家24小时的保姆容易,好的也有,愿拉拉妈妈找到小翁那样的好人!拉拉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我现在基本不穿高跟鞋,某些场合必须穿也穿粗的中跟鞋,走路稳当不累。祝麻烦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分享!这样的病就是病程很长,病人受苦很多,照顾的人也很辛苦。你岳母的病程比我妈妈更长。祝李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喇叭花很漂亮,我住家附近有个小公园,种有喇叭花,我还拍了视频,好喜欢。小声音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看见艾唱的片片很美,我也学着做:)就是,佩老太太厉害!艾唱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点点说得太好,非常认同!老年失智症目前是一个社会问题,高龄化使得很多老人最后患上各种疾病。我同意你说的,年轻时注意预防疾病的发生,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失智症预防大于治疗。老年人最后都是要依靠别人照顾,不是儿女,就是外人,没得选择。

祝点点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阿尔茨海默症现在越来越年轻化,预防大于治疗。沈香祝水沫夏安!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京妞说得好!祝京妞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人心换人心。其实在文学城交友也是这样,大家真诚相待,友谊长存。祝追忆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祝福!握手!我也祝平等性夏安吉祥!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是的,现在国内网络上抨击保姆坏行为很多,其实好的保姆还是不少,总体来看,世上好人还是多于坏人,我始终这样相信。鹿葱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晓青说得对,保姆做了儿女应该做的事,小翁这样的保姆不多。晓青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是的,没有多少人有佩老太太这样的心气。我们平凡人就做平凡人的事吧:)祝一凡周五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小翁和沈妈妈之间的深情厚爱是缘。希望你妹能帮她找到一个好人家工作。
天堂里的妈妈看到宝贝女儿送去的七夕鲜花该有多么欣慰!沈香是孝女,感人的思母好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妈妈和小翁的情谊太感人了,现在找到一个好保姆非常不容易。
好文美照!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文字把这七年你们家人和小翁之间建立起来的互相信任和依赖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我想如果小翁看到沉香这篇博文的话,肯定会为她付出的真情和辛劳被你们的赞赏和珍惜感到温暖和骄傲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妹妹七夕思母好文。小翁与沈香妈妈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故事感人至深。你的结论很精辟: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别。”
沈香在思念母亲的同时,想到了疫情中与你一样痛失父母亲而不能伺立在侧,送亲人最后一程的文城博友,你已经秉承了你母亲善良慈爱待人,善解人意的品德,带着凝聚你爱意的美丽鲜花,你的母亲一定天堂有知而欣慰,为你而骄傲。
谢谢沈香妹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科普知识分享,希望医学界,科学界的有识之士能及早发现和发明有效的药物控制和治愈这个给世人及家庭享受健康长寿生活带来困扰和烦恼的疾病。
沈香妹妹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沈香,能有小翁这样的保姆照顾你妈妈,也是给你们减轻了很多负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处出来的,我相信小翁和妈妈在七年中已经建立了感情和信赖,所以才有小翁对你妈妈的逝去流泪的一幕。沈香的妈妈也是出过不少苦,却给了子女一直的爱和阳光的一面。谢谢沈香的分享,你不要太难过了,自己保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七年的保姆陪伴实属不易!你们也早已把小翁当作自己家人了。她一定会找到合适她的家庭。是金子总会发光发热。我们这里对七夕没有啥热情。我更喜欢沈香的节气系列。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好感人,妈妈在天堂见到你送的美丽的夏花一定很开心。小翁真是太难得了,照顾失智老人就更不容易,我妈妈和你妈妈后来的情况很类似,现在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人越来越多,估计也和人类寿命越来越长有关系,希望医药界能早日发明治疗这种病的良药。沈香总结得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福气,遇上这么好的保姆。保姆是让中国家庭头疼的大事。很想知道小翁现在怎样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心换真心,有这么好的保姆,主人肯定通情达理善解人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身边有人听她说话是非常重要的陪伴,难得啊!与保姆相处就是要互相尊重,你家人修养好,所以小翁也会一直陪在你母亲身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唯美的pp,这种紫色的喇叭花很难得,真美!
真情感人的文字,请到好的阿姨真不容易,我们深有体会,也是你们一家人与小翁真诚相待的结果。
赞沈香温馨好文,沈香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妈妈和小翁之间的情谊和默契让人感动,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心。佩洛西确实让人佩服,能坐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体力、意志力和无畏精神都是超一流的。花儿拍得好美,沈香特别有艺术品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感人,照片漂亮,祝沉香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佩洛西唯一值得令人敬佩的是82岁高龄还能周游列国,身体确实棒!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感人。
没错,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待是一切善缘的开始。沈香的母亲与小翁之间的善缘不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一篇。佩罗西真的很棒,这么大年记应该是在家被人照顾了,可她仍然工作着。佩服佩服。小翁是个好人,这七年的付出让你们做孩子的可以安心自己的事情,她是在第一线为你们分忧的。真是两好成一好。你们对她也好。花花漂亮,问好沈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小翁你妈妈很幸运!人岁数大了,在哪都不是特顺,除了英国女王。我婆婆最后走的时候也难受,96岁了,每天一个人挺着,就一个每天几个小时看她一个女的,她付钱请的,跟她在一起。我婆婆很感谢她。当然我们也是。可我不想说,当年我们送我婆婆的一个大盘子礼物,特别漂亮,婆婆说她走后还给我们,可后来谁也没见过那个盘子。那个女佣有婆婆家钥匙:)都是小使。就是说岁数大了有太多的无奈,人也早痴呆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保姆是你妈妈的依赖!

沈香对母亲的思念写在字里行间!感动!

祝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你妈妈有小翁陪伴,我妈妈也到了需要找人24小时陪伴的地步,希望有缘找到一个能长期陪伴的。我妈妈从一个只为别人着想的慈善老人变得脾气怪异时不时作,陪伴她不容易。别说保姆,自己孩子都受不了。

谢谢你感人的好文。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妈能遇到小翁这么尽心的保姆真是有幸,人生太不容易,到了最后还是这么折腾。说到高跟鞋,五六年前买的还是坡跟的凉鞋还崭新地摆在哪里,佩姨现在还在穿高跟鞋真是了不得,不得不像佩姨学习。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岳母也是巴金森氏症去世的,病程拖了9-10年的时间。你们家能找到小翁这样心地善良的人很不容易,算一种缘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家庭遇到善良的保姆。小翁真的不错,一直陪伴妈妈到最后。。。香香的文字感人至深,令人有很多感触。美国老太是厉害呀,大高跟窜世界,不得不佩服。花花好美,香香七夕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老人失智,是目前一个比较普遍的,而且有越来越多发展趋势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人们的寿命相较过去提高了很多。在很多时候,对于高寿命,人们皆大欢喜,但是对于高寿命带来的相关问题,许多人其实根本毫无准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说实话,人们没有心理准备。大多都是临时抱拂脚。这个问题确实很难找到一刀切的解决途径,人们只能尽量从年轻时就注意自身的健康保养,以及包括经济上,生活上的各种先期准备。子女们大部分都是有爱心的。真到了父母们不能自理的时候,即使自己不能天天陪伴,为他们找一个居家好帮手也是应尽的义务吧。“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别。”+10 祝沈香万事顺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Still Alice我也看过,阿尔茨海默症真是让人有太多的无奈,能够遇到一个好保姆也是很幸运了!
片片漂亮,七夕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情感的交流肯定是双向的, 需要双方的付出。 谢谢沈香感人的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人心换人心,小翁和沈香一家有缘,加上彼此尊重换得真心相对,为你们点赞!
香花奉慈母,妈妈一定喜欢!
照片很有立体感,学习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情深意切!我很同意菲儿所言。祝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找一个好保姆不易,现在网络充斥着对居家保姆的恶评,谢谢香香为这个群体发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
一个好保姆胜过儿女对老人的满足!只是合适的保姆太少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82岁高龄的佩洛西精力和体力都没得说,就是那份心气,也是很多人望尘莫及的。喜欢你妈妈和小翁的故事,感动于人间自有真情在。抱抱沈香!七夕快乐,天上的妈妈见了女儿送的夏花一定很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速来给美菲儿上茶,喜迎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感恩!我的几个大学同学的父母都是母校的医学教授,上海人,非常有智慧的医学教授也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症,有的病情脱了十几年。没有治疗办法,很遗憾。

祝美菲儿七夕节快乐!周四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沈香亲面面俱到的温馨好文,和七夕的主题很应景。疫情中很多朋友经历了失去亲人却回不去的痛。佩洛西老年纪那么大,精力这么好,真是挺厉害的。谢谢介绍“Still Alice”和阿尔茨海默症,有个做教授的老朋友就因为这个病提前退休了。小翁和你妈妈的故事很感人,特别同意你说的“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靠双方平等对待,真诚相处而获得,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强弱之别。”七夕的片片一如既往的精致,文艺,沈香亲是妥妥的文青。:)用系列故事纪念母亲,意义非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